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艺术报》:儿童戏剧创作短板何在?

来源:搜狐娱乐

  “我们的儿童戏剧艺术家们不是不努力,而是劲用得不是地方。 ” 8月27日至28日在京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平在肯定了近十年中国儿童戏剧突飞猛进的发展后,直指当下问题所在。那么,中国儿童戏剧创作究竟何处乏力?

  缺乏戏剧性:

  除了蹲下来还要站起来,让孩子能够踮起脚尖够一个精品

  “最近因为这届艺术节看了一些儿童剧,舞台上很热闹,我们的演员很卖力气,导演手段也非常丰富,但是在人物命运发生转折的时候,小观众甚至都没有察觉,为什么呢?他们已经被这些眼花缭乱的手段所吸引,而把人物命运忘记了,或者说不是小观众忘记了,而是我们的导演、艺术家忘记了。 ”针对儿童剧常常为吸引孩子一味强调互动而忽略戏剧性,文化部科技司副巡视员、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理事陈迎宪感触颇深。

  儿童剧互动泛滥早已遭诟病,然而为迎合市场,很多儿童戏剧人依然“痴心不改” 。许多专家指出,互动仅仅是一种手段,更重要的是用深层次的东西打动孩子,用丰富的戏剧手段来实现戏剧性才是儿童剧应该追求的方向。陈迎宪认为,过去说教式的儿童戏剧创作观念少了,儿童剧开始蹲下来和孩子对话这一点令人欣慰,但是儿童戏剧创作,除了蹲下来还要站起来,要能够引领孩子,让他们能够踮起脚尖够一个精品。 ” 《剧本》杂志原副主编王育生则用“花里胡哨”来形容当下应接不暇、名目繁多的儿童剧。他以日本文豪井上靖创作儿童短剧《回声》为例,强调儿童剧应该单纯,“在创作灵魂、核心问题上动脑筋,花里胡哨之外要有实在的东西。 ”

  面对当下儿童剧作家资源匮乏的现状,陈迎宪给出的策略是“向经典借力、向大师致敬” 。以中国儿艺的《西游记》 《岳云》 《小布头奇遇记》 《绝对小孩》 《皮皮长袜子》 ,和泉州木偶剧院的《钦差大臣》 《赵氏孤儿》等改编中外经典的优秀剧目为例,陈迎宪认为站在经典的肩膀上,把舞台艺术上的优长和文学的深厚底蕴嫁接起来是智慧之举。

  缺乏科幻题材:

  孩子是天生的梦想家、幻想家,我们却把他们的天性压制和抹杀了

  “柯岩去世之前还给我打电话,说现在我们能不能再写一个像《飞向星星世界》那样的戏? ”中国儿艺儿童戏剧表演艺术家覃琨回忆起当年参演著名儿童文学家柯岩作品的前前后后时五味杂陈。她介绍,中国儿艺1958年就演了科幻剧《飞向星星世界》 ,讲的是少先队的飞船飞到了宇宙,怎么碰到了流星,怎么解决失重,怎么飘起来等等。1979年,中国儿艺又上演《奇怪的101》 ,提出的口号是“二十一世纪,你们在做什么? ”幻想在空中、海底、星球等发生的各种今天已经成为现实的奇妙事情。

  “孩子是天生的梦想家、幻想家,但是我们的教育或者我们很多做法把他们的天性给抹杀、压制了,我们的戏剧关于科幻题材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魔幻剧。中国梦首先要靠我们的孩子,他们要有梦,而科学是梦想实现很重要的一点,要让孩子们爱科学、爱梦想、爱狂想,这样中国才真正有前途。 ”覃琨激动地说。陈迎宪同样强烈感受到中国儿童戏剧创作中科幻题材和喜剧创作的匮乏。“不管是科幻还是喜剧,都是孩子天性的一种展现,孩子对未来无限向往,对大自然和宇宙的奥秘无限好奇,但是儿童戏剧创作中这样的题材却很少。 ”陈迎宪遗憾地表示,在她印象中新时期以来只出现了上海木偶剧团的《哪吒神遇钛星人》 、上海儿童艺术剧院的《带绿色回家》 、浙江儿童艺术剧院的《宇宙蛋》这样三部成功的科幻题材创作。

  “创作观念不够开放、不够活跃,想象力不够充分,艺术性不强,同质化倾向严重,独立思考、独特感悟、独到呈现这‘三独’尚有差距。 ”王育生的总结得到了专家们一致认同。

  缺乏现实关怀:

  既然社会道德滑坡,儿童剧就不能把生活描绘成一片玫瑰色

  “白衣天使卖孩子,警察摔孩子,小学校长跟学生开房,人们的道德底线下滑到如此地步,对我们的孩子能没有影响吗?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儿童戏剧工作者责任更重,我们一定要守好儿童剧这片净土,给孩子以正面引导、正能量。 ”王育生表示,面对现实,儿童剧不能把生活描绘成一片玫瑰色,要让孩子懂得生活美好的同时了解生活的艰难,“现在的孩子生在蜜罐里,受不得挫折,太幸福了所以没有幸福感了,要教他们经受得起挫折。 ”王育生说。对此,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有限公司业务科长宣亦斌直言:“如果我们的社会已经丧失了底线,我们就应该通过舞台告诉孩子们什么是明天、什么是美好,帮助孩子们用他们的想象力煽动起腾飞的翅膀。 ”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张奇虹的观点则是,“引导孩子们能够做什么梦,什么样的梦能够使他们有道德,使他们灵魂纯洁,能够使国家富强,是儿童剧的创作使命。 ”

  面对当下电视、游戏、网络等娱乐方式对孩子的天然诱惑、对儿童剧的强烈挤压,以及面对孩子过重的课业负担,陈迎宪深感儿童剧的挑战与责任,“其实孩子们更加渴望亲情、渴望情感交流,这恰好是我们儿童戏剧可以大展身手的天地。 ”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记者/乔燕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5/n385932089.shtml report 2264 “我们的儿童戏剧艺术家们不是不努力,而是劲用得不是地方。”8月27日至28日在京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平在肯定了近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