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娱频道 > 日本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宫崎骏宣布退休:日本引发轩然大波

来源:搜狐娱乐
《起风了》成为了宫崎骏的封山之作
《起风了》成为了宫崎骏的封山之作。

  独家评论宫崎骏:用善良与纯真去对抗混沌的世界

  (日本站 麦媛/文)世界的漫画巨匠——日本的宫崎骏导演(72岁)引退的消息于9月1日在意大利北部举行的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公布。在入围了竞赛单元的新作《起风了》的记者会尾声,吉卜力的社长星野康二向世界宣布:“《起风了》是宫崎导演的最后一部长篇作,他决定退休了。”需要一提的是,吉卜力方面的用词“退出长篇动画的制作”,也就意味着今后宫崎骏仍有可能推出短片,或者不是以导演的名义加入到动画制作中。

  《起风了》成集大成的告别作

  星野社长在当地时间1日,《起风了》在威尼斯上映前的记者会上表示:“宫崎骏导演过去多次受邀,在世界各地拥有很多友人(支持者),希望借这个场所发表:《起风了》是他最后的作品,之后将退出长篇动画制作。”

  自1997年《幽灵公主》以来,宫崎就曾多次表示渐渐感到自己的体力到了极限、有了想退隐的想法,近年来,以相隔4、5年的频度推出一部新作。堪称集其电影生涯大成的《起风了》完成后,他终于要为自己辉煌的动画事业画下一个句点。制作每一部动画,都会带着“这是自己的最后一部作品”的信念全力以赴的宫崎骏,在《起风了》的记者会上透露这是第一次看自己的影片落泪,“电影创作是一件非常艰辛的事,我总是不能安心,观众对每部影片的反应我都十分在意。”《起风了》对其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而他在《起风了》里所隐藏的信息也被观众和业界人士反复地推敲。以实际存在的人物:零战设计者堀越二郎为原型,融入了文学家堀辰雄的同名小说的元素,《起风了》描绘了执着追求制造美丽飞机梦想的男主人公和病弱、纯真的妻子间的纯爱。二郎可以看作是宫崎本人,或者是分身:“他其实是日本许多职人的代表,全副心血都投入到深爱的行业中。”

  宫崎在影片里的寓意深刻:”有地震,核电站也依旧存在,在这样的时代我们究竟应该怎样活着,这是一个迫切的问题“,“无论对世界再多的关心,世界不会因为你而改变,你所能做的,只是好好地活着,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付出不停息的努力。”宫崎导演本人也有与二郎一样的无奈和困惑:爱好和平、提倡反省战争,反对日本的宪法修正、建议废除核电站等主张让他一度遭受“果然是文化人,观念太异想天开”的非议。

  引退理由探究:认为自己已被时代赶上

  《天空之城》、《魔女宅急便》和《红猪》等作品都是以天空为舞台,迄今一直持续着如同梦一般的幻想的宫崎骏导演,把对”天空“的所有情结都倾注在了《起风了》里边。在制作期间,遭遇了东日本大地震(2011年3月11日),这令一直坚持着“创作动画是为了孩子们”信念的宫崎在《起风了》公映前就表明:“我想自己已经不能创作和之前一样的漫画了。”宫崎对自己作品倾注了非常大的心血。相当多的媒体评论都指出已经年届72岁的他,感到自己精神和体力的力不从心,想培养后辈,把机会让给更多的新人是他做出引退决定的主要原因。

  在接受《日经》专访时,记者问道:”您还有再创作(新的)新动画的想法吗?“,宫崎的一番意味深长的话是此次退休决定的最好注脚:“有才华的人存在的话,确实应该在当下创作更多的动画,我若是制作方的话,会选材《幽灵公主》这种适应当下的题材,可是我已经拍了。要制作除史无前人的动画,需要相当的灵感和力量。(这个时代)需要的不是以异世界为舞台的动画,而是有现实感的的动画。现在的我要创作这样的东西,已经不太可能。以前的我会工作到凌晨1、2点,早上9点就又开始新的一天的工作。但现在不行了。早上若不花费两个小时做身体锻炼的话,我就没有足够的气力工作。如今的我体力上已经是极限,非常痛切地感受到这一点.。”宫崎骏之所以如此精疲力尽,还在于他不愿意把自己作品的部分工作交给其他人,细微的事情都亲力亲为,坚持创作的高度完整性,他曾表示:“曾经有人建议我既然感到作画体力不济,可以把它交给其他人(我单纯负责动画的导演工作),但这对于我来说,等同于让我彻底退出电影制作。完成一部作品之后,需要放空一段时间。最少也要半年的时间,然后再考虑下一步应该做些什么。”

  各界惋惜:还想再看他的新作

  搜狐娱乐1日晚在《起风了》的上映影院之一的东京有乐町电影院前,采访了已经是第三度来看影片的会社社员大川明子:“想再看到导演的新作。他的作品的跃动感无与伦比。”在日本yahoo进行的意识调查中,2日凌晨1点左右有8517人投票,43.9%的人认为退休太早,但持“这个决定妥当”的意见的人也占40.5%。

  宫崎导演过去在新作完成之时,多次暗示想引退。1997年的《幽灵公主》时:“在还有依恋的同时想退出”,2001年在宣布《千与千寻》完成后不久就表示:“我已经不能再拍长篇动画片了。为制作两个小时的电影,需要花费三年的时间,太累了”透露感到自己体力的极限已至。但之后被周围的人说服,又重新回到了电影制作的一线。

  宫崎迄今多次表明退休的意愿,吉卜力官方声明还是第一次,而且选择威尼斯电影节这个国际舞台发布,意味着“他的心意已决。”记者会上,星野社长没有公开宫崎做出这一决定的具体理由,但说道:“《起风了》有一句台词:‘创作只能持续10年’,宫崎自己也说过:‘我自己(创作的黄金)10年也已经结束了’。”担当了《起风了》的女主角“菜穗子”一角配音的泷本美织在威尼斯电影节1日的记者会上,表达了对宫崎导演的不舍:“非常惊讶。我个人希望他能制作更多、更多的作品。”宫崎退休的消息在威尼斯发布后,引来世界各地媒体的迅速反应。参加了当天记者会的一名意大利记者说:“太难以置信了!”,不少海外的媒体纷纷询问日本记者:“你们之前知道吗?”,一名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记者表示:“但是迄今宫崎导演数次撤回了退休的决定,我相信这次他也会改变主意的。”

  9月1日晚,除了各大报章、线上媒体,NHK、富士、TBS、朝日等国营、民放电视台也在各自的新闻时段、综艺节目播报了宫崎闪电引退的快讯(在日本,以”速报“形式报道,一般为政治选举、奥运、地震等重大灾难事件),作为一名文化人而影响却波及各个领域的宫崎在日本国民间的地位可见一斑。

  曾与宫崎两次对谈的著名作家半藤一利却对前者闪电发表引退反应冷静:“当时(对谈时)他就多次提到会以《起风了》‘作为完结’,所以听到这消息我没有惊讶”,对于他决心退休的理由,半藤表示:“作为漫画创作者,已经不能去画日本美丽的绿色、昭和氛围的东京街道(指日本的人文风貌、时代的彻底改变和幻灭),于是他选择放弃,虽然很多人都认为宫崎在这个时候退隐太早了,但他在制作《起风了》的过程中,已经坚定了自己的这个选择。”星野社长在1日的威尼斯记者会上并未就宫崎退休一事接受媒体的提问,9月6日,宫崎将在东京都内召开引退记者会,那时能从他本人口中听到做出这个决定的经纬和理由。

  退出长篇动画制作后,宫崎今后的活动安排暂时不明,但据知情人士者透露,“今后他会做义工。”

  贡献:提升了动画艺术性的巨匠

  以温和的风格提升了动画片的艺术性,宫崎骏在电影领域的成就难以寥寥几笔道尽。反对修改宪法等社会派的发言又令他的影响不仅仅限于艺术界。宫崎1941年在东京出生。1963年在学习院大毕业后,进入动画制作会社“东映动画”,1971年退社。1979年以《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城》实现导演出道以来,宫崎创作出了多部深受日本国内外观众喜爱的漫画佳作。1984年的《风之谷》以批判现代文明为主题,让作为漫画作家的他广为人知,尤其是被认为“让大人们也无法抗拒他的魅力”的里程碑之作。1985年创立独立的动作制作厂牌“吉卜力”,《天空之城》(1986年)、《龙猫》(1988年)进一步扩大了他的粉丝层,《魔女宅急便》(1989年)正式确立了他的人气。其中《千与千寻》(2001年,票房总收入达304亿日元)迄今保持着日本电影票房历代冠军的位置,获得美国奥斯卡的最佳长篇动画片提名,“宫崎导演在日本内外打下了多个后人难以超越的‘金字塔’。”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2/n385638316.shtml report 5665 《起风了》成为了宫崎骏的封山之作。独家评论宫崎骏:用善良与纯真去对抗混沌的世界(日本站麦媛/文)世界的漫画巨匠——日本的宫崎骏导演(72岁)引退的消息于9月1日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