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家大剧院话剧《推拿》感人首演 用爱填满黑暗

来源:搜狐娱乐
国家大剧院话剧《推拿》感人首演
国家大剧院话剧《推拿》感人首演


  搜狐娱乐讯 9月5日晚,经过两个多月的漫长排练制作,国家大剧院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出品的话剧《推拿》在大剧院首演亮相。全剧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剧中盲人的爱情、友情,以及他们对生命的执着和对光明的渴求让全场观众沉浸在感人至深的剧情中,演员们神形兼备的表演更赢得了阵阵喝彩与热烈掌声。

  追逐光明,塑造盲人百态众生

  话剧《推拿》改编自著名作家毕飞宇茅盾文学奖同名获奖作品,小说原著以力透纸背的笔触,深度刻画了一群盲人推拿师的生活、爱情和梦想。在近期电视剧、电影掀起的《推拿》热中,该作品被改编为话剧可谓众望所归,也成为了国内话剧舞台上以现实主义手法展现一个盲人群体故事的“头一例”。全剧以“沙宗琪推拿中心”解体、盲人推拿师们吃散伙饭时,推拿中心老板沙复明的突然吐血为序幕,推拿中心百态鲜明的人物故事自此逐一展开:野心勃勃的老板沙复明爱上了美丽的女推拿师都红;盲女金嫣“千里寻情”,对推拿中心的另一位老板张宗琪穷追不舍;手艺高超的推拿师王大夫和未婚妻小孔沐浴在爱河中,却苦于现实条件不能结婚;青涩单纯的小马陷入了对“嫂子”小孔的迷恋,直到无法自拔;粗俗世故的张一光放纵不羁,夜夜沉溺于“洗头房”。每个角色的故事既独立存在,又相辅相成,在不断交织、切换中展开。直到最后,一场拆迁危机打破了推拿中心表面的平静, 金大姐分肉事件引起的争执和冲突、王大夫被黑社会讨债人逼债、以及都红悲剧性的断指将全剧一步步推向了高潮。

  用爱填满黑暗,盲人演绎令人信服

  由健全人塑造盲人角色的难度非常之大,因此,《推拿》剧中的演员们经历了一个极为艰难的学习、适应过程。他们今晚的表演不仅与演员本人的反差极大,同他们之前的舞台形象也截然不同。剧中刘小锋饰演的沙复明无疑是当晚舞台上最令人唏嘘的角色。最初开店创业时他运筹帷幄、有信心“像健全人一样”去征服世界,甚至当他还是一个打工仔的时候,整个推拿中心的运作就已经了然于胸。而都红的出现让这位志得意满的老板动情不已、情不自禁。沙复明爱都红,其实更是爱上了他永远无法弄懂的“美”,爱上了他心中的“浪漫主义梦想”。刘小锋生动准确的演出了身为盲人的沙复明与他心中“同健全人一样的自我”之间无休止的冲突和碰撞。推拿中心面临解体时,他在盛怒中不小心摔门砸断了都红的大拇指,刚刚发芽的爱情就此夭折。众人离去,沙复明木然独坐在冷清的推拿房 、终于顿悟到了“过分的自尊和自卑一样可怕,我把自己看得太大,一心想创造奇迹,但我却忘了,生命本身就是个奇迹,哪怕是看不见的活着…”当刘小锋撕心裂肺的喊出“只要心中存在期盼,眼睛复不复明又能怎样”,沙复明这个角色也随之得到了升华,他终于认同了自己,完完全全接受了自己的一切。

  推拿中心的另一位老板张宗琪由吴军饰演,曾在《离开雷锋的日子》、《张思德》、《神医喜来乐》等影视作品中被观众所熟知的吴军本次彻底“颠覆”了之前的形象,把张宗琪这个木讷不善言辞却又有情有义的角色塑造得入木三分。如果说沙复明是过分的自信,张宗琪就是过分的自卑,本剧的编剧喻荣军曾说,“这一对创业兄弟其实互为盲人的‘表里’,如果说沙复明是自信世故用来示人的‘表’,那张宗琪就是自卑恐惧留给自己的‘里’”。在遭遇爱情时,张宗琪的反应是一味的退缩,童年被后母恐吓的阴影永远留在他脑海中,第一份感情的挫折让他刻骨铭心,他的恐惧无处不在。在面对金嫣来势汹汹的爱情时,他爱了、怕了、却又鼓起全部勇气去爱了,吴军把这一系列复杂的人物心理线索诠释得完整纯熟,丝毫没有雕琢和修饰的痕迹。

  胡可饰演的“最美盲女”都红放弃了弹钢琴的天赋,宁愿做推拿靠手艺吃饭。对自己的过去,她并没有过多的提及,淡淡的一句“我不屑于倾诉,倾诉下贱”,好像这个年轻漂亮的姑娘已经看透了世间的一切。胡可将这个“冰美人”内心的倔强演的栩栩如生,她渴望爱情,但又不相信爱情。在她断指后,大家的捐款再一次触碰到了她敏感的“自尊”,最终毅然决定出走。王一楠饰演的金嫣是剧中极富挑战性也是最令人感动的角色。金嫣决定爱,于是她就千里万里的去追、耐心的去等、轰轰烈烈地去爱,一句“我是爱情的粉丝,爱死了,我也就死了。”令人笑中含泪。而面对宗琪的退缩,她说:“我要把你的毒吸了、解了,把你的心绵绵密密的补好,给你满满的爱,让你好好的活。”莫说是盲人,就是健全人,又有几个能爱得如此坚定纯粹?王一楠将这个泼辣、任性而又无比可爱的女孩和她那电光火石般的爱情塑造得十分令人信服。

  多媒体影像诉说内心,舞美设计成亮点

  《推拿》小说原著中是以散点推进的方式,每个人物各成一章,因此话剧中,除了四位主演,推拿中心所有的人物都不可或缺,当晚每一位演员的表现也都可圈可点,尤其是惟妙惟肖的“盲态”成为了一大亮点。正如导演郭小男所说,“演好盲人戏首先要在舞台上‘像’盲人,这样才能让观众信服、让观众入戏”,长达两个半月的艰苦排练中,演员们稳扎稳打,循序渐进,甚至“修炼”“全盲”表演,这才有了昨晚舞台上“形神兼备”的盲人角色。除了盲人推拿师们的生活、爱情和友情,剧中的另一层重要戏剧结构就是每个盲人苦难的“盲史”,以及他们浴火重生的心路历程。在舞台上,这个极难表现但又无比闪光的“内核”部分在表演、多媒体、灯光的巧妙配合下,绝妙地展现了出来,仿佛一段人物的心理独白,毫不渲染悲情色彩,却以无比平静的真实深深打动了观众。

  昨晚《推拿》舞台上独具创意的舞美、多媒体设计也给了观众一个不折不扣的惊喜。第一幕伊始,众盲人推拿师以剪影亮相就让人眼前一亮;而在沙复明试图“摸到”都红的美时,多媒体在舞台上投射出一个美丽的都红侧影,如同种子发芽、舒展,充满了沙复明的脑海;小马无边无际的幻想则配上了色彩斑斓的草原和奔驰的骏马,让人联想到盲人内心世界的色彩缤纷;而在在宗琪的摸索中,投影中点点盲文如雨滴一般落下,又像眼泪,灰白的空间映射出无限的苍凉。

  据悉,这部感人之作将在大剧院从9月5日持续上演到14日,10月转战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剧场与上海的观众见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6/n386027440.shtml report 4602 国家大剧院话剧《推拿》感人首演搜狐娱乐讯9月5日晚,经过两个多月的漫长排练制作,国家大剧院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出品的话剧《推拿》在大剧院首演亮相。全剧两个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