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海啸奇迹》:哭吧,别羞于感动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海啸奇迹》是催泪样板戏
《海啸奇迹》是催泪样板戏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以催泪方式来分,煽情电影大致可分两种,一种是:我催泪的活干完了,哭不哭您随意;另一种是:我都干了,您不哭,就是不给我面子。《海啸奇迹》属于前一种,而且活干得不错,以催泪效果来评断,它是部成功的电影。

  影片取材于04年印度海啸灾难中的一个真实事件,不可避免的,很容易联想到国内的《一九四二》和《唐山大地震》。国民导演冯小刚赚过国人的几亿眼泪,《唐山大地震》属于典型的“您不哭,就是不给我面子”电影,将一个悲剧撕开、放大、延展,辅以演员哭天抢地的表演,观众如果不哭,似乎太对不起主创的一番辛劳。到《一九四二》,不再是纯粹的自然灾难,按冯导的说法,煽情段位升高,从嚎哭型转为内敛型,在叙述上却极尽铺陈悲惨情形,仍试图绑着观众掉几滴眼泪。客观来说,冯导的煽情活,一直在国内行业水准线以上,两部又是惨如地狱的灾难,很容易被触动。

  《海啸奇迹》比较纯粹,整部电影的时间线,就是一个家庭从遇难到重聚的几十个小时,不像《唐山大地震》在跨度很长的时间里影片类型偷渡为家庭伦理片,也不像《一九四二》野心大得想把通直的假史掰弯。小格局看似处理起来简单,实则要求更高的技术与技巧,台子缩小,便没了糊弄的空间。开篇时段的海啸特效,比《唐山大地震》的地震场面真实得多,观众更易产生身临其境的代入感。神话般的团圆结局没有惊喜感,于是过程显得尤为重要,须不断营造紧张、恐怖或温情,避免让一览无余的开始和结局变得单调乏味。

  大儿子有超越年龄的成熟和勇敢,父亲秉着不放弃的执着信念,分散的家人形成分开的叙述线,各自的生之本能和爱之力量构成情节递进的内在支撑。从戏剧形态来看,这实在太像一部没有新意的好莱坞电影,而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属性,为故事的合理性,披上了不可辩驳的合法外衣。对于电影,真实事件未必有增强戏剧的效果,取材决定了影片的走向,整个过程中的那些巧合,反而多得有点“假”。电影比现实更假,也比现实更真;现实比电影更真,也比电影更假。太巧合的圆满,于戏剧和电影,会产生削弱效果。

  语言是英语,主演是伊万-麦克格雷格和娜奥米-沃茨,这电影看起来像是来自好莱坞工厂,事实上,这部电影产自西班牙。主人公的故事原型,讲的也是西班牙语。导演胡安的上部作品是部恐怖片,恐怖片一般是过度粉饰阴暗,而《海啸奇迹》像是过度粉饰美好情感的结果,片中几乎全是人间温情,一场灾难中的人性阴暗全被剔除。

  在复杂冲突和感官视效泛滥的今天,专注于一个简单而美好的故事,复杂地呈现事件中的每个细节,奇迹般的故事仍有动人的震撼力量。《海啸奇迹》泪点很多,如果你被打动,请别端着。黑暗中,没人看见你的软弱。况且,感动和流泪,根本不是软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828/n385285132.shtml report 3087 《海啸奇迹》是催泪样板戏(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以催泪方式来分,煽情电影大致可分两种,一种是:我催泪的活干完了,哭不哭您随意;另一种是:我都干了,您不哭,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