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际音乐节重磅来袭 28天创纪录推出5部歌剧

来源:搜狐娱乐
向大师致敬
向大师致敬

  经历了过往15年的洗礼、变革与发展,相继推出了“从巴洛克到新当代音乐” (2010年) 、“我们的马勒” (2011年) 、“音乐由你” (2012年)等一个个洞见不凡、新颖独特的主题策划后,由文化部、北京市政府主办的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再度以令人欣喜的面貌呈现在乐迷面前。日前,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公布了即将于10月4日拉开帷幕的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主题内容、节目安排以及演出阵容。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本届音乐节除了交响乐、室内乐、合唱、跨界等常规演出形式外,还将在28天之内创纪录地推出多达5部经典歌剧演出,在音乐节史册和中国古典音乐演出纪录中都将留下辉煌一页。

  朱塞佩·威尔第和理查德·瓦格纳——两位19世纪欧洲最伟大的歌剧大师同在1813年诞生,二人创作风格迥异,却拥有着等量齐观的历史地位和艺术成就,其歌剧作品久演不衰,时至今日都具有深远的影响力。在2013年这样一个全球瞩目的“威尔第—瓦格纳纪念年”中,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以“向大师致敬”为主题,呈现以经典歌剧为主线的年度盛事。

  致敬瓦格纳!

  ——绝笔之作《帕西法尔》中国首演

  北京国际音乐节自创办伊始便始终倾力于西方歌剧艺术在中国的传播与普及, 15年间已首演了近20部经典歌剧作品,而这其中尤以对瓦格纳歌剧的推广成就最为耀眼。继2005年《尼伯龙根的指环》和2008年《唐豪瑟》后,今年10月29日、 31日,瓦格纳的绝笔之作《帕西法尔》将在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实现又一次里程碑式的中国首演。这部歌剧由北京国际音乐节与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德累斯顿歌剧院及马德里皇家歌剧院联合全新制作,这也是音乐节历史上首次与欧洲最顶尖艺术机构进行歌剧联合制作,意义可谓非同寻常。今年3月,这一全新版《帕西法尔》已在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上演,由复活节音乐节新任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大师克里斯蒂安·蒂勒曼执棒。而在本届音乐节上,该制作的全部舞美、服装、道具和主创团队人员也都将悉数移师北京舞台。德国著名导演米夏埃尔·舒尔茨将把其对歌剧《帕西法尔》极具颠覆性的诠释通过极具简约风格的舞台传递给观众。这部长达4小时30分钟的恢弘巨作首次在国内上演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对瓦格纳诞辰200周年的一次诚意献礼。

  致敬威尔第!

  ——迷你音乐周打造“节中节”

  作为意大利歌剧乃至整个西方歌剧艺术的代表性人物,威尔第的歌剧深受乐迷喜爱,在中国亦是拥有很多知音,而改革开放后国内上演的首部西方歌剧便是威尔第的《茶花女》 。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历史上,曾先后献上过威尔第歌剧《纳布科》 (2001年)和《麦克白》 (2008年)的中国首演。为了纪念这位划时代的歌剧艺术大师诞辰200周年,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于10月22日至10月27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推出由三部威尔第中期歌剧和两场音乐会组成的“威尔第迷你音乐周” ,打造本届音乐节的“节中节” 。首先在10月22日,作曲家晚年创作的著名的《安魂曲》为“迷你音乐周”揭幕,而在10月24日威尔第经典音乐会中,将欣赏到囊括从早期歌剧《十字军的伦巴第人》《麦克白》 《纳布科》到中晚期作品《假面舞会》 《阿依达》中的一系列精华选段。随后的10月25日、 26日、 27日三天时间里,将以音乐会歌剧的形式上演《弄臣》 《游吟诗人》 《茶花女》这些脍炙人口的威尔第经典作品。

  致敬布里顿!

  ——不列颠音乐旋风袭来

  除瓦格纳、威尔第之外,本届音乐节还历史性地对英国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的艺术成就进行全方位展示。今

  年恰逢这位20世纪英伦伟大的现代作曲家诞辰100周年,本届音乐节也将相继献上布里顿的两部重要作品的中国首演。早在去年,北京国际音乐节便首度推出其创作的儿童歌剧《诺亚的洪水》 ,为今年音乐节更深层次的探索奠定了基础。10月5日,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将率领上海交响乐团、伦敦之声

  合唱团共同演绎布里顿的史诗巨作《战争安魂曲》 ,这将是这部20世纪最伟大的合唱作品问世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出现在中国舞台上。10月8日,布里顿最具代表性的歌剧杰作《彼得·格莱姆斯》也将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此剧创作完成于1945年,是20世纪现代主义歌剧最杰出的代表,也是英语歌剧领域的一部里程碑佳作,有着犀利的现代主义音乐风格。届时,英国指挥家邓肯·沃德将执棒杭州爱乐乐团、伦敦之声合唱团联手演绎这部歌剧杰作。

  致敬潘德列茨基!

  ——当代音乐“活化石”

  今年,杰出的波兰作曲大师潘德列茨基将度过自己的80岁寿辰。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为这位先锋派音乐的“活化石”献上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那就是在10月15日至18日连续推出的三场潘德列茨基系列音乐会。潘德列茨基本人将在10月15日“执棒”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并联袂中提琴家曹飞共同演绎其所作的《中提琴与室内乐队协奏曲》 ,以及特别向布里顿致敬的《简易交响曲》 ; 10月16日,潘德列茨基还将与国交联袂献上全新作品《小提琴与中提琴双协奏曲》 ,中国著名小提琴家徐惟聆、立陶宛中提琴家朱利安·拉赫林担纲独奏,作曲家曾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委约创作的《第八交响曲》 “无常之歌”也将同场上演。而在10月18日,已成立30周年的“上海四重奏”还将上演潘氏2008年所作的《第三弦乐四重奏》 。同时在这场音乐会上,“上海四重奏”还将演绎威尔第、瓦格纳、布里顿、周龙的室内乐作品。

  致敬周龙!

  ——中国“龙”献委约新作

  2011年,中国杰出的作曲家周龙曾凭借受北京国际音乐节委托创作的歌剧《白蛇传》获得美国普利策音乐大奖,引起国内音乐界的广泛关注。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再度与周龙进行合作,在10月19日献上“向作曲家周龙致敬——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作品专场音乐会” ,其为本届音乐节委约创作的交响史诗《九歌》将举行世界首演。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正值作曲家周龙步入其60岁之际。 《九歌》的灵感直接来自中国浪漫主义伟大诗人屈原的同名诗作,是在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倡导下的一项庞大计划。该作首次遵照全部诗文为唱词,以独唱、重唱、领唱与大型管弦乐队诠释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本场音乐会将作为公益音乐会系列之中国作品音乐会特别呈现,届时,黄英、梁宁、莫华伦、袁晨野这些国际知名的华裔歌唱家将为该作倾力献声,广州交响乐团则将在指挥家林大叶的率领下再度参演北京国际音乐节。

        记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6/n386029463.shtml report 3387 向大师致敬经历了过往15年的洗礼、变革与发展,相继推出了“从巴洛克到新当代音乐”(2010年)、“我们的马勒”(2011年)、“音乐由你”(2012年)等一个个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