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丰盛 仪式从简强调实惠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李峥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现代芭蕾舞剧《天鹅湖》将为艺术节开幕。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现代芭蕾舞剧《天鹅湖》将为艺术节开幕。


  28日举行的第15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发布会宣布,本届艺术盛会将于10月18日至11月18日在沪举行。今年的艺术节将坚持勤俭办节,简化开闭幕仪式,不搞晚会,继续以完整的剧目演出作为开闭幕式内容。而节约下来的经费将体现在“优惠票”和“低价票”中,让更多观众享受实惠。

  原创精品占三分之一

  本届艺术节共有参演剧(节)目46台,其中境外25台,境内21台,预计演出130多场。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艺术节中心艺术总监刘文国代表组委会介绍说,世界著名的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带来的现代芭蕾舞剧《天鹅湖》将为本届艺术节开幕,闭幕式演出则由上海歌剧院原创音乐剧《国之当歌》担纲。

  此次来沪的世界名家名团众多,如瑞士洛桑芭贝嘉蕾舞团现代舞《马勒之夜》、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舞剧《吉赛尔》、西班牙国家弗拉门戈舞蹈团舞剧《波莱罗》、丹麦国家舞蹈团现代舞《爱之歌》、德国德累斯顿男童合唱团音乐会等。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王健,著名小提琴演奏家莎拉张、祖克曼、敏茨,著名次女高音芭托丽、玛格达莱娜·科齐娜等艺术名家都将齐聚艺术节舞台。

  本届艺术节的参演节目中,国内优秀原创剧目占三分之一。如国家大剧院创排的京剧《天下归心》、国家话剧院话剧《大宅门》、北京舞蹈剧场《肥唐瘦宋》、北京战友文工团重新创排的舞剧《霸王别姬》、重庆芭蕾舞团芭蕾舞剧《追寻香格里拉》、广州歌舞剧院音乐剧《西关小姐》、天津评剧院评剧《赵锦棠》、河南省越调剧团新编历史剧《老子》、福建省龙岩市汉剧团的《史碑鉴》等。上海本土原创方面,除《国之当歌》外,还有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与匈牙利大艺术宫最新创排的歌剧《阿蒂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制作的话剧 《推拿》、上海越剧院的新编越剧《甄》、宝山沪剧团的《挑山女人》等。

  长效合作及委约机制形成

  刘文国说,两岸四地在艺术节期间的深度交流,将探索形成互相推荐节目、联合委约、共同培养青年艺术家、推进文化贸易的合作机制。

  去年,艺术节与港澳两地艺术节签署协议,邀请香港话剧团的话剧《有饭自然香》、澳门的陈萨钢琴独奏交响音乐会为本届剧目。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的打击乐《木兰》、台湾国乐团的民乐音乐会、台湾云门舞集2 《断章》、舞蹈空间的《时镜》都将为上海观众呈现台湾青年艺术家的最新面貌。今年,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次出现三部委约作品,分别是与谭盾委约的《微电影交响诗:女书》、与香港艺术节联合委约的国家话剧院话剧新作《青蛇》、与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委约的音乐话剧《苏州河北》。

  “文化周”方面,“宁夏文化周”将充分展现 “塞北江南”的独特风情。“阿根廷文化周”节目则包括阿根廷著名钢琴家尼尔森·郭纳独奏音乐会、经典探戈舞蹈专场、手风琴大师马可尼领衔的探戈八重奏音乐会等。此外,今年还新增常州演出专场,并推出第八届上海国际魔术节、第七届朱家角水乡音乐节和首届上海书法艺术节等“节中节”。

  让优秀艺术走进百姓生活

  本届艺术节展(博)览项目共10项。其中,《写意中国·2013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作品展》汇聚了当代中国150余位著名艺术家作品。《联合国官员及中国外交官书法作品邀请展》将展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笔书法和众多中国外交官的书法。

  本届艺术节群文活动将作为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幕式当天,“全城同庆——暨上海影像艺术之夜”将在全市各电子屏呈现包括开闭幕式演出在内的6至8台演出。第八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的行进表演作为本届艺术节群文活动开幕式。“天天演”将在南京路世纪广场呈现六十多场精彩纷呈的演出。艺术节“亲子活动”为今年新设项目,将通过演出、活动、讲座等形式挖掘孩子们的艺术潜能。此外,还有20多场“进校园”演出活动。

  今年艺术节将与上海多家主要票务公司合作,开发在线选座和网上支付购票系统,并将推出官方APP,供移动客户端下载使用。目前,两个系统正在紧张调试中。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29/n385356706.shtml report 2193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现代芭蕾舞剧《天鹅湖》将为艺术节开幕。28日举行的第15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发布会宣布,本届艺术盛会将于10月18日至11月18日在沪举行。今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