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观众遥控器指挥编剧手中笔 雷剧就是这么来的?

来源:搜狐娱乐
受众喜好等数据能直接影响制片方的选择。(《天天有喜》剧照) 


  由于美剧《纸牌屋》的成功,最近我国电视剧产业中悄然出现新的潮流:大数据,意思就是受众喜好等数据能直接影响制片方的选择,从导演、编剧组合、到演员、桥段细节都被精心搭配,这意味着你看电视时的一举一动都决定了你未来能看到什么。对此,业内态度“两重天”,有人欢呼观众掌握更多话语权的时代将要来临,产品“适销对路”;也有人担忧完全迎合观众导致“遍洒狗血”。当然还有人暂时持观望态度。

  异军突起:

  影视史上最大收购看中“大数据”

  7月29日,国内大型上市公司华策影视宣布收购一家名为克顿传媒的影视机构的全部股份,现金加股权交易金额超过16亿元。消息一经公布便引发好奇:什么背景的公司能创造影视业史上最大价值?克顿传媒方面目前以“收购正处在审批期,不方便发表意见”为由婉拒本报采访。

  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个溢价是对未来的合理投资,“我们看中了对方在数据挖掘方面有潜力,还有一个庞大的数据‘金库’,在收购完成后,华策影视将首次在电视剧市场超过10%的份额,年产剧集在1000集以上。而有了成熟的数据分析做基础,我们的电视剧无疑将更受观众欢迎。”她认为,建立在大数据平台上的工业化精品生产模式在好莱坞得到了充分验证,以后,华策可以大大降低影视剧投资的风险和制作的成本,提高效率和成功概率。

  无独有偶,盛大文学在今年早些时候也对外公布成立编剧公司,将依据“大数据”全新模式创作剧本,网站拥有160万的作者基数,高群书、陆川、芦苇等“编剧导师”将依照受众喜好指导旗下编剧进行创作,确定故事大纲,甚至完善细节。实际上,近几年授权给盛大文学的作品达900部,已经在筹拍、热拍和即将播出的作品在百部以上,无疑会成为有力的竞争者。

  运作精微:观众举动时刻被“记录在案”

  记者了解到,与其他影视剧公司不同的是,克顿传媒可为电视剧生产提供事前评估、创作过程中的资源优化服务。而他们也自称拥有影视剧行业数据库和超过100人的数据挖掘和分析团队。

  据其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公司的数据库收录了自1997年以来近万部影视剧在各平台播出的分地区、分观众群的收视评估情况;收录了国内领先的制作班底信息,有记录的导演、编剧、制片人等均超2000人,演员超7000人,涵盖国内九成以上有播出记录的主创人员以及八成以上的服装、化妆、摄影、美术等其他制作班底成员信息。同时,公司还针对一些核心数据,如影视剧本身、编剧、导演、演员、出品公司、播出平台、广告主等,从而形成主创搭配、题材市场接受度、需求变化趋势、桥段设计容量等深度数据,向制片和投资部门提供建议。

  “大数据”的另一大来源是视频网站。优酷总裁魏明说,优酷大数据可直接查看各个剧目的优酷指数,包括剧集分析、人群分布、地区分布等公开数据。现在正在热播的TVB剧《冲上云霄2》总播放量已冲破3亿次,集均播放量更高达1200万次,22~29岁的年轻人群占至总人群的近50%;而在地区分布中,由于是港台剧,该剧观看人群最多的前6个城市中广东就占了4个。

  更为隐秘的是,网友的一切收看行为都被“记录在案”:你在哪个地方按了暂停键甚至会回看,说明你喜欢这个桥段,以后在创作时会适当增加;哪个地方快进、跳过去,说明这个地方让观众觉得很闷,以后会减少。同时你的每一次搜索、评论、转发、收藏等都呈现了你的收视习惯以及需求,这对制片方极为有用。

  质疑派:一味迎合很难写出好剧本

  《媳妇的美好时代》、《双城生活》的编剧王丽萍则对记者表示:不太在意这些大数据,“因为电视剧的观众忠诚度很低,也不断在传统电视台和新媒体之间分流”,“观众的想法和口味变化复杂,而电视剧的制作时间一般在两年,播出时当初的数据就不那么适用了。当然我写作时首先讲究的是故事能打动自己,其他的我管不了那么多。‘大数据’更多是对没什么地位的编剧管用。”

  不过,她说:“一味迎合观众也是不好的。”而她安慰大家不用担心创作因为参考大数据而更加“遍洒狗血”:“狗血和虐心都是短暂现象,起码我周围的编剧都很敬业,所以这个模式不会扼杀才华,做电视剧要有良心,观众市场不成熟,加上作品没有个人风格,往前走会很难。”

  同时,她认为《纸牌屋》的成功不能被轻易复制,“国内的演员很少像他们那样有绝对的号召力,而且大牌演员的档期一般都很难配合,起码提前一年谈好,由观众来定主创是不可能的;而且,大牌主演的电视剧播出平台太多了,随时都会有变化。另外我们是一次性拍完的,人家是一边拍一边播,可以随时修改剧情,我们不行。”

  乐观派:国产剧《爱情公寓3》已获成功

  记者获得的一份中金公司对前述收购的研究报告说,“大数据”在科技业早就不是新闻,但在影视业是新鲜事物,这种电视剧制作模式就是消费者直接决定影视公司要拍的戏,从而决定了自己未来能看到什么(包括广告)。

  那么这个模式究竟能否成功?业界早就有了先例,美剧《纸牌屋》是彻底的“引爆者”。这部剧的出品方——美国最大的在线视频付费网站Netflex拥有3000多万用户,这些用户每天在网站产生3000多万个点播行为,还包括400万个评分、300万次搜索请求,网站在看似干枯的数字背后发现用户喜欢导演大卫-芬奇,演员凯文-史派西以及政治题材3个方面具有高度的重合性,于是花1亿美元买版权、请来这些主创首次拍戏,结果便是一炮而红,据称,亚马逊正在制作至少11部试播剧集,这些剧集仅可通过互联网观看。微软、谷歌、苹果、英特尔和Twitter也正在考虑开发自己的类似产品。

  由于自身有“大数据”积累,自制剧越来越成为视频网站自立门户的资本。魏明曾对媒体介绍说:“依靠大数据做出投资判断,第四季的《嘻哈四重奏》根据客户口味加入了‘植物大战僵尸’等的分量,因此第二季提高到7.8分,第三季和第四季则升至9分。”

  除收视率非常高的《战旗》、《夏家三千金》、《娘家的故事》、《X女特工》,克顿传媒最成功的案例是《爱情公寓3》,开始的时候,传统的内容制作商和传统媒体都不太认可这个项目,但通过整体评估和调整,对所有演员性价比重新考虑,对电视台进行顾问咨询,包括在哪个时间点播,收视率大约是多少,电视台再决定是否购买该剧。最后,《爱情公寓3》每集售价约为466万元,传统播出渠道和新媒体的比例约为2:1,新媒体价格大概150万元,成绩不俗。

  谨慎派:数据难保真实,其功用有待验证

  既然如此,“大数据”是否一定靠谱?知名剧评人李星文向本报记者称不一定,“多考虑市场总是好的,但克顿传媒也有如《爱情自有天意》等不那么成功的电视剧,网络形成的数据多针对年轻人,这和传统电视受众不太一样,两者怎么融合是一个问题。”

  华策影视方面也表示不会过分依赖大数据,“关于剧本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式,不能完全标准化和流程化,如果数据不支持拍摄,那么可以通过行业过往诉求来判断。”对此,李星文比较赞成,“肯定不能夸大数据的作用,也要尊重主创团队的经验,不然就是死路一条。”

  剧评人梅子笑甚至对“大数据”的前提表示怀疑,“且不说收视率造假,连国内电视剧生产机构数量,播出总频道数额,每年国产电视剧的产量、播出量、投资总量、盈利比,电视剧的观众构成,都从未有过精准并形成统一认识的数字。数据不真实可信,怎么算?”

  但受访者预测说,在当前大制作纷纷遭遇滑铁卢的情况下,一旦实行“大数据”模式,一些身价高、不实惠的演员和导演市场可能会变小,“大牌没那么吃香,年轻演员有许多忠实粉丝,经过观众经验的性价比更高,机会更多。”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822/n384776344.shtml report 3810 受众喜好等数据能直接影响制片方的选择。(《天天有喜》剧照) 由于美剧《纸牌屋》的成功,最近我国电视剧产业中悄然出现新的潮流:大数据,意思就是受众喜好等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