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神布朗》引进剧救市 《最后的贵族》敬经典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金星在此前话剧《尴尬》的排练中,此番她将出演《最后的贵族》中的李彤一角。
金星在此前话剧《尴尬》的排练中,此番她将出演《最后的贵族》中的李彤一角。


  《如梦之梦》、《蒋公的面子》、《活着》……申城话剧市场今年好戏连台,但相对于这些“舶来品”,人气口碑皆大欢喜的本土原创剧目却寥寥无几。其实今年公演的沪产话剧总量高达226部,但因为品种单一、品质不高,令观众审美疲劳,“最差的话剧出票只有一成,60%的剧在亏钱”,业内人士透露。

  本土话剧如何自救?回归经典成为共识。上周六,“海上话剧工场”宣布开排话剧《最后的贵族》,向谢晋导演的电影版致敬;明晚起,美国戏剧之父、诺贝尔奖获得者尤金·奥尼尔名作《大神布朗》将在新光剧场公演9天。

  题材“撞车”致六成话剧亏钱

  “现在本土话剧的问题是,呈金字塔型,好话剧特别少。为什么话剧市场那么热,还是有六成的剧在亏?”现代人剧社总监张余说出了本土话剧人的困惑。题材同质化是令票房乏力的主要原因,“本土观众虽然成熟、量大,但还是以年轻白领为主,年龄有局限。现在35岁以上的人几乎不看话剧,这与话剧缺乏经典作品有直接关系。”同时,人才流失也是老生常谈,“优秀的人才都去写影视剧,没人静心来写话剧。”

  《大神布朗》引进剧救市

  张余认为,在目前原创力不足的状况下,引进国外经典是办法之一。“上海现在有个有趣的现象,翻译引进剧目的上座率远比原创剧目要好很多,一方面上海观众比较洋派,而且这些引进作品的剧本质量有保证,相较于一些文本比较弱的原创剧目,明显有优势。”

  张爱玲在《谈女人》一文中曾写道:“《大神布朗》是我所知道的感人最深的一出戏。读了又读,读到第三四遍还使人心酸落泪。”25年前的1988年,《大神布朗》由上海青年话剧团胡伟民导演,张先衡、任广智等主演,连演连满。明晚,已76岁的话剧艺术家张先衡重披战袍执导,上海少壮派优秀演员沈磊、田蕤、孙宁芳、谢承颖主演,现代人剧社出品的《大神布朗》将公演。

  《最后的贵族》致敬经典

  无独有偶,上周六话剧《最后的贵族》开排发布会上,另一位上海民营话剧机构的当家人,“海上话剧工场”负责人葛宏伟也道出沪产话剧乏力的想法,而选择排演谢晋导演名片的话剧版,除了向大师致敬,也是希望能在沪产剧舞台上“折腾出一点声音”。

  今年是电影导演谢晋诞辰90周年,改编自谢晋同名电影的话剧《最后的贵族》10月29日起将在上海人民大舞台连演8场。话剧版的诞生缘起于身为谢晋学生的葛宏伟怀念老师的情感,由于同名电影是谢晋作品中极具海派情怀和人文气息的作品,用谢晋的话说,是“从社会使命感上升到人类使命感”,因此葛宏伟想到要改编成话剧。没想到这个想法一呼百应,话剧版的主创阵容几乎都是曾多次和谢晋合作过且愿意为沪产剧出力的“腕儿们”,包括监制胡雪华、话剧编剧及执行导演徐松子、作曲金复载、作曲刘元声等。演员方面,原本电影中由潘虹、濮存昕扮演的角色,此次由舞蹈家金星和主持人刘兵出演。葛宏伟表示,“海上话剧工场”应运而生,《最后的贵族》是开锣大戏,明年秋季计划将谢晋电影《芙蓉镇》也改编成话剧,并计划请原电影版主演刘晓庆、姜文加盟。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05/n385925978.shtml report 1809 金星在此前话剧《尴尬》的排练中,此番她将出演《最后的贵族》中的李彤一角。《如梦之梦》、《蒋公的面子》、《活着》……申城话剧市场今年好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