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艺术报:一辈子看上一部儿童剧可不可以?

来源:搜狐娱乐

  有一次去一所学校演出,演出结束后校长跟我们说:“上面曾经安排在我们学校演儿童剧,我推辞了5次,今天我才知道我是多么的愚昧和幸运! ”

  去年到沧州一所学校演出,我们发现操场上有很多小方块,每个小方块都写着姓名,原来,学校提前编排了队形,以便孩子们能以最快的速度到各自的座位上看剧。当时看到有两个老师手里各拿一把有些蔫了的花,我非常好奇是做什么用的,结果演出开始后,两位老师分坐在学生两侧,老师一举花学生就鼓掌,老师不举花学生就不鼓掌,老师说孩子们没看过儿童剧不知道什么时候该鼓掌。好多学校孩子们看剧时开怀大笑,老师说“不许笑” ,孩子们就只能捂着嘴使劲憋着。

  去年到保定定州第一实验小学演出,演出结束后一群孩子把我围住问:“阿姨,你们下次来是什么时候? ”这个问题特别难回答,因为我们的演出是公益活动,我也不知道会持续几年。我在犹豫是否欺骗他们时,孩子们又开始问,“下星期? ”我摇摇头,“下个月? ”我又摇摇头,“那下半年? ”我实在忍不住便用特别怯弱的声音说“可能明年吧” ,我对我自己这个回答特别不满意,但是她们却纷纷跳起来举着馒头般的小手喊“Yeah! ”

  一个学校的校长在演出结束致辞的时候说:“孩子们6年的学习生活当中很多事情都会忘记,但是今天这场演出他们一定会记忆深刻,而且会铭记一生! ”校长说此前他从来没有看过儿童剧,也不知道有儿童剧。

  8月28日上午,第三届儿童戏剧研讨会预定结束时间已经超出了40分钟,正当主持人向未来得及发言者致歉,并欲进入总结发言环节时,会场中传出了伴着抽泣的话语:“我要替农村的孩子提出一个特别响亮的呐喊,我想让大家听听基层孩子对儿童剧的呼声。 ”几度泣不成声的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团长孙婧强忍激动,断断续续地说了她亲历的以上四个故事。

  孙婧介绍,自2011年他们剧团开展“百场儿童剧走基层进校园”以来,至今已经举办了237场,覆盖河北省11个地市,观众40余万人, 60 %以上是贫困地区和山区,观众包括大量留守儿童和特殊儿童,过程中类似的故事太多太多……

  当都市里的孩子正眼花缭乱不知选看哪部儿童剧时,当他们或为优秀儿童剧欢呼,或挑三拣四抱怨不好看时,当业界在为如何提升儿童剧创作水平而惆怅时,无数农村留守的孩子尚不知儿童剧为何物,或者仅仅只为见到一出简单的儿童剧而忘乎所以。

  济南儿童艺术剧院院长丁小秋算了一笔账:“全国有3 . 7亿少年儿童,但原本只有22家专业从事儿童戏剧的团体,如果这22家每年演300场,让全国的少年儿童看一场戏,需要所有院团努力62年。如今,原有的22家在编的只剩9家了,虽然它们与话剧院团合并后还会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但弱化是一定的。 ”

  现有的院团没有努力吗?

  2007以来,中国儿艺创建的“经典儿童戏剧走进西部校园” ,足迹遍布新疆、西藏、甘肃等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等西部贫困山区,演出近500场,惠及48万西部各民族少年儿童。同年,中国儿艺启动了“天使之爱”公益演出,迄今为止,近10万首都外来务工人员、低保家庭、孤残儿童等得以免费走进剧场。2013年“六一”期间,中国儿艺发起,联合全国24家剧院(团)共同启动了“点亮童心”公益演出活动,并将于今后每年“六一”以公益场和公益票的形式服务困难群体。中国儿艺主办的三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均推出了公益专场、公益票。通过政府支持,全国各院团承办的文化下乡、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以及各院团自己的努力,全国各地出现了“雏鹰计划万里行”等送戏工程……然而,面对发展不平衡的偌大中国,这些努力似乎依然杯水车薪,这并不是一个中国儿艺,一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一次中国儿童戏剧研讨会、几个惠民工程能解决的问题。

  “免费送戏,很多地区、学校都不接受,免费请学生来看,人家也不来。 ”无数戏剧院团代表都陈述起这样的尴尬;“儿童艺术素质教育应上升为国家战略” 、“儿童剧发展应有一种顶层设计” ……会场再次议成一团。

  “我们的主题叫‘中国梦’ ,对于这些农村的孩子来说特别符合主题,看一场儿童剧对于他们来说就像做梦一样,常常我们演出结束了,他们还在梦里!所以我想替农村的孩子说一句,一辈子让他们看上一部儿童剧可不可以? ”孙婧哭着说。

  此时,会场上很静,很静……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5/n385932442.shtml report 2001 有一次去一所学校演出,演出结束后校长跟我们说:“上面曾经安排在我们学校演儿童剧,我推辞了5次,今天我才知道我是多么的愚昧和幸运!”去年到沧州一所学校演出,我们发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