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开幕 古装剧缩减现代剧扎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洋
《婚战》主演祖峰、万茜、孙茜、王志飞亮相电视节
《婚战》主演祖峰、万茜、孙茜、王志飞亮相电视节

胡可、沙溢夫妻档亮相北京影视展
胡可、沙溢夫妻档亮相北京影视展

  搜狐娱乐讯 (吴洋/文)8月22日,为期3天的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星光依然黯淡,虽然有王志飞、李晨、沙溢、胡可等艺人在展馆内为新剧卖力宣传站台,但TVB出动的20多名艺人反倒是抢尽了展馆内的风头。受总局对电视剧调控管理出台的22条军规,以及现在电视剧市场较为低迷的影响,本届影视节目展参展的电视剧类型中,古装剧明显缩减了许多,一系列有关婚恋、青春、育儿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反而扎堆。

  冷:半天不到,展台前访客稀稀疏疏

  2013年电视剧市场给人的印象是整体低迷,缺乏叫好同时叫座的作品。仅从上半年的收视数据来看,在卫视平台播出的126部电视剧中,平均收视破1的仅有20部,这样的数据实际上对于电视剧生态链上的所有人而言都是比较尴尬的,这种尴尬也开始在电视节上井喷似地出现。虽然现在的电视节俨然没有了往昔热火朝天,人潮涌动的的景象,但从6月开始让人有些冷意的上海电视节,再到昨日开幕的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似乎这股冷风一直吹着,吹得更为强劲了。

  今年开幕的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的展台布置来看,虽然像小马奔腾、华策、华谊兄弟、新丽传媒、唐人电影、海润等国内知名的影视制作公司都有布展,展台的规模甚至也不小,但实际上半天不到的时间,各家公司展台的访客数量明显开始减少,有的影视公司的展台若不是拉来了一些二三线明星站台吸引人气的话,或许站台得冷清会跟展馆内的其他公司一样——工作人员可以无聊地在那看小说,睡觉打发时间了,到了下午,有的公司虽然偌大的展台还在,但实际上完全成了摆设,或者干脆成为了访客逛累了休息的场所。

  冷:调控在先,古装剧数量下滑

  今年6月,广电总局下发了对电视剧调控管理的22条“军规”,其中特别规定了卫视综合频道年度播出现实题材电视剧总集数,应达到当年黄金时段播出电视剧集数的50%,而古装题材电视剧集数则不得超过当年黄金时段播出电视剧集数的15%。受此影响,不少影视制作公司开始转变了其制作风向,将现金流更多地倾向于现实题材电视剧,一影视公司的相关人士坦言,一部古装剧不走黄金档首播,实际上便很难取得二三轮发行的最大效益,这15%的比例便注定了这里面会是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也会让各家公司谨慎地考虑自己擅长拍哪类,资源配置该流向哪类。

  在此次开幕的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中,古装类题材电视剧数量能明显感觉得到下降了很多,甚至有些小的影视公司的展台上几乎难觅古装剧的推介资料,不过在华策影视公司的展台上,最扯人眼球的依然还是它的几部古装大剧,包括即将在明年春节档播出的《新天龙八部》,刚刚杀青的《大汉贤后卫子夫》以及即将开拍的新版《鹿鼎记》等,对于古装剧的限制,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认为这实际上对其这样的大公司并无影响,“今年一些古装大剧的势头不太好,但是并不代表古装剧观众不喜欢,而是目前一些古装剧没有抓住观众的口味,不知道观众喜欢什么。”

  热:现实题材剧受亲睐,育儿、青春类扎堆

  虽然现实类题材的电视剧由于在广电总局的政策引导下,受到了影视公司和电视台的青睐,但从本届国际影视节目展来看,往年扎堆甚至连剧名都雷同的“婆媳剧”几乎难觅踪影,反而是一批婚恋类,育儿类的题题电视剧成为了影视公司扎堆创作的方向,像孙俪主演的《辣妈正传》、沙溢、胡可主演的《孩奴》,文章、马伊琍主演的《小爸爸》都在节目展上被影视公司进行强势推介,而产后复出、回归荧屏的姚晨与吴秀波一同主演的《离婚律师》虽然要到10月下旬开机,却受到了不少业内外的关注。除此以外,“青春”也成为了本届影视展扎堆的另一大题材,从《致青春》电视剧版到《青春驿站》《我们的青春》《青春岁月》。仅从片名上来看,许多影视公司纷纷都跟“青春”干上了。

  有意思的是在今年的展会中出现了一些剧名互相绞缠在一起,让人以为是“同名”续集的电视剧。例如由冯绍峰、林依晨主演的热播剧《兰陵王》虽然作为推介剧出现在展台上,但另一家公司却搬出了张含韵、井柏然主演的《兰陵王妃》,片方声称该剧是从女性视觉的,所以不担心剧名雷同,而在小马奔腾的展台上,之前由该公司出品的《民兵葛二蛋》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如今片方也趁热打铁宣布将开拍《民兵葛二嫂》。葛二蛋和葛二嫂到底是怎么样的关系,虽然雷倒了一些观众,但也令外界更加期待。

  热:TVB大抢风头,反扑内地

  事实上,从本届国际影视节目展的布展情况来看,不少公司的展台推介的实际上多为老剧或者待播剧,甚至一些待播剧早在去年的影视节目展上,不少公司就做过一轮推介,他们之所以会大价钱租场地搭展台,无非想借影视节目展这个平台,走二三轮播出的发行渠道,以便尽快地将手上的剧目销售出去。但如果抱着这样的心态,自然在展会的细节上就显得不那么重要和计较的了,于是二三线,甚至连名都叫不出来的明星来充数,自然就在情理之中了。不过和内地影视公司呈鲜明对比的则是开幕第一天就大抢风头的TVB展台。近20名TVB小生花旦在曾志伟的带领下齐齐亮相,其中既有观众熟悉的杨怡,胡杏儿,黄宗泽,也有回归TVB的佘诗曼,如此阵仗俨然就是一次小规模的TVB台庆。

  从TVB与内地SMG合作成立TVBC公司,再到近几年的内地各大电视节,TVB都有曾组团大力推介,不过今年的力度之大,也从侧面看出,一向被唱衰的TVB实际上开始意识到它的危机所在,慢慢地借内地关注度颇高的电视节大力进军内地市场,一定程度上,也矫正观众乃至业界对TVB剧过于老化的印象。从此次推介会上,TVB高层透露的2014年TVB的制作版图来看,TVB将会一改拍摄没有事先的剧本,只有小纸条的陋习,所有剧本必须有八成或以上才能开拍,而题材方面,TVB也意识到自身的局限,将用观众的脑去研究剧,诸如今年收视令人失望的《金枝欲孽2》这类偏沉重的电视剧,“明年会Out,并会增加喜剧与武打剧比重。”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823/n384873092.shtml report 3346 《婚战》主演祖峰、万茜、孙茜、王志飞亮相电视节胡可、沙溢夫妻档亮相北京影视展搜狐娱乐讯(吴洋/文)8月22日,为期3天的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星光
(责任编辑:衣云鹤) 原标题: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开幕 古装剧缩减现代剧扎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