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艺谋将执导京剧 《天下归心》国庆上演

作者:唐雪薇

  国家大剧院原创京剧《天下归心》将于9月30日至10月7日国庆期间上演。该剧目由张艺谋跨界执导,演员方面汇集了尚长荣、孟广禄、安平、陈少云、杨乃彭、李鸣岩、袁慧琴、史依弘、张慧芳、朱世慧、徐孟珂、康静、翟墨等梨园名家。昨天,该剧在国家大剧院正式启动了建组仪式。

  京剧《天下归心》的故事取材于《左传》中的“郑伯克段于鄢”,通过描述春秋时期一代贤君郑庄公在大臣颍考叔的劝解下,摒弃前嫌,与母亲重归于好的故事,表达出中国古人“血浓于水”的孝道亲情与非凡智慧。

  谈及此次跨界执导京剧,张艺谋表示:“京剧的美就在于它纯粹的写意与概念性,所谓‘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这是一种非常概括的、带有程式性的美。我认为,现今中国舞台的奢华风很严重,几十年来场面越来越大,手段越来越新,而且越来越复杂,这种奢华的方式与京剧所蕴含的美学内涵是本质冲突的。我要向传统致敬、向京剧致敬。”

  张艺谋还介绍说,创作《天下归心》的思路就是从传统中提炼京剧的美学定律和概念,然后再运用现代的舞台演绎形式,“我想做一部独特的京剧,但这种独特不是指京剧本身,而是我自己最后呈现出的形式,我希望它是独特并充满新意的。”

  据悉,在这部京剧作品中,京剧传统道具“一桌二椅”将作为“魂魄象征”与“点睛之笔”出现,并随着剧情的深入发展,在舞台上变幻出各种不同形式。该剧在舞台呈现方面力图做到简约朴实,舞美方面投入不超过60万元,总投资不超过150万元,并在演员设置方面尽量压缩精简,除主演外,许多配角及龙套演员还将一人分饰多角,并担任检场等职务。                           文章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821/n384682482.shtml report 881 国家大剧院原创京剧《天下归心》将于9月30日至10月7日国庆期间上演。该剧目由张艺谋跨界执导,演员方面汇集了尚长荣、孟广禄、安平、陈少云、杨乃彭、李鸣岩、袁慧琴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