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马三立城市舞台戏剧展落幕 众名家作客研讨会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作者:翟志鹏
畅谈舞台艺术 阐扬“三立精神”
畅谈舞台艺术 阐扬“三立精神”

  随着国家话剧院作品《大宅门》的大幕缓缓拉上,昨天,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天津广播电视台、河西区委区政府主办,河西区委宣传部、河西区文化局、天津华谊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西岸·马三立城市舞台戏剧展正式结束。昨天上午,由戏剧展组委会举办的以“戏剧·城市·梦想”为主题的首届西岸·马三立舞台艺术与城市文化研讨会在水晶宫饭店举行。

  本届戏剧展从8月4日首场演出《乌盆记》开始,至9月6日的大轴演出《大宅门》结束,历时一个月,来自海峡两岸的10部共15场优秀舞台剧作品相继与天津观众见面,得到了天津观众的热情参与,国内媒体的争相报道与业界人士的鼓励肯定。伴随本次戏剧展同期举办的还有城市画家年度作品邀请展,邀请社区居民、学生、SOS儿童村等观看演出,“我看戏剧展”观众座谈会,《大宅门》剧组进社区等广受好评的系列活动。昨天的研讨会,戏剧展主创人员、国内文艺界的专家学者、《大宅门》剧组主演、媒体及观众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他们一致认为,本届戏剧展始终奉行马三立先生“立德、立功、立言”的“三立精神”,将戏剧展努力打造成了天津新的城市名片,也为国内相关艺术活动树立了典范作用。

  戏剧展成功举办,具有示范意义

  原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中国现代戏剧研究会副会长王蕴明高度肯定了本次戏剧展的成绩。他表示,这次戏剧展奉行的“立德、立功、立言”,正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而这又恰恰融合了今天的精神文明建设。这次戏剧展,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和发达的现代文化,在国内具有很好的典型示范意义。

  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原副团长、组联部主任,中国现代戏研究会顾问,中国歌剧研究会副主席赵承燕认为,这次戏剧展从领导层到基层工作者的工作都值得称道,创意、策划、组织、人性化管理等方面都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启发,观众有素质的观剧习惯也令人印象深刻。

  缅怀三立其人,秉承“三立精神”

  在研讨会上,不少名家都纷纷追忆马三立先生的舞台风采,并对自己理解的“三立精神”侃侃而谈。戏剧展艺术顾问、马三立先生长子马志明回忆道:“通过这次的戏剧展,我才逐渐加深了对‘三立精神’的理解。父亲一辈子痴迷舞台,是一个‘相声痴’,吃喝对于他都无所谓,他就只有一个说相声的心愿。”

  文化学者刘学仁说,马三立先生的相声是天津市俗文化浓缩的精品,马氏相声的一系列名作都是善意讽刺,在“逗你玩儿”的状态下完成了人的自省,这是非常了不得的艺术正能量。

  《大宅门》主演、表演艺术家、马氏相声传人刘威在现场回忆起了先师马敬伯,他深情地说:“师傅马敬伯是马三立先生的侄子,他一辈子与世无争,受人欺负也不埋怨。从我上台那天起到我离开相声舞台,只要师傅在,他总是在一旁拿着纸笔在记,我哪对哪不对,哪早了哪晚了,我一下场他就跟我说。他一直没有离开那个地方,我感到他的精神永远在我的背后,那就是师傅带给我的马家的精神。”

  戏剧曲艺评论家、南开大学教授薛宝琨提出了自己理解的“三立精神”:卓然而立,天津相声界“无派不宗马”,马三立先生始终坚持相声最可贵的讽刺精神;淡然而立,不管倒霉还是得意,马先生说起相声永远劲头十足;孑然自立,马先生的相声坚守乐而不淫,怨而不怒的精神,这是一种很高尚的境界。

  畅谈津门往事,相约来年再会

  作为戏剧展大轴的《大宅门》,不但具有极高艺术水准,其多位主演也与天津渊源极深。他们纷纷谈起与天津的不解之缘。斯琴高娃在现场几度哽咽,她说:“我曾经因为《香魂女》而获得了‘天津市荣誉市民’的称号。这次来参加戏剧展,为的就是马三立先生与亲爱的天津观众。马先生的‘逗你玩儿’,是一种能把艺术玩起来还被所有人认可的境界,这种境界马先生做到了,天津人做到了。”

  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表示,这次走到天津,是《大宅门》荣誉之路的开始。他同时代表国家话剧院表示,今后非常愿意经常来参加马三立城市舞台戏剧展。

  “一赶三”饰演黄春、杨九红、香秀的朱媛媛说:“这次到天津演出,雷恪生老师对我说天津的观众看戏特别真实,你演好了就很买账,演不好绝不客气。所以我来这里演戏压力特别大,谢幕的时候,看到那么多观众拥在前面,我真的特别感动,也更加有了信心。希望今后我能常参加戏剧展,多多来学习交流。”

  天津长大的刘佩琦说:“这是我第一次回到家乡演话剧,上台之前内心一直是忐忑的,在舞台上我感受到了家乡观众对我的认可,直到演出结束我悬着的一颗心才落了下来,我非常感谢这次戏剧展的组织者。”

  七十七岁高龄的雷恪生热情地用天津话说:“我是‘半拉’天津人,1947年就到了天津。天津这‘地界儿’有京剧、话剧、地方戏,还有几分钱一段的相声,没有在天津的熏陶,我就不可能考上中戏。对天津我内心想到的只有‘感恩、汇报’四个字,有次来演话剧,谢幕了观众不让走,我就给来了段京戏,大家满足地走了,我远远望见一个老观众逆着人流向我走来,他趴在台上喊:‘雷老爷子,保重身体!’当时我眼泪就下来了。”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天津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06/n386033520.shtml report 2706 畅谈舞台艺术阐扬“三立精神”随着国家话剧院作品《大宅门》的大幕缓缓拉上,昨天,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天津广播电视台、河西区委区政府主办,河西区委宣传部、河西区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