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港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三世缘》被指不合理 监制回应“穿越硬伤”

来源:南方都市报
《情逆三世缘》首周平均收视28点、最高31点,约180万观众捧场。 


  南方都市报8月22日报道 上周首播的《情逆三世缘》兼拥有收视福将、“最佳拍档”欧阳震华与关咏荷,首周平均收视28点、最高31点,约180万观众捧场,比《师父·明白了》攀升5点。此剧是王牌监制庄伟健继《寻秦记》之后再次涉足“穿越剧”,但31集要经历三世,平均10集就要经历一个时空,剧情难免有“穿凿附会,杜撰大过历史”之处。论坛与贴吧的“穿越迷”、“学究派”们就吵翻了天:“穿越的也是要有逻辑的嘛!”、“穿越剧,认真你就输了”……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公布,《情逆》首周收到6宗投诉,指“剧情不合理、沉闷、与历史不符及有抄袭嫌疑”等。南都记者请出该剧监制庄伟健,为观众解释一下被网友狂质疑炮轰的“穿越硬伤”。

  网友揪Bug大战

  1

  魂穿还是身穿?

  穿越也是要有逻辑的

  第一集中,欧阳震华饰演的现代警察在错手误杀女友关咏荷之后,忽然穿越回宋代,穿越的时候是整个肉身变成一道灵光飞出去的,只见他换上包青天的容貌服饰,连额头新月也刻上了,只是还满口英文与粤语杂糅的港式口音,并不时搬出诸多现代之物,如西装、弹弓床、音乐盒等等,甚至连身上种过的牛痘也管用,令身边一众宋朝人等大开眼界。

  但据“穿越迷”的考证,按照穿越小说研究学者的说法,穿越分为两种,一是魂穿,一是身穿。魂穿就是灵魂穿越过去了,身体没有穿越;身穿就是灵魂和身体都穿越,即衣着外貌不变身上携带的东西也不变。但欧阳震华是身穿还是魂穿,却显得混淆不清。有网友认为:穿越剧也要讲逻辑的嘛,想穿就穿,那不是瞎穿?也有网友认为:穿越本身就是个Bug,在此观点上讨论对错又有何意义?还有网友反问:什么书规定只能身穿和魂穿?照本宣科没有意思,按此剧之理,欧阳震华其实是与宋代的包大人合体了,本体消失了,这样才好理解。若照第三种解释,莫非《情逆》要为穿越剧再开一个新纪元?

  2

  历史时间都对不上号,

  编剧你数学学好没?

  穿越剧的编剧若是遇上历史学家,那真是有理也辩不清!过往的穿越剧如是,历任的包青天剧集如是,《情逆三世缘》自然也逃不出魔咒。监制庄伟健曾对南都记者表示,“此剧为什么选宋朝?因为宋朝距离现在的香港是1000年,所以可以说有一段‘千年情’在。B obby是三世的执法者,他由香港的时装警察,穿回宋朝变包青天,再到50年代变身贪污探长,最后变回好的探长,创立香港ICA C。”如按此理考究,欧阳震华穿越1000年到宋代时应该是1013年,包拯出生于999年,那时他不过14岁而已,而穿越后的第一年竟发生了欧阳修被贬夷陵事件(历史记载是1036年)。历史上的宋仁宗出生于1010年,照理说,宋仁宗应该比包青天年青不少,而剧情中并非如此,饰演宋仁宗的张国强已是一副垂垂老翁之貌,这就说不过去了!还有一个Bug,23年前,宋仁宗年轻精壮,宠幸了一名叫韩丹的宫女,按历史时间来推算,那时是宋仁宗他爹宋真宗掌权的时刻……这道历史数学题,真是越算越乱了!

  3

  剧情如此洒狗血,

  还管不管观众的智商?

  《情逆》剧情也离奇,宋仁宗的儿子被人在糕点中放入致敏物花生而害死,贤妃惨成代罪羔羊,但临死之前却赶上与失散多年的父亲公孙策相认,上演一段哭哭啼啼的寻亲苦情戏码。最搞笑的是,随后包青天因帮皇帝寻亲有功,被大加奖赏,于是请大家饱餐一顿,刚受丧女之痛的公孙策竟然像没发生过任何事一样,说“开封府好久都没有试过这么热闹啦”,与众人一起参加大食会。而混入宫中的假太子冷清,竟然当众对公主毛手毛脚,生怕别人不知他是假太子似的……如此设定,也表现得拙劣粗糙。

  4

  幸好,黄金搭档还在!

  从阵容和已知的剧情套路,《情逆三世缘》明显走传统戏剧路线,遇上暑期档,又有集靓哥美女与养眼爱情线的《冲上云霄2》这强大对手在前,如何不显弱势,不只是普通“师奶剧”的货色?幸好,诸位网友认为,《情逆》剧本虽然有不少Bug与狗血硬伤,但也不会令其输人气,欧阳震华的穿越本身带有一种喜剧感,他与关咏荷的“黄金搭档”,也是一种吸引力,观众十多年没看过他们拍搭了,如今美人依旧,他们的爱情线情浓、悲伤,喜剧线轻松、搞怪,不一定年轻观众就非看帅哥靓女不可,情怀也是一个赢的因素。

  主创回应

  监制庄伟健:我们不用跟着规矩去做

  “当然会有‘穿凿附会,杜撰大过历史’的情况,因为我们不是拍历史剧,拍历史剧我就怕大家这样骂,会收紧一点;拍穿越剧,可以适当放松一点,只要穿越扰乱了整个时空,那么所有事情都可以发生的,我只是将欧阳震华这角色放入宋朝,当成一个名人来作故事,挑出这个历史人物的某些精粹来用,时间当然不会与历史全部吻合。欧阳修只是大概那个时候被贬的,宋仁宗和宋真宗两个皇帝的史料我可能把它们揉合在一个皇帝身上写,讲到国师谋朝篡位的奸计时,我会将‘狸猫换太子’这个发生在宋真宗身上的典故写在宋仁宗身上,因为说不定这个典故本来就是民间小说家杜撰的呢!与学究派们是有理也说不清,只能说我们不是真实的历史剧,得用另一种角度去看,我们也不是恶搞历史,只是将一些家喻户晓的名案轻松化处理而已。”

  “关于魂穿还是身穿这个问题,欧阳震华是魂穿还是身穿回宋朝呢?我们是没有具体界定,其实我们是有点偷鸡(走缝隙)的!在现代香港部分,我们没有交代欧阳震华的尸首去哪了,只当他是不见了、人间蒸发了。来到宋朝,他与包公算是合体了,他其实是一个‘全知人’,即三个年代发生的事情他全部都知道。而关咏荷这角色设定是没穿越的,她在不同的年代都只是欧阳震华的一个记忆体,她是不同的人,只有回到时装部分才会恢复所有记忆。剧终回到现代香港,也不是第一集时的那个时空,我们已去到第四度空间,理论上还是现代香港那个时间,但人物已经在不同的区域行走。为什么写穿越剧就一定要符合某些规矩呢?哪有什么规矩?谁真正穿越过?规矩是由我创的,创作本身就是一个天马行空的事情,如果剧迷们觉得混淆,呵呵,就让他们混淆一下去吧,其实当年我们做《寻秦记》时,很多所谓穿越剧规矩都未成形,也有很多人骂,我们觉得不用跟着规矩去做。”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22/n384779122.shtml report 3376 《情逆三世缘》首周平均收视28点、最高31点,约180万观众捧场。 南方都市报8月22日报道上周首播的《情逆三世缘》兼拥有收视福将、“最佳拍档”欧阳震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