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威尔第:艺术名家心中的歌剧无冕之王

来源:新京报
郝维亚,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代表作歌剧《山村女教师》等。
郝维亚,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代表作歌剧《山村女教师》等。

普拉西多-多明戈,西班牙歌唱家、指挥家。被誉为“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1941年1月21日出生于马德里,1949年随家人搬往墨西哥。他的嗓音丰满、华丽、有力,能展现各种戏剧性表情。截至今年8月,他已经演过140多个不同的角色。其中,他出演过威尔第18部歌剧中的26个角色。多明戈在中国舞台的歌剧首秀就是今年5月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纳布科》。
普拉西多-多明戈,西班牙歌唱家、指挥家。被誉为“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1941年1月21日出生于马德里,1949年随家人搬往墨西哥。他的嗓音丰满、华丽、有力,能展现各种戏剧性表情。截至今年8月,他已经演过140多个不同的角色。其中,他出演过威尔第18部歌剧中的26个角色。多明戈在中国舞台的歌剧首秀就是今年5月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纳布科》。

莫华伦,男高音歌唱家,曾演过《弄臣》等11部威尔第歌剧。
莫华伦,男高音歌唱家,曾演过《弄臣》等11部威尔第歌剧。


  值此“威尔第年”之际,新京报记者从今年5月起陆续采访到多位国内外的顶级歌剧艺术家,他们中有歌唱家、指挥家、导演和作曲家。对他们而言,威尔第是无可争议的“歌剧之王”,也是他们艺术生涯的最爱。威尔第的作品波澜壮阔,他以音乐表现人性之光辉,他的作品成为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令一代代观众为之着迷。

  郝维亚 他的博大情怀很吸引人

  几乎所有的歌剧爱好者都是从威尔第入门的,他也是票房排名常年在前五位的歌剧作曲家。听威尔第,一般人都是从《茶花女》和《弄臣》开始。这两部作品,音乐不难,故事也精美,所以很受欢迎。其实我个人更喜欢他之后的《命运之力》和《阿依达》。

  他1851年至1853年写了《弄臣》《游吟诗人》和《茶花女》,这三部歌剧就奠定了他大师的地位。但其实他这之后的歌剧,更为专业工作者所津津乐道,比如《阿依达》《命运之力》《唐·卡洛》《西西里晚祷》。这些作品更复杂,更有难度。其实我认为艺术除了让你欣赏美之外,也是对智力的挑战,而不是从头至尾让你很舒服。当然,所有这些作品都显示出威尔第是一个非凡的作曲家。

  威尔第的作品有力量,命题广阔,他关心人,关心公众,关心家国社会的矛盾。他写的都是大历史的题材,所以他的合唱写得好,也很有名。大多数热爱歌剧的朋友都会被他这种博大的情怀所吸引。普契尼就和他相反,普契尼的合唱就不多,以咏叹调为主。

  威尔第是经典,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是我们的空气和水,滋养和哺育着一代代人。每个时代的人会从他的作品中感受到不同的东西,但这些东西永远在威尔第的作品里有,只是每个人各取所需。

  口述:郝维亚

  多明戈 只要还能唱,威尔第就是首选

  他对内心描绘细致

  我第一次演出威尔第的歌剧就是《弄臣》,那是在1959年,我在里面饰演一个包尔萨(曼图亚公爵的侍从)。我唱过威尔第歌剧中的很多角色,我至今在18部威尔第歌剧中演唱过26个角色。威尔第的作品更接近现实生活,他对每个人物性格内心的描绘都非常细致,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点,因此,很难说哪个角色是我最喜欢的。

  我现在寻找的就是威尔第的男中音角色。接下来两三年,我会唱《弄臣》《游吟诗人》《茶花女》《路易莎·米勒》《埃尔纳尼》《圣女贞德》里的男中音角色。我有很多想唱的角色,马上要新增的曲目是威尔第的《两个福斯卡罗》。只要我还能唱,威尔第和普契尼这两位在我事业起步时给我灵感的作曲家将是首选。

  歌剧永远不会消亡

  我和妻子结婚后去了以色列国家歌剧院,演练很多戏。我们拼命工作,但缺乏全球性的演出。那时我想,有一天我能有一个歌剧比赛,让年轻人事业更上一层楼。后来的多明戈声乐大赛实现了我的梦想。我在美国洛杉矶、华盛顿、西班牙的瓦伦西亚还有年轻艺术家计划,这些都在不断成长,是歌剧的延续。歌剧是如此丰富,如此不同寻常,它永远不会消亡。即便现在歌剧遭遇种种危机,但我们有人才,有不朽的作品,这些作品会世代相传,这些歌手也在成长,这对于歌剧是一大幸事。

  过去20年里,许多(多明戈声乐大赛的)获奖者的歌唱事业非常成功,我也为此自豪。我跟以前一些获奖者长期合作,他们有些人跟我同台演出。第一届的获奖者尼娜·施泰姆(Nina Stemme)跟我一起录制了完整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瓦格纳作品)。

  口述:多明戈

  莫华伦 他是美声最伟大的作曲家

  我唱过60部歌剧,威尔第是我最喜欢的作曲家之一。我唱的第一部威尔第的歌剧是1990年在柏林歌剧院演《弄臣》,后来“女人善变”也成了我的保留曲目。我演得最多的就是《弄臣》,一共演过7个版本。我很喜欢“曼图亚公爵”这个角色,我的声音也很适合,“女人善变”和三幕的四重唱我都很喜欢。

  威尔第最大的魅力是他的音乐,他很懂人的声音,对男高音所有的声部都了如指掌,也非常懂得人声怎么发挥更好,他是美声的最伟大的作曲家。有些歌剧可以靠吼,但他的作品一定混不过去。想唱好不容易,如果正确地唱又很舒服。

  说到唱威尔第歌剧,还有些小故事。几年前我演《命运之力》,很多人说你要小心,因为历史上很多人唱这部戏都会有邪门的事发生。我在丹麦皇家歌剧院唱第8场的早上,突然嗓子没声了。后来是打了针,才顶上去。还有唱《西西里晚祷》,我在德国和西班牙唱了两次,两次都生大病。在西班牙那次是我歌唱生涯里第一次在彩排时就完全失声,最后没有演出。后来过了半年我又要去德国唱,演出前一天发高烧,也是打了激素,整场撑下来了。结果演完以后我得了急性关节炎。后来我就发誓我不再唱这两部歌剧。口述:莫华伦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22/n384783773.shtml report 3666 郝维亚,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代表作歌剧《山村女教师》等。普拉西多-多明戈,西班牙歌唱家、指挥家。被誉为“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1941年1月21日出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