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天下归心》国庆档上演 打造别样国粹新经典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经过近五年时间的精心酝酿与筹划,大剧院制作京剧《天下归心》将于今年9月30日至10月7日的国庆档期正式上演,著名导演张艺谋担纲领衔的实力创作团队搭配老中青三代梨园群英的演员阵容,使得《天下归心》创作伊始,便吊足了媒体与观众的胃口,堪称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京剧巨献之一。

  9月2日,该剧举行了建组以来的首次媒体见面会,作曲朱绍玉、执行导演陈霖苍,主演尚长荣、安平、陈少云、杨乃彭、李鸣岩、袁慧琴、史依弘、张慧芳、朱世慧、徐孟珂、康静、翟墨等梨园名家全部悉数出场,而因工作原因遗憾未能出席的张艺谋导演也隔空带来一段VCR视频,与大家分享了执导该剧的整体思路与理念。

  “向京剧传统致敬” 打造别样国粹新经典

  《天下归心》的故事取材自《左传》“郑伯克段于鄢”,通过描述春秋时期一代贤君郑庄公摒弃前嫌与母亲重归于好的故事,表达了中国古人“血浓于水”的孝道亲情、非凡智慧,以及蕴含着浓厚传统文化意蕴的和谐之美,但是,该剧并非只是单纯地说教,而是希冀借助感人肺腑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鲜活灵动的人物塑造,来挖掘出人性灵魂深处的闪光点和耐人寻味的深刻内涵。

  在舞台视觉呈现上,《天下归心》将一改近年来舞台上颇为流行的“豪华大制作”风气,而是主打“传统牌”,整体思路秉承着“向京剧传统致敬”的审美理念,通过京剧道具中最传统、最典型的“一桌二椅”天马行空的无穷变幻,将传统美学中的“程式化”与“写意性”进行最大化体现,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水墨、皮影、宣纸等元素也都将配合出现,最终营造出韵味悠长的文化意境。

  发布会现场,张艺谋导演在提前录制的VCR视频中,首度面对媒体介绍了自己对于京剧艺术、对于该剧的整体审美思路,张导表示:“ 我将用京剧自己独特的美学体系来创作这部作品,它的简约、象征、寓意、程式化、中国古典的情怀等,我认为这些才是京剧持久的生命力。我作为一个跨界导演,面临最主要的挑战就是如何让京剧呈现出它最本质的美,而我认为一桌两椅是京剧的起点,所以这次我将用一桌两椅来做一个简约和象征的舞台,用它来传递这样一种美感。”并且,张艺谋导演还在视频中动情地感谢即将走进剧场来观看京剧的观众们,张导说,“我要谢谢京剧的观众,因为有了你们,我们才相信京剧不死、民族不死、艺术不死,我希望这样的观众能多一点,能够继续让京剧在舞台上焕发它的美丽。”

  而被权威媒体誉为“当今京剧作曲第一人”的国家一级作曲朱绍玉也在发布会上为大家介绍了该剧的整体作曲风格,朱老师说:“戏曲作品在近些年来逐渐有些变化,而这些变化都是根据人们审美趣味的变化而来的,就像这几年特别流行唐装旗袍一样,但现代人穿的唐装旗袍并不是简单地把过去的衣服原封不动地穿上,而是一种升华了的传统审美,而此次《天下归心》的音乐和唱腔我也要将传统经过提炼、加工与处理,我也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和欣赏。”并且值得一提的是,《天下归心》中所涉及行当之众、名家之多,也是近年来京剧舞台上极为罕见的,而朱绍玉也将根据每位演员不同行当、不同音色的特点,量身为他们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华美唱腔,据悉,剧中郑庄公“见书简不由人怒火千丈”、颍考叔“一语落地乾坤黯”、庄后 “连日来大王他精神不爽”等唱段都极为精彩抓人,相信能够在演出结束后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

  而该剧执行导演、同时也是一位优秀架子花脸演员陈霖苍也在发布会上表示,要将自己近四十年艺术生涯中积攒的经验与心得全部倾注到这部作品中,将全力配合张艺谋导演,赋予这部作品既体现京剧传统技艺又饱含现代审美诉求的艺术风貌。

  梨园老中青三代名家云集 黄金阵容凸现国粹魅力

  作为一门“角儿”的艺术,名家的演绎无疑成为京剧舞台的抓人“看点”之一。而《天下归心》可以说在演员阵容上网罗了众多当今京剧界各行当的名家领先人物,强大阵容让老戏迷看了就“眼馋”,让新戏迷瞧着就“过瘾”:尚长荣、陈少云、李鸣岩、杨乃彭、朱世慧等众位近年来罕见全本大戏舞台之上的“国宝级”艺术家,孟广禄、安平、史依弘、袁慧琴、张慧芳等深具票房号召力的京剧中坚力量,以及徐孟珂、康静、翟墨等小荷初绽的优秀青年演员,都将在这方氍毹毯上绽放光彩,所以此次《天下归心》的舞台,不仅是一次行当齐全的国粹展示,更是一场星光熠熠的梨园群英荟萃。

  名家们荡气回肠的唱腔、各具精妙的身手绝活自是不在话下,而对于人物的全新塑造将成为京剧《天下归心》值得期待的又一“创举”。 郑庄公雄才大略之外的嫉妒与犹疑、颍考叔那充满人性关怀的智慧与狡黠、庄母武姜从一开始的偏爱次子到最终的冰释前嫌以及庄后识大体的温柔情怀,都将在剧中得到酣畅淋漓的全面展示,并最终呈现出“天下归心”的大魄力与大情怀。并且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传统京剧中以老生和青衣行当为主的演绎方式,《天下归心》大大拓展了花脸、老旦等行当的表演空间,不仅对于京剧表演传统来说是一次全新的突破,并且也将带给观众们诸多感人肺腑的精彩桥段展示。

  作为该剧的领衔主演、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著名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在发布会上表示:“ 《天下归心》的故事意义深邃,感人肺腑,并且有着浓厚的关照现实的意义,它呼唤了和谐的良知与人性的回归,我很爱这个历史故事,很爱这些鲜活的历史人物,我也更爱我们这支团结奋进的团队,在以后的一个月时间内,我们众位演员将共同努力将这出好戏搬上舞台,届时奉献给走进剧场的广大观众们。”

  盘点《天下归心》人物之最

  郑庄公:最宏才大略 (行当:花脸 饰演者:尚长荣、孟广禄、安平)

  在史书记载中,郑庄公用无数的丰功伟绩向后人展示了一个充满雄才大略的明君形象,而在京剧《天下归心》的舞台上,我们将在史书冷冰冰的文字之外,首次看到一个既拥有英雄气概但又不乏人性闪光,甚至还有一点可爱弱点的人物形象,作为当仁不让的男一号,他拥有过人的决断力与大气魄,但却因为母亲的偏心一直迟迟不能释怀。京剧名家尚长荣、孟广禄与安平将用各具特色的表演来将这个刚烈果决的英雄形象立在舞台之上。

  颍考叔:最智慧过人 (行当:老生 饰演者:陈少云、杨乃彭)

  这是《天下归心》故事中最具智慧与谋略的人物,运用四两拨千斤的轻灵智慧轻而易举地化解了偏执君王与母亲的积怨前嫌,相对于郑庄公花脸行当粗犷豪迈的演绎风格,麒派老生陈少云与杨派老生杨乃彭将分别赋予这个人物“清风自来”的淡然智慧兼具的风骨气度。

  武姜:最以情动人 (行当:老旦 饰演者:李鸣岩 袁慧琴)

  一改京剧传统戏中老旦行当一配角绿叶出现的演绎方式,《天下归心》创造性地将老旦行当提升到了极为重要的位置。从一开始的偏心母亲到最终与长子重归于好的释然,在武姜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性与亲情的力量,其强大程度足以消融一切冰雪隔阂,老旦名家李鸣岩与袁慧琴的演绎,将人物纠结复杂的心理脉络呈现得分外动人。

  庄后:最温柔缠绵 (行当:青衣 饰演者:史依弘、张慧芳)

  这是一个史书上没有明确记载的角色,却给予了剧中人物最大的发挥空间,她温婉贤淑、端庄美好,在夫君与母亲的“战争”中,她始终不改温柔本色,如同一缕清风,抚平了一切伤痕与硝烟,梅派大青衣史依弘与张慧芳将在剧中联手展现庄后的美韵风华。

  公子吕:最幽默风趣 (行当:丑 饰演者:朱世慧、徐孟珂)

  如果说“生旦净末丑” 行当齐全才是一出完整的大戏,而公子吕就是《天下归心》那严肃的历史题材中一缕幽默亮色,在众位人物复杂的纠葛中,公子吕的拆科打诨显得那么清新活泼,在欣赏花脸、老生、老旦与青衣的精彩唱腔之外,“当今京剧第一名丑”朱世慧与青年新秀徐孟珂的诙谐将成为剧中一剂难得的“调味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3/n385727574.shtml report 5398 国家大剧院版京剧《天下归心》全体演员合影点击进入组图搜狐娱乐讯经过近五年时间的精心酝酿与筹划,大剧院制作京剧《天下归心》将于今年9月30日至10月7日的国庆档期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