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话剧《推拿》将演 导演郭小男:像高铁进隧道

作者:伦兵
郭小男
郭小男


  由国家大剧院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创作并演出的话剧《推拿》将于9月5日与观众见面,这是国家大剧院创排的第二部话剧,也是一部表现盲人生活的话剧。它根据毕飞宇的同名小说改编,导演郭小男是我国著名的舞台剧导演,曾经导演过多部话剧、歌剧和戏曲。排这样一部表现现代盲人生活的戏对于郭小男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他说:“这部戏关于黑暗和光明,这个话题是属于全人类的。这部戏很像高铁进隧道,你特别期待它出来的那一瞬光明。”

  从光明到黑暗每个人内心都会有

  郭小男告诉记者,排这部戏是一种历练,剧中的人物虽是盲人,但他们的内心与普通人一样,他们追求美,他们追求事业的成功,同时,他们经历着苦难和孤独。“我们不是盲人,但即使是所谓正常人,恐惧、沉默、孤独、黑暗一样伴随一生。光明的企盼就像图腾一样,高高地不知道挂在哪儿,我们都在追随。这样一想,你就会突然拉近和盲人的距离。他们的苦难、乐观同样都能感染我们,如果在剧场里能呈现这个效果,戏就成功了。”

  排这部戏最为艰难的要数演员,为此,郭小男让他们排练时戴着眼罩,使他们进入盲人的状态。“第一步你得先进来,画猫首先得像猫。所以这一阶段从文学上、从角色的灵魂以及在舞台上的肢体,要把人物推进。但最后还得走出来,得从无到有,从有到无。时间就这么几天,真的是进入黑夜的漫长旅行。目前这个阶段就是艰难、苦涩、努力。”

  在这部戏中,刘小锋扮演沙复明,胡可扮演都红,吴军扮演张宗琪,王一楠扮演金嫣。郭小男说:“排这部戏我老掉眼泪,经常拍不下去。演员做出一种形态传达给观众他是盲的,不难,但要展现盲人的情感、灵魂、矛盾、碰撞的时候,难在我们不可能还原盲人全部的身心。给多少力才合适呢?目前我们在走进去的阶段。等他们走出来的时候,我相信即便他们睁着眼睛观众也会承认,他是盲的。”

  这是一段另类而特殊的经历

  《推拿》在郭小男的演艺生涯中占什么位置?

  “在我这么几十年中,这部戏真的是太特殊、太另类了。”郭小男说,“我是个很会煽情的导演,但是我自己都受不了。他们如果是正常人,生活就不会是这样的方式、这样的遭遇。每个人都有一个苦难史,这个戏每一个人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到了推拿中心,他们的生活并不那么波澜壮阔,比如小马九岁出了事故,爹妈都走了,然后他就失去了眼睛。所以大家经常是哭着排练,造成排不下去的情况出现。经过盲人这段生活,我们让观众看到的是他们的自信,他们的自卑,他们的创伤以及他们坚韧生活的态度。这个戏传达的就是爱和坚韧不拔的生活态度。”文/本报记者 伦兵

  主演谈“盲”:演电视和演话剧是两股劲

  刘小锋、胡可、吴军和王一楠,观众对他们的印象更多是在荧屏上。更多观众看到刘小锋会联想起谍战剧中的地下党情报人员;胡可从主持人转型演员,在电视剧《京华烟云》、《鹿鼎记》、《糟糠之妻》和影片《非诚勿扰》中的表现让人记忆犹新。《张思德》和《离开雷锋的日子》使观众认识了吴军,而王一楠这两年尽管在上海一直出演舞台剧,但北京观众了解她还是从《裸婚之后》、《媳妇美好的春天》中。对于自己出演话剧《推拿》中的盲人,他们各有心得。

  “沙复明”刘小峰:我演的是王家卫

  刘小峰开玩笑说自己演的是“王家卫”,是一个不愿意做盲人的盲人。“这个角色很特别,别人是哆啦咪一点点唱上去,我得直接上来就HighC,我又不想演成一片情绪,所以得不断地摸索。这个戏风格感很强,在话剧舞台上和电视剧中的表演很不同,我很幸运这次遇上了这么好的一部戏。我和沙复明身上有一些共性的东西,我要表现成什么样,一定是遵照原著、尊重导演的思路。人物在剧中不仅仅是追寻‘美’,他内心是有光芒的,只是他没有办法把心中对‘世界’的认知组合拼接起来,这种悖论让他很痛苦。他想看到大海,他认为大海的心跳和他是同步的,他的渴望不具体,不生活,不像别的盲人安于现状。他是盲人中最有浪漫主义情怀的一个人,在精神层面需求很多,他没把自己当盲人看,所以必定很孤独,就像汪峰的那首《存在》,怎么能寻找到我的尊严,我要以怎样一种方式存在。他是‘哈姆雷特’式的人物,思索的是‘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

  “都红”胡可:她像一块冰

  胡可曾经在10年前的《半生缘》中与刘小锋有过一次合作,“小说里很突出都红的美。沙复明就因为听别人说她很美,才爱上了她。沙复明是个理想主义者,他想理解都红的美,但摸过她的脸后很绝望,因为他摸不到什么是美。都红对自己的美没有认知,自己其实挺绝望的,因为她不知道。都红是一个接受现实的人,美或不美和她都没有关系,但沙复明是理想主义者,他有野心,一直都没有把自己当成盲人。有眼睛的人一定会先入为主,这是明眼人无法避免的。对盲人来说,‘人好’是最美的,那种抽象的美和他们基本没有关系。沙复明的纠结正在于他还是要追求这种‘美’。排练到现在,从开始看小说那种淡淡的忧伤和淡淡的温暖到现在,慢慢深入,生活在‘都红’的状态中,能够体会到她内心那种绝望和坚强。她像一块冰,冰上刚刚发出一个爱情的小嫩芽,就被折断了。话剧舞台会令人上瘾,我很喜欢话剧排练的过程,现在很少能有大家坐下来去创作,抠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台词,很锻炼人。”

  “金嫣”王一楠:金嫣是火

  王一楠这样看待话剧《推拿》的排演:“电视剧《推拿》打的是温暖牌,有足够的时间展开,但我们只有短短两个小时,所以必须直接接触到灵魂。这个戏的排练一开始很困难,戴上眼罩后对空间的认识会很奇怪,走路歪歪扭扭的,对距离的感知也不准确,经常会绊自己一个大跟头。导演说这是一条穿过黑暗的漫长旅程,希望在这条路的尽头能看到光明。小说中每一个人都各成一个章节,所以每个人都是主角。在剧中,金嫣是火,都红是冰,她们是闺蜜,但她们的爱情命运截然不同。”

  剧情梗概

  话剧《推拿》以“沙宗琪推拿中心”里盲人推拿师的生活和情感世界展开,深刻而苍凉地表现了剧中每个人物对理想、欢乐、生活、爱情、梦想的追求与希冀、自卑与自尊的纠结、焦灼——推拿中心的老板沙复明精明自信、执着坚守;合伙人张宗琪深沉内敛,被辛酸童年和失去爱情的阴影笼罩;女推拿师金嫣泼辣顽强,不远千里地主动追求梦想中的爱情;都红美得沉鱼落雁,强烈的自尊使她放弃了音乐甘愿做推拿工;王大夫和小孔陷入爱情,却为结婚一筹莫展;小马单纯敏感,身不由己陷入欲望的纠葛;张一光粗俗放纵,活得潇洒张狂。剧中的“明眼人”——前台高唯和做饭的金大姐与盲人群体对比之下,更彰显出了人性方面的强烈落差。

  全剧通过推拿中心的老板沙复明和张宗琪的友情,以及张宗琪和金嫣、沙复明和都红的爱情关系为结构,辅以王大夫、小孔、小马、高唯、金大姐等人物之间的关系,以推拿中心拆迁、金大姐分肉、王大夫被逼债等事件构成戏剧冲突的主要框架,每一个故事都无不表现了尊严、爱、责任、欲望,以及在自尊自强的生存状况中,所展示出来的关于驱逐心灵黑暗,企求光明的愿望与努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826/n385043333.shtml report 5055 郭小男由国家大剧院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创作并演出的话剧《推拿》将于9月5日与观众见面,这是国家大剧院创排的第二部话剧,也是一部表现盲人生活的话剧。它根据毕飞宇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