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央民族乐团大剧院首演 王潮歌1元稿酬执导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演出以多媒体与实景结合的方式出现在舞台上
中央民族乐团大剧院首演

中央民族乐团大剧院首演
演出以多媒体与实景结合的方式出现在舞台上 


  在一台传统的音乐会上,演奏家总是穿着清一色的深色服装在台上表演。观众们欣赏音乐,却很少有机会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昨晚,中央民族乐团的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首演。该剧由导演王潮歌执导,以戏剧的方式串联曲目,每位演奏家也现身台前,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演奏家讲述自己的故事

  《印象-国乐》是2013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演出之一,此次演出季将从8月底持续至9月下旬。在此期间,中国国家京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央歌剧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9家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将连同特邀的德国柏林德意志剧院一起,呈现28台精品剧目,在北京的各大剧场演出65场。

  怀着一份“民乐情结”,也感慨民乐从国人的生活中日渐消失,王潮歌以1元象征性稿酬接受了中央民族乐团的邀约,编导了这部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全剧分为13个片段,以感性而个人化的方式,讲述了演奏家与乐器之间的故事:管乐演奏家冯晓泉与妻子、笛子演奏家曾格格以音乐向对方告白;乐团首席、二胡演奏家唐峰诉说了自己从小学二胡,如何因二胡而安身立命的经历;中阮的音色酷似吉他,但比吉他更具中国韵味,中阮演奏家冯满天以中阮自弹自唱,让观众对这种独特的乐器有了更多了解。此外,琵琶演奏家吴玉霞、笛子演奏家王次恒携学生丁晓逵等依次登台表演。

  多媒体结合实景演出

  整场演出的高潮是指挥家刘沙的一段讲述,他背对乐团,朝向观众指挥,这时,藏在各层观众席间的数十位演奏家也依次现身,以唢呐、笛子等乐器模仿起鸟鸣声。

  在演奏与讲述的过程中,舞台的背景也在不断变换,一轮圆月、河畔垂柳、落英缤纷等中国意象以多媒体与实景结合的方式出现在舞台上。演出到尾声,全场一百余位身着不同颜色服装的演奏家一起合奏,并吟唱旋律向观众谢幕。

  特色

  除了剧场里的演出外,王潮歌还在剧院廊道、前厅、电梯旁、咖啡厅等处营造出民乐的氛围(上图)。演奏家们身着华服演奏乐器,一旁的指示牌介绍了每个人姓名和他们弹奏的乐器。观众有的驻足聆听,有的拍照留念。

  专访导演

  “别以为吹唢呐就是婚丧嫁娶”

  王潮歌表示,自己从小就有“民乐情结”。“文革”时期,她的父亲一度想轻生,后来偶然找到一块泡桐木,拿刀削了一个中阮,正是这个乐器支撑他度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这次为了创作《印象-国乐》,王潮歌与中央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一个个“单聊”,了解每个人的经历与故事后,写出台词,将音乐与故事有机结合,最终串联成剧。“我真想给每个人做一台这样的演出,可惜我只能给他们每人五六分钟”,王潮歌说。

  此次王潮歌拿1元稿酬创作《印象-国乐》,她却表示这不值一提。“给不给我钱,给不给我名,这算什么啊,今天我得到的报偿太大了,我满足极了,钱太不是个事儿了。”

  虽然《印象-国乐》昨天和今天刚刚进行首轮演出,但王潮歌告诉记者,该剧的布景轻便,很适合巡演,目前也已接到各方邀请,未来有望在全国各地上演。但她也表示,最希望的还是能“有个剧场驻演”。“我的期望挺贪婪,期望能有一个地方常演。在北京如果有这么一台音乐会给人看,不只给北京观众,也给全国观众,全世界观众看看。别以为吹唢呐就是婚丧嫁娶,别以为民乐就是《喜洋洋》,民乐、国乐是要焚香静气、穿上华服来演奏的。”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27/n385146184.shtml report 2394 中央民族乐团大剧院首演演出以多媒体与实景结合的方式出现在舞台上 在一台传统的音乐会上,演奏家总是穿着清一色的深色服装在台上表演。观众们欣赏音乐,却很少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