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遇雨概率60%? 萧敬腾其实没有那么“神”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雨神”43天出行中,共有26天遇到了降雨。


  长沙晚报讯 昨日,一场大雨给长沙送来了丝丝凉意;前两天,广东暴雨更是致京广线一度中断。但此前南方“逆天”的高温持续了一个多月,各地的“小伙伴们”盼雨盼到心都碎了,“求雨”活动也随之风起云涌……拜龙王?你out了!那个唱红了《王妃》的台湾歌手萧敬腾才是人民心目中的好“雨神”,与运动会、秋游、中高考并称我国现代四大求雨仪式。“雨神”真的这么神嘛?中国气象局的官网中国天气网正儿八经统计了一次,发现“雨神”的43天出行中,共有26天遇到了降雨,占总数的60.46%。本着生命不息,八卦不止的娱乐精神,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雨神”的那些事儿。

  “雨神”其实是这样炼成的 鉴定:网友八卦推波助澜

  说起“雨神”的诞生,得追溯至2012年的7月21日,这一天萧天王要来北京开演唱会,兴奋的他提前一天就在微博上呼唤歌迷:“北京的朋友~明天七点半~万事达中心~五棵松见~老板说~‘必须’准时开场~所以~请各位早点出门。”“老板”要求准时开场?那得看“老天”心情,当天北京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水,日降水强度超百年一遇,市内一片汪洋,别说看演唱会了,回家都成了奢望。

  于是,困在路上的歌迷与萧天王微博互动,各种神回复层出不穷:“我们快到了,还有8海里。”“大家划快一点,不要让敬腾久等!”“台湾的朋友,虽然你来到了北京,我们依然隔海相望。”——最绝的是“别等了,你自己唱吧!”此时,萧天王的“雨神”威力已初露端倪。

  同年8月8日,萧敬腾上海演唱会开票,上海遭遇50年来最大台风“海葵”;10月31日,萧天王新专辑母带留在纽约,飓风“桑迪”携狂风暴雨肆虐纽约;11月5日,萧敬腾天津演唱会因雨太大而延期……屡被验证的“雨神”显灵神迹让网友惊叹:“女人不是水做的,萧敬腾才是!”而他的演唱会也被封为“南水北调”工程。

  于是,当南方掀起大范围高温之际,萧敬腾晋升为新一代“龙王三太子”,网友们狂热追随他所发布的每一条微博,转发评论求“赐雨”,各种恶搞图片随之传遍网络,要求其全国巡演的呼声越来越高。

  面对网友的调侃,萧敬腾开始还试着为自己开脱。后来,萧天王似乎也被自己的“威力”吓到了,频频微博“致歉”。今年七夕北京演唱会,他干脆开启“自暴自弃”模式,摆出一副“自黑”架势:“到北京了~海关看到我就说今天要下雨了,我跟她说~下不下~我会安排。”

  “雨神”为何如此灵验? 鉴定:“萧天王”行程选择有玄机

  “雨神”传说发展到顶峰之时,俨然成为了一项“课题”。在天涯论坛,设有专门讨论“雨神”为何如此灵验的帖子,讨论数多达千余次;在星座频道,有“占星师”摆出了萧敬腾的星座命盘;热情的网友甚至通过比对萧敬腾今年3月开始的十余次行程和当地当日天气预报,算出萧敬腾“唤雨”的成功率高达83.3%。

  这数字之高让笔者“细思恐极”,于是决定追随大众娱乐的脚步,“科学”地八卦一下。整理2012年萧敬腾所有场次演唱会,加之2013年萧敬腾所有透露其行踪的微博,汇总出萧天王2012年1月至2013年7月共43天行程。根据行程,查看当地当日的天气实况记录,发现“雨神”在43次出行中,共有26天遇到了降雨,占总数的60.46%,并没有83.3%那么夸张。

  而在这43天里,萧敬腾除了自己的老家台北,最常跑的一个地方就是北京,除了去年的7月21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至少进京5次,其中3次遇雨,分别是在6月19日、7月1日以及7月31日。有趣的是,无论是去年的“7·21”还是今年遇上的3次雨,都恰好集中在北京最容易出现降雨的时段,据1971年至2000年全国主要城市平均降雨日数统计显示,北京常年6月的降水日数为9.7天,7月为13.6天,而今年的北京较常年同期雨日偏多,6月的雨日就达到13天,7月则为16天。其他几个他常去的城市,如上海、广州、杭州,常年全年的降雨日数分别为153.9天、149.2天、151.9天,全年有近一半的时间都会出现降雨。所以,与其说是“萧天王”招雨,倒不如说他格外“贪恋”那些多雨的城市、多雨的日子。

  “雨神”事件的“孕妇效应”

  鉴定:这就是个心理学现象

  为何萧敬腾遇雨的概率并没有想象中之高却仍然被大家捧为“雨神”?一方面,萧天王特别会“挑日子”,拿去年的“7·21”来说,开个演唱会,就遇上北京百年不遇的强降水,“雨神”之名可谓一炮而红。今年在北京赶上的3场雨里,又有2场是大雨,想不引起关注都难!

  而在心理学研究中,有个有趣的现象叫“孕妇效应”,指偶然因素伴随不断的关注而让人觉得是个普遍现象,就像当人怀孕了就更容易发现孕妇,开着奔驰车的人也更容易看到路上的奔驰。当萧敬腾被推为“雨神”,每个“遇雨”的日子都被网友和媒体高度关注。甚至一些他本人未曾出现的日子,只要出现了降雨,只要能跟萧天王扯上边就都算他的功劳,如去年的8月8日,上海虽然遭遇“海葵”台风袭击,但当时萧敬腾并不在上海,只是他的演唱会开票而已;10月31日,“桑迪”飓风袭击纽约之时,“雨神”也不在美国,只是他的专辑母带留在了纽约。这么看起来“雨神”之名可真有种“欲加之神,何患无辞”的味道呀!

  当然,有首歌唱得好:“人生已如此艰难,有些事就不要拆穿!”有谁会真的在乎“雨神”是真是假呢,在全民陷入“雨神”崇拜的狂热中,在各种奇葩求雨仪式层出不穷的日子里,“雨神”虽然没有给高温地区带来降雨,但也带来了无穷的欢乐。这不,就连当事人也开始乐此不疲拿自己打岔,娱乐大众又赚来关注度,何乐不为呢。

  前不久,南方的朋友热到疯狂之时甚至“黑”掉了萧天王的官网,网页弹出对话框“萧敬腾,杭州人民需要你”,求雨心切可见一斑。可惜,下雨需要足够的水汽,以及上升气流等促使水汽凝结的条件,就算科技已经发达到可以人工增雨,也只能在有降水条件的情况下促使降水量增加而已。没有降水条件,人工增雨都甭想进行,萧天王就算跑断腿儿也白搭啊!

  8月15日,南方旷日持久的高温终于开始逐渐减弱,范围缩小,但这并不是“雨神”的功劳,而是台风“尤特”的恩惠。可见盼“雨神”不如盼台风,在大自然的规律下,个体的神话永远显得“弱爆了”。

  相关链接

  明星们不可思议的“超能力”

  费翔:提起费翔,大多人记忆犹新的就是《冬天里的一把火》,费翔就是那个一把火“烧掉”大兴安岭的人。1987年费翔在春晚舞台上演唱《冬天里的一把火》,没想到刚在春晚舞台上唱完“一把火”没多久,大兴安岭发生严重火灾。1988年的元宵晚会上,费翔为了将功补过,“我今天要唱一首《小雨来的正是时候》”,没想到的是当年南方大雨不断,连新疆都罕见地下了几场雨。

  郑少秋:财经圈的“丁蟹效应”。丁蟹不是一种蟹,是德高望重的郑少秋爷爷在1992年播出的重头戏《大时代》中的一个角色。自《大时代》播出导致香港股市暴跌以后,只要秋官主演的电视剧集一旦开始播放,股票市场便会突然惨烈下跌,以至于股民谈郑少秋色变不亚于谈虎。该效应纯属无稽之谈,但是牵扯到金钱的东西,人们往往是宁可信其有,郑少秋也俨然成了“股灾预报员”。

  贝利:体育圈的贝利乌鸦嘴,是指但凡球王贝利看好的球队,在世界大赛上基本没有好下场。从1990年世界杯开始,每届世界杯球王贝利都会做出预测,但被他看好的球队无一例外地提前被淘汰掉了,因此获封“乌鸦嘴”。不过,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德国队4:0完胜阿根廷使得“贝利乌鸦嘴”首次失灵。(潘煜 梁乐宁)

yule.sohu.com true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20/n384582466.shtml report 5359 “雨神”43天出行中,共有26天遇到了降雨。长沙晚报讯昨日,一场大雨给长沙送来了丝丝凉意;前两天,广东暴雨更是致京广线一度中断。但此前南方“逆天”的高温持续了一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