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娱频道 > 日本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解读宫崎骏五度退休幕后 谁接班?谁获利?

《幽灵公主》是宫崎骏第一部宣布退休的电影
《幽灵公主》是宫崎骏第一部宣布退休的电影


  “我自身的分裂愈加严重。一边叫着要洗手不干,一边却又投入新的影片策划。”

  ——— 宫崎骏在一次次地说退休后,也曾检讨过自己的“出尔反尔”。

  南方都市报讯 日前,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吉卜力工作室总经理星野康二宣布了72岁的宫崎骏决定隐退的消息。这一消息的宣布,正是在宫崎骏新片《起风了》的新闻发布会结束时。星野康二称,“我代表宫崎骏宣布,下周,关于他退休的发布会将在日本东京举行。”面对媒体的继续追问,星野三缄其口:“我不能回答有关这件事的任何问题,因为将有一个正式的发布会。他想要对所有人发自心底地来一个道别。”

  因此,已连续六周稳居日本票房榜首、并将冲击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起风了》将成为宫崎骏的动画长片封笔之作。《起风了》根据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故事改编,讲述的是二战开战前夕设计了零式战斗机(“神风”突击队开展自杀攻击任务的主要机种,参与了轰炸珍珠港的行动)的堀越二郎的故事,这部电影和以往的宫崎骏出品相比,风格有了些许的转变,被认为少了以往奇幻的想象力,而多了一份现实的沉重。在日本上映之后,制作人铃木敏夫曾透露这部电影中蕴含着“宫崎骏的遗言”,暗示他的隐退之心,不过宫崎骏本人后来否定了这一说法。虽然“遗言”一说未免夸张,但观众和媒体都读出了电影传达的反战信息。加上宫崎骏本人曾多次公开表达对安倍晋三修宪提议的反对,并敦促日本政府正视二战慰安妇问题,他近来也遭到日本右翼的炮轰。

  也许宫崎骏的隐退,正是基于对他当下身处的这个时代的失望。在《起风了》公映之前,宫崎骏就称:“在这么一个马不停蹄变化的时代当中,要想继续做出和目前为止做出的充满奇趣幻想的大片是力不从心的。”而曾与宫崎骏进行过两次会谈的作家半藤一利则透露,宫崎骏向他多次表达引退的心愿,在半藤看来,宫崎骏此举的原因在于“日本美丽的绿意及昭和时代东京的景象已经无法再用现在的动画片来描绘,他感到时代一直在变迁,而自己无力去将心中美丽的世界重现。”

  A

  焦点疑问

  如果退休了,谁能成为宫琦骏的接班人?

  说到“宫崎骏”退休这件事对日本动画市场的影响,日本方面的反应肯定和海外不同。尽管日本动漫闻名全球,但是其认知度和美漫的差距依旧很大。海外观众对日本动漫的了解也大多数停留在那几部名作之上,对于整个日本动漫界的发展,他们了解的并不深。宫崎骏当然是日本乃至世界的“动画巨匠”,宫崎骏的引退也的确会给日本国内的动画市场带去不小的影响,但是这种影响远没有海外媒体想象的那样之大。

  吉卜力的确有点后继无人的倾向,但相信这个世界知名的动画制作公司在不远的将来会找到属于“宫崎骏”的接班人。

  而抛开吉卜力来讲,细田守和他的“地图动画制作公司”无疑是最被看好的“宫崎骏”接班人。从《穿越时空的少女》,到去年的《狼之子雨与雪》,细田守每一步都走得非常扎实,或许在未来十年之内,他将迎来自己的创作巅峰。

  而庵野秀明这个动画奇才同样不容忽视,EV A至今余韵犹存,而经历了《起风了》的声优工作之后,他与宫崎骏之间的距离也愈发被拉近,或许他真的能够完成宫崎骏的那个愿望———拍摄《风之谷》的续集。相信以庵野秀明的能力,以及他整个团队的实力,应该值得全世界影迷期待。

  还有诸如押井守,大友克洋等老一辈的中坚力量也依然值得期待。而不断涌现的新人,以及一个又一个的新题材也会支撑着整个日本动画界继续蓬勃发展。宫崎骏的离去或许让人倍感忧伤,但他的离去绝不会让充满活力的日本动画界停止不前,因为在那个神奇的国度里充满着一大堆幻想动漫作家。

  B

  焦点疑问

  曾5次说退休,日本民众都狐疑了?

  关于宫崎骏宣布退休的事情其实早已不是第一次,只不过这是互联网进入“推特微博”时代的第一次,所以才会产生如此轰动的效应。特别是在日本以外的国家,虽然他们或许对宫崎骏的作品非常熟悉,但对于“宫崎骏”这个人和整个吉卜力的宣传策划并不是特别了解。下面我们简单的回顾一下宫崎骏的五次“退休”。

  1

  1986年《天空之城》公映后,在票房成绩并不理想的情况下,正值壮年的宫崎骏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暗示过自己将引退。

  2

  1992年宫崎骏拍摄了当时自己最想拍摄的作品《红猪》,在各方面都取得不小成果之后,他说道“我想做的事情已经完成了,我的动画已经完结!”

  3

  1997年,在《幽灵公主》破天荒的拿下近200亿日元的票房数字之后,原本身体状况就不甚理想的宫崎骏在公共场合宣布,“这是我最后的作品”。这次“引退”在当时的日本社会引发了各方热议,也应该是除了今年之外,最具“官方”相的引退。但是4年之后,宫崎骏凭借着所谓的“复出之作”《千与千寻》在柏林斩获金熊奖,同时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日本国内票房更是达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高度:301亿。而这些辉煌也帮助他掩盖了“不实的引退”所带来的争议。

  4

  2004年,当《哈尔的移动城堡》攻下196亿日元的票房之后,宫崎骏再度表示:自己已经失去了制作动画的热情。言语中暗示了其即将引退的想法。

  5

  2013年,在宫崎骏新作《起风了》参加威尼斯影展期间,宫崎骏委托发言人宣布了自己将不再执导动画长篇的决定,并将于9月6日在东京召开记者发布会。这次的内容经过N H K头条播报之后,经推特传向全球,而大多数国内影迷也通过微博等渠道了解到了这件事情。如此正式的宣布“息影”,这是第一次。

导演在《起风了》威尼斯竞赛关键点上宣布退休,的确可疑
导演在《起风了》威尼斯竞赛关键点上宣布退休,的确可疑


  C

  焦点疑问

  这当口说退休,谁获得最大利益?

  当宫崎骏退休的消息传开后,海外媒体大多数是一片叹息声,但在日本国内却并非如此。或许见惯了“宫崎骏”退休传言的日本民众,即使这次的退休宣言如此“正式”,他们或多或少还是会产生疑问。而吉卜力选在这个时间点宣布宫崎骏退休的消息实在无法让人不去歪想。

  熟悉吉卜力的人都知道,铃木敏夫绝对是电影宣传的好手。手握宫崎骏这张王牌也让其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电影宣传的能力。就拿此次《起风了》的宣传来说,铃木敏夫大胆的采用了“饥饿营销”的手段,在《起风了》公映前只有在电影院才看得到它的预告片,其他媒体平台一律空白。这说明了铃木敏夫对于“宫崎骏”这张王牌的信任,于是乎《起风了》自7月20日日本开映以来,连续7周蝉联票房冠军,尽管期间有着大量好莱坞电影的挑战,但《起风了》延续了宫崎骏映画的强势,击败了所有的挑战者。

  虽然,表面上“7连冠”的成绩非常出色,但事实上由于题材受限,这次的《起风了》失去了“年轻女性”和“孩子”两大观影群体,总票房也和前作《悬崖上的金鱼姬》相距甚远。但是,威尼斯这个“元素”还在,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这个噱头,或许是铃木敏夫两个月来一直在考虑的问题。铃木敏夫也知道,《起风了》由于舞台背景等内容过于“日本化”的缘故,想要在威尼斯上拿奖非常困难,况且宫崎骏已经收获了威尼斯给其颁发的终身成就奖。而《起风了》在威尼斯公映后的两极分化的议论也说明了铃木敏夫的远见,于是在9月1日这个时间点宣布“引退”或许是最好的时候。一来“大师引退”或能干扰到威尼斯评委,即使拿不到金狮大奖,或也能斩获评委会大奖之类的荣耀。二来“正式引退”也把《起风了》变成了宫崎骏的最后一部作品。在日本国内票房趋于缓和的时间段,打出这样的爆炸性新闻无疑会刺激到整个市场。纵观9月份的日本排片表,没什么超重量级的作品能够对《起风了》进行干扰。这样的局面或能在9月份掀起第二波《起风了》的观影狂潮。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3/n385738062.shtml report 6017 《幽灵公主》是宫崎骏第一部宣布退休的电影“我自身的分裂愈加严重。一边叫着要洗手不干,一边却又投入新的影片策划。”———宫崎骏在一次次地说退休后,也曾检讨过自己的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解读宫崎骏五度退休幕后 谁接班?谁获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