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独家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地心引力》评:精彩纷呈的“宇宙逃生指南”

来源:搜狐娱乐
《地心引力》海报 

  搜狐娱乐讯(文文周/文)类型电影自好莱坞全盛时期以来,就成为模式鲜明,结构完整,系统严密的一种艺术产品标准化的创作方法和规范。以至于观众看到一部美国电影不由自主地就想给它归个类,尽管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开幕影片3D电影《地心引力》,本身并没有呈现类型片的那些元素——它看上去只是一部中低成本的科幻题材剧情片。但是别着急,我们照样可以给它找个类型——不属于学术专论,却一直存在的类型——“手册电影”。

  跟中国一样,美国人在生活里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手册”,上小学有“小学生手册”,当兵有“军人手册”,当律师有“律师手册”;与我们记忆种专门讲各种规章制度八要八不要的“手册”一样,美国人的手册里,也会有很多又具体又细致的内容,只是可能,比我们的,感性一点,弹性一点。

  于是,顾名思义,“手册电影”,就是把故事主角放到一个环境里,那个环境能让他/她遇到所有某个手册里所有提及的问题,他/她再一一按照手册指示解决即可,也叫做“指南电影”。举个例子,《后天》按类型来分,是标准的灾难片,可其实呢,它应该是“暴风雪求生指南”;另一部冒险片《荒岛余生》,则是标准的“野外生存手册”。“手册电影”真是太多了,小朋友怎样能做到“热爱祖国和总统”?她可以像《惊天危机》里那样在白宫跟爸爸一起营救总统;警察怎样恪尽职守?以《虎胆龙威》为代表的警务人员,以及处理各种国家机密事务的特勤人员,甚至是针对外星人的专务人员,都有多年的系列手册电影可以参看哦。

  好了,乔治克鲁尼和影后桑德拉-布洛克是很认真地在这部“宇宙逃生指南”里指导观众们,在行使太空任务时,有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遇到问题该怎么思考,怎么行动,有哪些工具可以使用好吗!

  第一,凯斯勒效应:这是本片两位宇航员遇到所有问题的起因。它是由美国科学家唐纳德-K-凯斯勒于1978年提出的一种理论假设。该假设认为当在近地轨道的运转的物体的密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将让这些物体在碰撞后产生的碎片能够形成更多的新撞击,形成级联效应。这就是为什么类似陨石风暴样的东西反复袭击了他们三次的缘由——并非因为他们是扫把星运气不好。遇到假设的理论变成了现实,所有的空间站都会变得有危险,唯一的逃生路线就是赶紧回地球!

  第二,即使是太空里,也会被各种绳索、带状物体缠绕,无法脱身。本片中的几次危机便都跟被绳索缠绕有关,我们由此学习到,在宇宙中,真是“绳可救人,亦可害人。”

  第三,火。有氧气的地方就能起火和爆炸,切记。不过好在呢,灭火器不但可以灭火,还能当助推器使用,只是这应该属于高难度技巧,不易模仿。

  有记者看完笑称与其说这是一部“科幻片”,它更像是一部“科普片”,没错,它在知识层面的普及显然已经超过对人物命运的刻画了。而另一位在观影前吐槽“选了两位根本对抗不了地心引力的人来演”的记者,则显然需要收回他的言论,事实上影后桑德拉近50的年纪,身材却强健柔韧,不但可以灵巧地游行在太空舱里,在飞行器和航空站之间摔来砸去也毫发无损。并且,视觉看上去的柔软与丰盈度,完全不露地心引力的痕迹。

  如果要说这部电影与另外那些太空题材的电影有什么区别的话。观众可能会觉得这样一部没有炫酷的时光穿梭,没有宇宙飞船大爆炸,没有丑陋的外星人,没有造成地球毁灭的大危机的太空电影——真是难得!并且它有精致美艳的宇宙画面,有非常符合宇宙漂浮感的镜头调度,层次分明的音响音效,节奏也依然紧凑;要紧的是,人这样在宇宙中很渺小的生命,总是轻易被摧毁,在这部影片里却显得弥足珍贵。在跟随女主角回到地面的那刻,心也终于脱离了失重状态,而吁了一口气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829/n385344398.shtml report 3447 《地心引力》海报 [相关]地心引力--惊悚片花2..|地心引力--绝境版预告..搜狐娱乐讯(文文周/文)类型电影自好莱坞全盛时期以来,就成为模式鲜明,
(责任编辑:潘思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