>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剧神童褚小辫天赋了得 不会说话时就爱看戏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翟翊
“褚小辫”
“褚小辫”

  首届央视少年京剧电视大赛成为荧屏热点,在众多参赛选手中,一名5岁的天津孩子格外招人喜欢。有着“褚小辫先森”美誉的天津娃娃褚天舒在决赛第三轮比赛中,以190分的高分荣登少儿组榜首。日前,记者通过当年京剧神童王玺龙的父亲、褚天舒的师傅王杰,采访了这名当下的京剧神童。在红桥区的老小区楼房中,褚天舒在爷爷、爸爸、妈妈的呵护下,在恩师王杰的精心调教下,憧憬着自己将来瑰丽的京剧梦。

  对于褚天舒在京剧方面的“神奇天赋”,他的爷爷介绍得头头是道,言语中充满了骄傲,“他10个月大就喜欢看京剧《闹天宫》《钟馗嫁妹》,1岁多开始学唱戏,3岁多拜花脸名师王杰为师,并在茶楼登台演出,这两年时间,孩子已经获得了3个全国大奖。以前的萌芽杯金奖和小梅花奖已经让我们很高兴了,没想到首届‘少京赛’,他又能获得金奖。”谈到孩子热爱京剧的缘起,老爷子更表示很神奇,“我们家没有人喜欢京剧,但这个孩子却天生有京剧天赋。还不会说话的时候,我们看电视选台,一到了央视戏曲频道,他就看得聚精会神。如果我们换台,他马上哭闹。可以说,褚天舒的第一个老师就是戏曲频道。”老爷子还告诉记者,“看央视戏曲频道,褚天舒学了很多戏,这也把我们全家都培养成了京剧迷和票友。后来戏曲频道的节目满足不了孩子,我们就给他买京剧DVD,小家伙看坏了好多光盘,从完美的画质一直到看出马赛克,你说说孩子看了多少遍吧。”

  经过票友的指点和电视介绍,老爷子知道了天津戏校的王杰老师。不过当老爷子带着孩子去报名时才发现王老师已换了地方教课,几经周折,天舒终于见到了王老师并成为老师最小也最爱的徒弟。老爷子回忆说:“找到王老师后,我就发现天舒非常兴奋,我们觉得找对人了。当时听了天舒的演唱后,王老师也马上拍板儿——这个孩子我要了!”为了鼓励孩子学戏的热情,同时“抒发”一下孩子终于拜师王杰的激动,老爷子带着天舒去了一直想去的古文化街。“我就喜欢泥人张里的脸谱”,为了孩子这句话,老爷子硬是掏800元给天舒买了一套高档的京剧脸谱作为奖励。为了孩子学戏,老爷子还放弃了自己的生意,“生意伙伴劝我别放弃,但是我已做好了打算。现在虽然生意不做了,看到孙子在艺术上有造诣,我也有一种特殊的成就感。”

      比赛归来改穿两条裤子

  天舒的父母曾极力反对孩子学戏,天舒的爸爸说:"我们开始对他唱戏没有意见,觉得小孩子唱戏好玩,当一个乐儿。但我父亲开始和我说要让孩子正式学戏,我就反对了,因为我们家里没有人唱戏,对戏曲也是一窍不通,认为孩子就应该看看书、写个毛笔字什么的……"面对反对,老爷子立下了"军令状":"我就想让孩子学戏,看看他到底能有什么样的成绩!如果6岁半的时候学不出来,我就让他好好上学。如果这3年孩子能有成绩,你们就得听我的!"天舒经常和爷爷住在一起,老爷子说:"每天晚上一到8点,他就赶自己的妈妈和爸爸回家,然后就穿上‘厚底儿’和我一起唱两段,这是我们爷俩最快乐的时光。"现在,天舒的父亲成了戏迷:"孩子会唱的我都会。很多老师教他的技巧,我也能领会,回家后我再告诉孩子自己的心得。我们是一起进步,但儿子的天赋比我高多了。"

  天舒用惊人的天赋和优异的成绩让所有人刮目相看,用王杰的话说,就是"不得了,这孩子简直就是天才",当记者让王杰比较当年的京剧神童王玺龙和褚天舒时,王老师认真地告诉记者:"这样的好苗子很难得,我今天第一次这样说——在众多有京剧天分的孩子中,褚天舒是最接近当年玺龙艺术水准的。连玺龙听过褚天舒的演唱后都说‘这孩子唱得怎么这么像当年的我’。"对于褚天舒的未来,他的父亲已明确表示:"我希望他能和王老师继续学下去,让爱好成为职业。"王杰也透露:"接下来我会给孩子多些身段上的辅导,同时想教他《盗马》这样难度大一些的剧目。现在有3所著名戏校都向孩子抛出了橄榄枝,不过我还是希望他好好上完小学,至于将来上什么戏校,我尊重孩子和家长的意见。"言谈中,记者发现天舒喜欢更大的舞台,他说:"我喜欢在中央台演出、比赛,因为更多的叔叔阿姨能看到我……"

  比赛归来,天舒成熟了不少,用王杰的话说就是"至少知道穿两条裤子了"。说到这里,天舒害羞地低下了头,他的父亲笑着解释:"他以前就穿一条裤子,到了北京录节目,发现换衣服时光屁股不好看,于是要我们给他穿内裤。"

  拉弹唱样样"精通"

  天舒非常活泼,不停地在记者面前展示自己的"爱好":一会儿穿上"厚底儿"走台步;一会儿点评戏曲频道中演员的唱腔;一会儿戴上京剧脸谱面具耍宝……看他长得清秀,记者逗他:"别唱花脸了,脸上这么多油彩,叔叔给你找个小生老师好吗?"谁知他却说:"不行!我就要唱花脸,喜欢!"最打动王老师的是天舒学戏的用心,"比如说唱腔,我教的不见得和裘爷爷(裘盛戎)完全一致,他就会问,裘爷爷是这么唱的,咱为什么这么唱?"天舒的妈妈说他生活上也特别听话,"有时他不好好吃饭,我就说‘王老师说你回来底气不足,咱不学这戏了’,他立马乖乖吃饭去。有时我们想让他吃苦瓜去火,就跟他说这对嗓子好,就管用。"天舒家的书桌上摆着两件他心爱的"玩具":一把吉他、一把京胡。虽然不会演奏,但他依然在摄影记者面前不厌其烦地用京胡制造各种"锯木头噪音",同时也不忘"装模作样"地拨弄手中的吉他。

  至于未来的道路,一如王杰在采访最后说的一句话:"孩子是块好材料,但未来的发展要看老天是否继续赏饭吃了。"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这里献上祝福,希望他未来的路越走越宽……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每日新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06/n386036253.shtml report 2836 “褚小辫”首届央视少年京剧电视大赛成为荧屏热点,在众多参赛选手中,一名5岁的天津孩子格外招人喜欢。有着“褚小辫先森”美誉的天津娃娃褚天舒在决赛第三轮比赛中,以1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