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史依弘 :“连演五场场场不同 这是我的心气”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谢正宜
史依弘
史依弘


  连演五场场场不同,挑战舞台高度的《文武昆乱史依弘》,昨日宣布入选第15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并将于10月底登陆逸夫舞台。连年因创新与探索备受关注也备受争议的史依弘,此番独挑五台传统大戏,踏上“回归之旅”,“我有一次这样的展示,别人没有,这就是我的心气儿。 ”

  在上海戏曲中心支持下,此番演出京剧剧目和上海京剧院合作,昆剧部分则是和正宗原味的上海昆剧团结合。老有蔡正仁、陈少云,少有王佩瑜、金喜全,阵容强大,盛况难得。

  名角齐聚传承精髓

  五台大戏,史依弘邀齐了戏曲界当仁不让的国宝与偶像,包括国宝级的昆剧大师蔡正仁、麒派首席陈少云、人气超高的王瑜及常年合作的全才小生金喜全。剧目则自10月30日起依次上演全本《白蛇传》、俞言版传统昆曲《牡丹亭》、全本《奇双会》(《贩马记》)、全本《穆桂英》、全本《玉堂春》。

  其中昆曲《牡丹亭》无疑最为引人瞩目——国宝级昆曲大师蔡正仁再度上台演出。此前,蔡正仁除了1993年和梁谷音合作交响版 《牡丹亭》,1996年和张洵澎拍摄电视版 《牡丹亭》,已有近二十年未在舞台上演出全本。这次其将全景展现昆曲小生艺术的魅力所在,更亲自担纲《拾画》、《叫画》这两段重头戏,成就难得的示范级演出。史依弘表示,在戏校学戏时,蔡正仁就是自己的偶像。此番得以与偶像全方位合作,史依弘特意求请昆曲名家张洵澎一字一音帮自己抠戏。张洵澎师承言慧珠,蔡正仁是俞振飞嫡传弟子,两人为俞言的音配像 《牡丹亭》堪称经典。史依弘将隔代与蔡正仁一同传承两派精髓。

  不拘范式坚持创新

  谈及此前诸多艺术尝试带来的争议,史依弘并不在意:“我不明白为什么传统艺术走到现在,突然有了那么多‘规范’限制。反倒是我们老一辈的艺术家,在剧种的实验创新上更为先锋和大胆。我从小是在那样的艺术氛围中熏陶成长,或许是少年时期所受的教育,让我无法安于现在的条条框框。艺术一旦凝固就丧失生命力了。 ”

  在史依弘看来,正是由于越来越少的登台机会,让现在的演员满足于既有模式的模仿,而缺乏创新的能力:“以前老艺术家一年365天演380场,每天演完都找人挑刺儿,第二天就改。现在整个社会对戏曲的需求小了,演员的技艺在退化,个人的绝活儿没有了,更加依赖当初流传下来的那些有限的音配像资料,稍微与之不同就是‘错’,所有的戏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在史依弘看来,流派不是标志符号,京剧也不在殿堂之上:“我们的民族艺术不能端着来,得‘活’!不然就会被束之高阁。 ”她更倔强表示,自己没有就此止步的打算:“一定要做下去、往上走,自己跟自己较劲儿。 ”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30/n385482708.shtml report 1572 史依弘连演五场场场不同,挑战舞台高度的《文武昆乱史依弘》,昨日宣布入选第15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并将于10月底登陆逸夫舞台。连年因创新与探索备受关注也备受争议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