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林奕华说“四大名著” 男人、女人、家庭、社会

来源:新京报
林奕华
林奕华

《水浒传》被林奕华设想成电影演员的甄选故事
《水浒传》被林奕华设想成电影演员的甄选故事

《三国》用女性视角来看男人世界
《三国》用女性视角来看男人世界


  香港戏剧导演林奕华自2006年起,在台湾开始创作“四大名著”系列舞台剧,首部面世的是《水浒传》。次年,他又以原班人马创作出《西游记》。而后,该系列暂时搁浅。直到去年底,《三国》在台北首演,才宣告“四大名著”再度启动。在《三国》巡演结束后,林奕华目前已有两个新戏计划排上日程,但他仍希望明年有机会做完《红楼梦》,为该系列收官。

  2006年《水浒传》

  9个人格=108条好汉

  “所有台词都是刻板的观念,每个男人都很自以为是,他们被绑得死死的,我用绑着他们来解放他们,这也是我们生活里的语言”。

  创作力旺盛的林奕华,最高纪录是一年内上演五部不同的剧目。“解构经典”是他擅长且惯用的方式之一。但实际上早在“四大名著”系列以前,林奕华就有了不少翻新名著的作品,例如《快乐王子》、《包法利夫人们》等。2006年,林奕华萌发了创作“四大名著”系列的想法,在他看来,四大名著是民族的文化精华,“里面谈男人、女人、家庭、社会,包罗万象”。其中,《红楼梦》又是他最爱不释手的小说,但他第一部做的却是他最不熟悉的《水浒传》。

  原计划为刘德华量身打造

  林奕华没读过《水浒传》,但他找到了钟爱《水浒传》的编剧陈立华。陈立华是集编、导、演于一身的台湾资深戏剧人。陈立华最初是来做《水浒传》的戏剧顾问,结果却阴差阳错成了编剧。《水浒传》里108条好汉如何在舞台上呈现呢?林奕华灵机一动,“1+8=9,那就9个人吧”。“我想找刘德华来演,我跟他说,要不要试试看你的第一个舞台剧?观众一定会期待刘德华快点出现在台上,那我就让他上半场完全不出现”。

  在这部原计划是为刘德华量身打造的舞台剧中,林奕华将故事设想成是一部黑帮电影的演员甄选:“刘德华是导演,整部戏都是他跟9个演员的对话。刘若英演他的助理,和这些演员配戏。到下半场的时候刘德华出现,他来演这9个人——其实根本没有什么甄选,这一切都是他9个人格的分裂,用这个故事来阐释‘什么是男人’”。原本要来演出《水浒传》的刘德华后来却因接下电影《投名状》而取消了计划。因为刘德华的退出,《水浒传》也做了大的调整,陈立华以画外音的方式出演剧中导演,9个男演员分别饰演武松、宋江等原著中的人物,讲述男人的不同面向。

  九段独白道出男人处境

  在林奕华看来,“整部《水浒传》就是一个黑帮电影,梁山泊就是一个黑社会,每个进来的人都有伤心的过去”。由于《水浒传》是集体创作,因而剧中九段独白也是为每个演员定制的,凸显了每个人不同的个性。“浪子”张孝全将女人比喻为“浪”,而自己“命中注定要征服每一道不同的浪”;“老虎”王耀庆是一家大公司的CEO,在残酷的职场斗争中嗜血生存;韦以丞贩卖他实用主义的“小刀哲学”,笃信“刀不在大小,就看你怎么用”;李建常演的性无能的落魄出租车司机,会把多行不义的人载到荒僻之地杀掉,但他杀的第一个人就是他自己的老婆。九段独白道出了男人在当下的不同处境,“这个压迫有外在,也有内在”。

  在九段独白之外,林奕华还安排了“大哥、小弟和大嫂”这样一组三角关系扮演。“我发现《水浒传》里不断在出现大哥、小弟和大嫂,一个故事里有另一个故事”。他设计出关于三个角色的各种情境,比如韦以丞、张孝全、周姮吟演的一段,说的是大嫂带小弟私奔,途中出了车祸,眼看大哥就要追上来,大哥叫小弟杀掉大嫂,小弟犹豫不决。每一段角色扮演都极尽夸张与刻板化。

  在《水浒传》里,“所有台词都是刻板的观念,每个男人都很自以为是,他们被绑得死死的,我用绑着他们来解放他们,这也是我们生活里的语言”。

  新角色 

    浪子 将女人比喻成浪,命中注定征服每一道不同的浪

  老虎 职场竞争中的CEO

  宝刀 刀不在大小,就看你怎么用

  2007年 《西游记》 “一直在吵架”

  “无论关系多好的人,在家没事,一出去就会意见不合。”

  2006年12月,《水浒传》在台湾上演。几个月后,林奕华就开始着手做《西游记》。在他眼里,《西游记》的意义就是“师徒四人一直在吵架”。“我的角度是《西游记》是很契合生活的,无论关系多好的人,在家没事,一出去就会意见不合。”

  在戏里看见自己

  《西游记》沿用了《水浒传》的阵容,全剧分四大部分,“人人都爱猪八戒”,“人人都怕孙悟空”,“人人都恨唐三藏”,“人人都是看不见的沙悟净”。对于故事的主角,林奕华认为,这时代有很多猪八戒,而猪八戒的人生哲学就是“享受人生”,“所以报刊亭大部分都是‘猪八戒手册’,教你应该用最少时间工作,用最多时间享受人生”。做《西游记》时,正是《超级女声》等选秀节目火爆之时,在林奕华看来,孙悟空的时代就是选秀的时代。“从以前的选妃到现在的选秀其实是没差别的,选秀也是西方传进来的。我们很难自我肯定,永远是需要别人给你光环”。在《西游记》里,林奕华让孙悟空去参加选秀比赛,他要赢的其实是自己,他大闹天宫、过关斩将,但最后却失去了自由。

  套上“人人都是……”的概念,让《西游记》在当代更具有了普遍性,也让观众在戏里看见自己,看见社会。

  师徒四人参加相亲节目

  在《西游记》中,师徒四人一起参加相亲节目,争夺一个大企业的千金——“经小姐”,浪漫的唐先生,冒险家孙先生,暴发户朱先生,而沙先生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经小姐”却说:“浪漫、刺激、钱,他们要给我的东西是我不缺的,他们以为我需要的那些东西,其实恰恰是他们自己最在意的”。

  但相对《水浒传》而言,林奕华对《西游记》不太满意,至今还常常拿出光碟翻看,他觉得《西游记》在完整性上有所欠缺,“但如果今天重做我就知道该怎么写了”。

  新角色

  孙悟空 赢的是自己,最后却失去了自由 唐僧 永远不合时宜

  猪八戒 用最多时间享受人生 沙僧 觉得自己没用,又甘愿如此

  2012年 《三国》 硬汉纯真的一面

  “这本书里充满了男人的眼泪,泪流成河,我觉得这些硬汉还挺善感的,不因为他们是硬汉,就失去了纯真的一面”。

  《水浒传》讲的是“男人之罪”,《西游记》讲的是“生活之难”,到了《三国》,林奕华想讲的是“人心之变”。《三国》原本是林奕华最读不下去的一本小说,但最后戏做完,却让他看一遍哭一遍。他请来台湾作家杨照做戏剧顾问,杨照给他讲了自己对《三国》的感觉,“他给我的东西是‘纯真’,这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

  林奕华对权谋、政治没有兴趣,读《三国》,他看到的是里面“男人间的浪漫,是对手与对手的关系”。林奕华和杨照都认为,《三国》里的权谋“很小儿科”,只是我们今天在看《三国》时,无意间放大了这一面。“这本书里充满了男人的眼泪,泪流成河,我觉得这些硬汉还挺善感的,不因为他们是硬汉,就失去了纯真的一面”。

  原本希望范冰冰演曹操

  此次排《三国》,林奕华把最多时间花在剧本上,《三国》的编剧黄咏诗是林奕华上一部戏《贾宝玉》的编剧。在他们看来,这些剧中人都是性格上有所欠缺的人,他们从中看到了每个人之间的情感关联,而并非只有计谋。“刘备、孙权、曹操正好就是三个‘我’,曹操是本我,他的态度就是管你的,我想要就做。孙权生在光环底下,永远无法去做自己,只能按照家里的剧本去演戏,是矛盾的自我。刘备不断要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一直有种使命感,这就是超我。但没有一个人去组合起来,所以没有一个人是完整的”。

  《三国》用了《贾宝玉》的“全女班”阵容,13位女演员像“女汉子”一样演着剧中人物。这里还有一则小插曲,原本林奕华希望范冰冰出演曹操,范冰冰用一周时间跟林奕华和其他演员排练,但最后也因为档期问题退出演出。“很多人觉得我都在找明星,但其实我是在找一个时代的符号。当年我想找刘德华演《水浒传》是因为他愿意去碰一些心理角色,比如《无间道》。梁朝伟永远在演符合大家期待的角色,但刘德华的角色连起来看,角色心理的复杂度是比较高的。曹操是白手起家,用各种方法往上爬,最后到了一个位置,在很多人看来,范冰冰也是这样,如果她来演,我就能利用观众对她的想法来完成创作”。

  历史课堂演典故

  林奕华有着教室情结,他把《三国》变成一个历史课堂,“既然大家对故事都熟,我们就可以去玩”。《三国》里有三段结构,老师先用文言文把原来的情节演一次,学生做些变化再演一次,第三段是每个学生找到古典角色的灵魂演一次。

  在《三国》中,剧情和人物与原著有了更强的对应。原著中“三顾茅庐”的刘备不耐烦地扬言要对诸葛亮“三揍茅庐”,在学校大受欢迎的周瑜被诸葛亮一句“你没有朋友”噎死。但聪明如诸葛亮却也有自己的辛酸,他对刘备说:“无论我成绩多么好,为你做多少张paper,都比不上关羽张飞跟你去卡拉ok?”最后得天下的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司马懿,“但我们对那些失败的人反而有兴趣,因为他们为之奋斗了,但现实生活中我们更喜欢看成功的故事”,编剧黄咏诗说。

  新典故

  三顾茅庐:不耐烦的刘备扬言要对诸葛亮“三揍茅庐”。

  三气周瑜:周瑜被诸葛亮一句“你没有朋友”噎死。

  未来 《红楼梦》 婚前的单身派对

  林奕华原希望以《红楼梦》给“四大名著”系列打头阵,现在《红楼梦》却成了压轴戏。虽然在《三国》后还有两部新剧计划,但《红楼梦》已经在林奕华的脑海中酝酿已久,渐渐浮现出来。“我之前做了《贾宝玉》是为了何韵诗,我很清楚《贾宝玉》是何韵诗的一件宝贝。明年如果做《红楼梦》我要用全男班,没有女生演,故事讲的是贾宝玉明天就要结婚,但还不知道对象是谁,所有亲戚帮他开了一个单身派对”。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29/n385348325.shtml report 7051 林奕华《水浒传》被林奕华设想成电影演员的甄选故事《三国》用女性视角来看男人世界香港戏剧导演林奕华自2006年起,在台湾开始创作“四大名著”系列舞台剧,首部面世的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