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兰亭-祭侄》舞动中国书法传统之美 中秋上演

来源:搜狐娱乐
蘭亭祭姪劇照
兰亭-祭侄剧照

蘭亭祭姪設計
兰亭-祭侄设计

蘭亭祭姪王羲之造型
兰亭-祭侄王羲之造型

蘭亭祭姪顏真卿造型
兰亭-祭侄顏真卿造型


  中秋是一个充满雅致情调的节日,书法与舞蹈两种同样具有雅趣的艺术,将在这个中秋碰撞出奇妙的“化学效应”。9月18、19日,根植中国传统的香港舞蹈团将登台国家大剧院,带来一场古韵悠然的“水墨大赏”——《兰亭-祭侄》。

  至人无法 大象无形 以舞跃动“天下第一行书”

  在香港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有一个舞团一直以来都在努力致力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这就是即将在中秋时节带来舞作《兰亭-祭侄》的香港舞蹈团。2008年奥运期间,香港舞蹈团曾带着戏宝《清明上河图》来到国家大剧院,色彩斑斓的工笔画视觉风格,着实令北京观众惊艳了一回。

  在香港舞蹈团的保留剧目中,中国传统题材比比皆是,木兰、东坡、三国、画皮都成了舞蹈,甚至还有《雪山飞狐》、《神雕侠侣》这些武侠故事。这一次中秋之际的大剧院之行,舞团则选择了一部雅兴十足的佳作——《兰亭-祭侄》。

  《兰亭-祭侄》的舞蹈脱胎于两部中国书法——《兰亭序》与《祭侄稿》。书法艺术从来占据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席位,而这两部书法作品又分别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和“天下第二行书”,其艺术价值,不言而喻。

  全剧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名为《兰亭-意》,下半场名为《祭侄-恸》,表现了这两部书法作品的意境之美,以及书法家在创作中的思想内涵。《兰亭序》出自书圣王羲之之手,是王羲之在诗会之上乘着酒兴即席挥洒而成的,其潇洒俊逸的笔触“飘若浮云、矫若惊龙”;《祭侄稿》是唐代书法家颜真卿追祭安史之乱中牺牲的侄子颜季明的文章的草稿,全稿删改重写多处,愤慨激昂流露于字里行间。这两件作品创作时间相距四百年,但却有相近之处:都是行书草稿,作者都是真情流露,率性为之而毫无造作,稿中虽有错字删改多处,但不损其价值。

  香港舞蹈团通过了解这两件传世书法产生的时代背景创作了《兰亭-祭侄》,运用舞台表演的形式,以传统中国乐器谱出交响乐曲,配合古典舞蹈身韵,通过舞者肢体跌宕起伏的节奏变化和韵律,探索中国书法艺术的抽象美。与此同时,舞蹈还探讨和揭示了中国传统文人的艺术造诣与他们的为人处世及理想追求之间,那种不可分割和相互影响的微妙错综关系。

  舞蹈与书法——动作与线条的交汇

  《兰亭-祭侄》出自在2013年刚刚晋升为香港舞蹈团艺术总监的杨云涛之手。在他看来,舞蹈与书法这两种艺术形式虽然一动一静相去甚远,但是却有着内在的“通感”, 动作和线条作为舞蹈和书法特定的艺术语言,都是在“运动”的过程中产生变化而具有表现力的。他说:“两者有着共同的特征,那就是‘运动感’,舞蹈的运动感是外在而直观的,书法的运动感则需要通过内在的心理活动来暗示。书法线条所营造的‘运动感’存在了千年,凝聚了历史上多少伟大的思想与情怀,也代表了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所在。”

  而对于舞蹈中的两位书法家王羲之和颜真卿,在杨云涛看来他们既是中国书法史上“绕不开的两个名字”,同时又有着迥然不同的心境。“一个是想放开,一个是放不开。”在杨云涛眼里,王羲之向往自然天地,不断放空自己,而颜真卿,位重权高忠贞为国,只得将扔不掉又放不下的家仇国恨统统压在自己身上。他说:“这两种笔态或者说两种心境,代表了中国文化自古以来的两种取向:出世和入世。”

  因此在舞蹈的表现上,上下半场也呈现出迥然的风格。上半场《兰亭》,以扇以水袖作笔,将弦乐和舞者的身段和水墨晕染的多媒体舞台糅在一起,营造出一种烂漫的气质,“好像一朵云,又或一阵风飘过”。而到了下半场《祭侄》,则是将大鼓雄厚低沉的音色加入进来,讲述一个血泪斑斑的关乎家族关乎国的故事,让舞者用肢体动作来表达一种力量和情绪。杨云涛说:“排完这个舞,我跟人侃书法,起码能侃半个钟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3/n385769091.shtml report 3170 兰亭-祭侄剧照兰亭-祭侄设计兰亭-祭侄王羲之造型兰亭-祭侄顏真卿造型中秋是一个充满雅致情调的节日,书法与舞蹈两种同样具有雅趣的艺术,将在这个中秋碰撞出奇妙的“化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