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推拿》引关注 濮存昕:不是电视剧收山之作

来源:搜狐娱乐
推拿海报
推拿海报

沙复明
沙复明

沙复明和崔云
沙复明和崔云


  搜狐娱乐讯 由中央电视台、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禾谷川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正量东方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温暖大戏”《推拿》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收视口碑俱佳。濮存昕在剧中扮演老板沙复明,在他开的推拿院中,张国强、李菁菁、刘威葳、高亚麟等人所扮演的角色经历了风风雨雨,最终收获了各自的爱情与幸福。在谈到这一角色,濮存昕表示充满了正能量,演得过瘾,是一部能吸引观众的好作品。并强调这并不是之前传言的电视剧收山之作。

  演员濮存昕:盲态是最基础的表演课题

  濮存昕在剧中饰演的沙复明按照失明等级分,属于全盲,怎么演出盲人的感觉成了各路记者必问的一个问题,回答得次数多了,濮存昕有点无奈地笑了:“怎么演出盲态其实是最初级的表演课题,最简单的方法,和你说话的时候不对眼神,你就觉得我是盲的。最开始导演开会的时候会要求我们,‘大家都用盲人的状态来开会啊’,那时候这就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了。”但演盲人毕竟还是有挑战性的,“你放弃了眼睛,放弃了表情,放弃了自己最有效的演出手段来塑造角色。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这就像《动物世界》,动物没有什么表情,但你还是知道它想做什么。我想,要是我能像动物一样放弃了表情依然能把戏演出来,那就太棒了。”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主创们去北京、上海的盲校、推拿院体验生活,熟悉盲人这个群体,他们遇见了学生、医生、小老板……濮存昕说,在上海盲校碰到的一个小姑娘最让自己动容。“小姑娘是2008年因疾病后天失明的,听爸爸说‘这是濮存昕’,脸上有几秒钟的凝滞,然后一下笑开了,‘濮老师濮老师’!你可以感觉得到,她储存了那么多失明前的美好记忆,可是现在只能依靠回忆。我们一起聊天,可以感觉得到她没有痛苦,都说后天失明是最打击人的,这是个才读高中的孩子,我不知道才4年的时间,她是怎么把心态调整得这样好的。后来上课铃响了,她立刻去找扶手,然后说,‘爸爸快带我去上课。’”濮存昕说,看到这一幕时,自己的眼泪一下就下来了。

  因此对濮存昕来说,演出失明的样子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演出盲人的心态和状态。“盲人的心灵跟我们不一样,乌七八糟的东西见得少,他们没有戒心,没有猜忌,很简单很干净。你一看到我,‘哟,大明星’,先入为主,就先和我生分了,但盲人看不到,他就不会这样。”濮存昕称,所揣摩到的关于盲人的这些见解,都要带进表演里,希望给大家看到一个非常积极向上的作品,“观众不是盲人,但他们一样可以从盲人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角色们的共同点就是要活下去,还得活得有滋有味。有了光,人就能好好生活,可没有光,也要好好生活。”

  副院长濮存昕:和影视是缘和戏剧是命

  演员之外,濮存昕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人艺副院长。濮存昕称,自己和影视是缘,有缘就演,没缘就不演,但是和戏剧就是命,“我生在这个剧院,长在这个剧院,直到退休前都不大会挪地方了。我直到现在都不承认自己是影视圈的,我是戏剧圈的。我不是电视协会会员,也不是电影协会会员,我是戏剧家协会会员,这就是我的命。”人艺很鼓励这位副院长出去接戏,濮存昕轻轻笑着说:“有时间就接呗,比如《推拿》这个戏,康导4年前就在搞本子了,一直在改。我一看小说就很感兴趣,小说写得好,剧本改得好,康导的状态正好,那就接吧。有机会演盲人总是不能错过的,你把最优势的创作手段放弃了,对任何一个演员来说都是挑战。”

  事实上,在拍戏的间隙,濮存昕仍然必须兼顾人艺的演出,为了不拖累剧组的拍摄进度,濮存昕经常是一进摄影棚就10几个小时出不来。毕竟是快60的人了,记者们对濮存昕如何保持这样好的体力十分感兴趣。濮存昕淡淡地说:“体力好是因为我会休息,善于休息。佛说,要放下,只要你放得下,你就能得到彻底的休息。

  之前曾有传言说,《推拿》是濮存昕电视剧的收山之作,濮存昕悠悠叹了口气:“这不是我的退休作品,千万不要造新闻。太多人说我要收山了,没这事,我们人艺,86岁的老爷子都还在筹备今年的十一演出呢。男演员是越老越厉害,因为男人得有厚度,胸膛靠得起,肩膀担得起,你20几岁的大小伙子,靠不住呀。只要把身体搞好了,男演员的艺术周期是很长的。”濮存昕称,自己要向老前辈们学习,“现在的演员挣大钱了,老一辈们没挣过这么多钱,‘哎呀怎么给这么多呀’?其实才200元。他们一天静下心来只做一两件事,我们一天要做多少事?要向他们致敬。我们今天怎么演戏都是跟老前辈们学的,现在的年轻人在做现代艺术,在搞逆向思维,可是不管你怎么叛逆,怎么前卫,你的根还是从传统文化上来的。”濮存昕称,好的作品都是有“根”的,“我们没有生活在世外桃源,我只能尽力用好的作品去吸引大家。”濮存昕希望,《推拿》就是这么一部作品。

  父亲濮存昕:女儿帮我把很多公益项目都做起来了

  濮存昕从不讳言,自己小时候曾得过小儿麻痹症,为了能像正常人那样走路,付出了巨大的辛劳和代价。正是有过这样一段经历,对于《推拿》这样的题材,他分外地感兴趣。“这是一部能够温暖人心的作品。盲人按摩师不仅是按摩肉体,真正按摩的是人的灵魂。”不过,濮存昕同样反对过度消费“公益”这个题材,“其实我很担心大家把这个电视剧跟公益联系在一起,这只是一个艺术创作,大家不要把公益当噱头。我觉得,大家可以力所能及做些对公益有用的事,但不要过度渲染。

  演戏之外,濮存昕对于公益倾注了大量精力,以致于一提到他的名字,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公益形象大使”。针对盲人这个群体,濮存昕谈了自己的公益设想:“现在的社会秩序让人忧心忡忡,汽车都不让人,有时候盲人没拿盲杖就很容易出事。我们的盲杖都没有荧光装置,我们是不是该在这方面多想想办法,或到残联去建议一下这个荧光装置。”在探班现场,濮存昕还谈到了自己的女儿,一贯云淡风轻的脸上满满地都是笑意:“她从小是个顺眼的孩子,不艳丽,但舒服,长大了也是个踏踏实实的性子。女儿学的就是文化管理,从美国回来后,她帮我把很多公益项目都做起来了,这样她就有机会到山区去,到边疆去,到穷苦的地方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827/n385157476.shtml report 5611 推拿海报沙复明沙复明和崔云搜狐娱乐讯由中央电视台、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禾谷川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正量东方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