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中国好声音 > 2013年中国好声音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以摇滚之名 ——看《中国好声音》汪峰组复赛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 由搜狐视频独家播出,加多宝全程网络首席赞助,三星电子、百雀羚全程网络联合赞助的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再次来袭。

  当钟伟强唱起《Hey, Jude》时,《中国好声音》的现场带给人一种恍惚感。隐约中是披头士的身影在晃动,最近的穿越感来自伦敦奥运会的现场——麦卡特尼的唱姿若隐若现。音乐那种神奇的画面感在穿透时空,我们会很自然觉得感动。这确实是在享受音乐。

  所以,当他告别这个舞台,现场的人都给了一种十分纯粹的敬意。他不属于音乐或是娱乐时代的旗帜性人物,他带给人更多的是观念上的新奇,一种坚持的活力。因为更现实的是,他的存在对于多数应战者是一种年龄上的压力,对于导师们也是。这个舞台需要的是新鲜或者叫更新。所以,他的离开很自然,也很体面。

  传承,他们都提到这个词,因为音乐的更新是从重唱经典开始的。而音乐中的新元素,需要更加年轻的一代来完成传播,摇滚更是如此。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这样的交接方式对于一个音乐节目来说,已经达到了很可贵的寓意。

  无论是许巍的《蓝莲花》,还是汪峰自己的《当我想你的时候》,或是崔健的《一块红布》,我们看到很多中国的摇滚乐在这个舞台轮番上演。虽然,摇滚的男性化倾向还是过度地渲染了这个舞台,两个女孩的《Stonger》也变得十分男性化。我希望的摇滚是一种宽阔,但回想起来,这一夜的歌唱风格上有点重叠。

  阳刚之气。这个词汇离强制意图也很近,需要我们适时警惕。摇滚乐在排斥机器时代的意图上十分坚决,但往往它本身的机器化倾向也令人尴尬。在这样一场十分激越的表演中,一份对于音乐多样化的期待并不过分。如果这仅仅是一场导师音乐意图的简单延续,它对于摇滚乐来说,显得过于简单了。

  无疑,刘彩星和高扬的《一块红布》是最好的一场表演,那种十分克制的摇滚,使得摇滚乐更加迷人。或许可以说,摇滚的核心恰恰是“克制”。作为一种形式上张扬的艺术,必须在它的反向得到启迪。所以,不妨记住高扬所说的:唱到很大的年龄才是真正的目的和梦想。这才是长久考验真正歌者的心灵幅度。

  我认为上一期那英组的演唱,最动人的来自两个老男人的《我是真的爱你》,汪峰这一组则是刘彩星和钟伟强。显然,年龄这个东西才是超越经验的唯一依托。说起来简单,只有年龄可以淡化功利心,而这在声音上是有痕迹的。即使是摇滚音乐,沉淀才是音乐的分水岭。

  像米沃什所说,“艺术”和“人工”这两个词关系太密切,我们很难分辨。摇滚乐的价值在于它的真实和激情。而真实这个词,才是可以在“艺术”和“人工”之间分出界限的依据。每一段声音中,都有逃不掉的生命留痕。“唯乐不可以为伪”,这样的话需要很深的细微辨认,但它是坚实的基石。

  不论基于宣泄、激越、愤懑、还是不屈,摇滚乐都是开启年轻一代心门的有效途径。音乐既是出口,也可以是入口。一旦深入,心性的调节就必定长远。而关于真实,我们不必过于中庸了。

  “那天是你用一块红布,蒙住我双眼也蒙住了天,你问我看见了什么,我说我看见了幸福。这个感觉真让我舒服,它让我忘掉我没地儿住。”《一块红布》令人动容!即便是重唱,即便变得简约一些。它似乎超出了过于城市化的音乐现场,看见了许多被遗弃的东西。这就是摇滚的意义。

  

yule.sohu.com true 汉网-长江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27/n385150415.shtml report 3461 长江日报讯由搜狐视频独家播出,加多宝全程网络首席赞助,三星电子、百雀羚全程网络联合赞助的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再次来袭。[相关]《中国好声音》收视再创..|《中国
(责任编辑:尤俊乔) 原标题:以摇滚之名 ——看《中国好声音》汪峰组复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