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武汉之夏”走过三十六载:群众既享有又创造

作者:徐超 王永娟

  日前,在文化部、财政部组织的第一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评审中,湖北省武汉市传统群众文化活动“武汉之夏”经过情况汇报、现场提问、专家打分等环节,取得中部第一、全国第三的优异成绩。

  此次参评的47个项目中,中部16个、东部17个、西部14个,湖北有两个项目。“武汉之夏”为何能够名列前茅?本次验收评审工作的评委之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冯守仁说,“武汉之夏”历史悠久,有很好的基础,与全国许多项目相比,最打动评委的是具有创新思维和理论高度。

  据了解,江城武汉地势如盆,夏季时间长、温度高,被戏称为全国三大火炉之一。很早以前,江城人就形成了在街头纳凉消暑的习惯。炎炎夏日,每当夜幕降临,辛苦劳作一天的江城人便自动聚集在大街小巷纳凉休息,大人们谈天说地,小孩子游戏玩耍,组成一幅生动的江城纳凉图。随着时间的推移,江城人纳凉时的娱乐活动越来越丰富,拉琴的、唱戏的、赛歌的、说书的……好似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便是后来享誉全国、深受江城市民喜爱的特色群众文化活动“武汉之夏”的雏形。

  1978年,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的陈丕显发出了“占领夏季乘凉阵地,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的号召,当年6月,由武汉市文化局主办,在中山公园人民会场举行了第一届“武汉之夏”开幕式。自此,“武汉之夏”这项由群众自发形成、政府引导兴办的特色群众文化活动翻开了气势恢宏的历史篇章,载入江城的文化史册。

  一年一届的“武汉之夏”活动,不仅有老百姓的自娱自乐如露天电影、露天舞会、街头卡拉OK、“家家乐”趣味游戏等,还有在广场举办的大型文艺演出。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正明,汉剧表演艺术家陈伯华,楚剧表演艺术家李亚樵,歌唱家吴雁泽,曲艺名家夏雨田、胡必达、何祚欢、张明智都曾登上过“武汉之夏”的舞台。尤其是何祚欢、张明智这两位艺术家至今仍活跃在“武汉之夏”的舞台上。

  武汉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王志武介绍,“武汉之夏”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比如1987年以歌颂改革开放为主;1997年庆祝香港回归;1998年围绕抗洪救灾,赈灾义演;2008年的主题是“欢乐奥运年”……今年,“武汉之夏”更是围绕“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加大文化惠民”这一主题引入100场专业院团演出。8个武汉市直专业文艺院团和武汉市艺校陆续亮相江滩大舞台,节目有舞蹈、京剧、汉剧、楚剧、杂技、话剧、曲艺等。湖北省直专业院团的《洪湖赤卫队》、《家住长江边》等5台精品剧目也加入到文化惠民的活动中。此外还有露天电影、系列展览等供市民免费参与。活动将持续至10月。

  近两年,“武汉之夏”活动从理念上、思路上、制度上、措施上不断创新,进一步扩大其覆盖面与影响力,让更多的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从活动范围上,“武汉之夏”从中心城区延伸至6个新城区和3个开发区,先后举办了“武汉之夏·田园行”“武汉之夏·新区行”广场文艺演出和展览展示活动。从参与方式上,“武汉之夏”通过举办竞赛类的群众文化活动,挖掘并有效利用群众这一宝贵文化资源,一大批以年轻人为主体的社会群体广泛关注并投入到“武汉之夏”的互动舞台,真正把群众从文化的需求者转变为供给者,把普通市民变成舞台主角。近两年开展的首届琴台音乐节群众合唱比赛、流行音乐PK赛、“一飞冲天”群众舞蹈大会等群众文化活动都是这一创新的大胆尝试,均取得良好的效果。下一步,他们将根据不同年龄、不同人群的文化娱乐需求,设计更多个性化的项目来推动这个品牌文化活动的发展。

  据武汉市文新广局副局长朱进介绍,政府对“武汉之夏”文化活动的经费也在逐年增加。2011年,市级财政下拨“武汉之夏”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经费100万元,2012年增至200万元。此外,武汉市还通过专项经费将社会艺术团队纳入支持范围。

  随着“武汉之夏”创建活动的深入,武汉市民,尤其是年轻的社会群体对“武汉之夏“活动的知晓度、参与度、认可度大幅上升,更多市民通过这个活动获得了自我展示的机会。新登台的社会文艺团体明显增多,2012年共有800个,比2010年增加200余个。2012年参与该活动的群众达600万人次,比2010年同期增加了200万人次。

(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828/n385257144.shtml report 1823 日前,在文化部、财政部组织的第一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评审中,湖北省武汉市传统群众文化活动“武汉之夏”经过情况汇报、现场提问、专家打分等环节,取得中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