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娱频道 > 日本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动画大师宫崎骏宣布退休 日本舆论界深表惋惜

动画大师宫崎骏宣布退休
动画大师宫崎骏宣布退休


  Mtime时光网9月3日报道 日本动画巨匠宫崎骏昨日突然透过工作室在威尼斯电影节会场宣布不再制作长篇动画电影,引起一片哗然。虽然外界对此吃惊不已,但实际上宫崎骏很早以前就已在不经意间露出隐退的决心。日本社会对于宫崎骏的退休声明普遍表示惋惜。根据宫崎骏本人早前的访谈以及一些相关人士的猜测,宫崎骏退休被猜测或许与年事渐高以及时代变迁有关。代表宫崎骏出席威尼斯电影节的泷本美织,也在《起风了》放映后表达了自己对于宫崎骏的感谢。放映结束后,会场更是响起了长达五分钟的掌声。

  收山作《起风了》展映威尼斯 泷本美织含泪致谢

  宫崎骏导演今年的最新作品《起风了》,已经在日本连续六周夺冠,并入选了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当地时间9月1日下午,在《风之谷》威尼斯展映的记者会将要结束时,吉卜力工作室社长星野康二称最后有一件事要宣布,于是公布了宫崎骏将要退休的声明。当时会场一片震惊,同时也响起了致敬的掌声。消息传到日本国内,舆论界对此普遍表示惋惜。很多宫崎骏的粉丝都表示,还想看更多他的作品。

  昨日《起风了》记者会结束后,这部宫崎骏的收山之作在威尼斯电影节进行了展映。为片中女主角配音的泷本美织与星野康二社长一同出席。放映结束后,会场响起了长达5分钟的掌声,泷本美织当场感动得泪流满面。泷本美织表示,虽然自己已经看过很多次《起风了》,但是哭得这样厉害还是第一次。自己再一次感受到宫崎骏导演的伟大之处,对于启用她声演这部电影的宫崎骏表达了深深的感谢之情。

  宫崎骏的动漫电影以精湛技术、动人故事和温暖风格在世界动漫界独树一帜,更在全球动画界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他更是第一位将动画上升到人文高度的思想者,同时也是日本三代动画家中,承前启后的精神支柱人物。他与威尼斯电影节的关系也向来深厚。2008年的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宫崎骏的《悬崖上的金鱼姬》便入选主竞赛单元,2004年的第61届《哈尔的移动城堡》同样入选主竞赛单元。而宫崎骏本人,也在2005年获得了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荣誉金狮奖”。

  《起风了》作为宫崎骏的长篇电影收官之作,在日本上映时曾招来了许多争议,因为作品中包含警惕日本民族主义和战争风险的主题,再加上他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修宪提议等行为遭到了日本右翼炮轰。但据NHK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消息称,宫崎骏宣布正式从长篇电影制作工作退休后将不再拍摄长片,可能只会参与一些短篇的创作。有关宫崎骏隐退的新闻发布会将于9月6日在东京举行,届时宫崎骏本人将亲自现身说明退休一事。

  退休早有端倪 或因时代变迁?

  宫崎骏决定退休一事,早前已有端倪。1997年,宫崎骏在《幽灵公主》的完成记者会上曾说:“想趁着还有留恋的时候告别(电影制作)”。而2001年《千与千寻》首映时,宫崎骏也说:“我真的已经无法再制作长篇动画电影了”。虽然多次暗示想隐退,后来宫崎骏皆反悔。但是日本媒体分析认为,这次在国际性电影节发表了这样的声明,退休一事基本已成定局。

  今年8月,宫崎骏的经典作品《风之谷》传出要拍摄续集的消息。宫崎骏以往的作品从未出品过续集。当时他在日本TBS电视台某娱乐节目上说道:“我没有兴趣执导《风之谷》的续集,不过如果庵野秀明想拍的话,那就让他拍吧。”

  至于隐退的原因,在《起风了》的一段访谈中也许能够找到一些答案。当时宫崎骏说:“世界正在处于逐渐走向焦虑的转型期,如今已经无法持续创造出以往作品中的梦幻了”。那时被问到下一部作品,他就表示自己年事已高,没有这样的长期计划。

  曾经在《起风了》上映前后与宫崎骏进行过两次对谈的日本作家半藤一利称,宫崎骏那时候就说“就此结束”,所以自己并不感到吃惊。不过仍然觉得,72岁的宫崎骏退休仍有些过早。对于宫崎骏退休的原因,半藤一利猜测说:“也许是因为日本美丽的绿色和昭和时代的街道,如今已经很难在动画片中描绘了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3/n385735538.shtml report 3397 动画大师宫崎骏宣布退休Mtime时光网9月3日报道日本动画巨匠宫崎骏昨日突然透过工作室在威尼斯电影节会场宣布不再制作长篇动画电影,引起一片哗然。虽然外界对此吃惊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动画大师宫崎骏宣布退休 日本舆论界深表惋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