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3内地电影票房破150亿 海外发行语言是障碍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陆十三/文
《一代宗师》海报。
《一代宗师》海报。

  搜狐娱乐讯(陆十三/文)9月4日下午两点,第十七届“北京放映”论坛之“中国电影如何与海外市场对接”在北京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巡视员栾国志透露,2013年电影票房已突破150亿元,预计年底将突破200亿元,但中国电影在海外的影响力严重不足。北美华狮电影发行公司总裁蒋燕鸣表示,在海外做发行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字幕,故事倒是其次。

  栾国志在论坛上透露,2013年电影票房已突破150亿元,预计年底将突破200亿元,去年全年票房170亿元。目前我国拥有18000块银幕,以每天10块以上的速度增长。但中国电影的海外票房和影响力不足,票房和版权收入较好的年份可达30亿人民币,一般情况下仅10亿。简言之,中国电影的影响力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和国际地位很不相称,根本原因在于电影产品本身的质量。质量问题导致销售难,且电影不能很好的将中国文化特殊性与其他民族文化相结合。此外,政府对合拍片的支持力度有待加强,要构建中国电影海外营销体系,同时也要有完善的法规体系来做保障,防止假合拍片现象。

  美国南加州大学政治系教授骆思典就中国能否制定出一套在海外推广其电影的策略做出了发言,他提出了几个重要问题并进行了讨论,‘外语电影在北美市场能有多成功?国产电影能否同时在中国国内和海外都赢得较好的票房成绩?’通过分析近年来中国片《一代宗师》、《金陵十三钗》、法国影片《触不可及》等全球影片的案例,称现在无论是中文片还是其他外语片,只有极少数在北美市场获得成功;非英语的中外合拍片在除亚洲地区外的海外市场并不成功;雇用好莱坞明星亦无效用。而好莱坞也只有“高概念”电影做到了在海外与其他本土电影竞争有力,各个国家都正努力让本土电影“走出去”。

  《综艺》亚洲区主编Patrick Frater作为业内资深影人站在专业记者的角度深刻阐述和分析了中国影片在海外电影市场所面临的现状和障碍,认为推向北美市场成功个例影片题材单一,多为古装动作片,其它类型影片甚少能成功打入北美市场,究其原因是中国制片方值得关注和深思的。“江志强说中国电影唯有功夫片可立足国际市场。我不太同意。中国电影在9年的时间达到170亿人民币,非常可喜。中国电影在进入国际市场要面对海外观众过高的期待。”

  随后北美华狮电影发行公司总裁蒋燕鸣分享了其常年在北美发行外语片的实际经验,他表示华狮在北美发行电影的几年间亏损了约400万美元。北美华狮电影发行公司于2009年创办,在北美、澳洲先后发行了《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2》《我知女人心》《LOVE》《1942》等近30部国产影片。蒋燕鸣表示:“美国电影是纯商品。我们的电影不仅商品化,还有宣传作用。在海外做发行的最大障碍是语言,是字幕。故事倒是其次。但中国电影的故事结构确实有待改进。”他也透露,现在美国人对中国电影的印象依然停留在几十年前。“有人问我现在中国什么样?我就把《小时代》拿过去放了。三观我不管,我只做电影,就是娱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5/n385919069.shtml report 2681 《一代宗师》海报。搜狐娱乐讯(陆十三/文)9月4日下午两点,第十七届“北京放映”论坛之“中国电影如何与海外市场对接”在北京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巡视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