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七大导演集体回归 华语片“小时代”终结?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陆十三/文
 华语片七大导演集体回归


  搜狐娱乐讯 (陆十三/文)一年来内地电影市场可谓发生了巨变,去年从业者还在为进口分账大片配额提高到34部而惶惶不安的时候,但从去年年底开始,《人再囧途之泰囧》、《致青春》、《中国合伙人》、《北京遇上西雅图》、《小时代》等中小成本电影集体逆袭好莱坞大片成功,新导演也集体崛起,一时看来仿佛电影江湖已经改朝换代。不过,今年下半年,张艺谋、冯小刚、姜文、吴宇森、徐克等大导演都将携新片归来,有人回归自己最擅长的题材,也有人进行电影技术的新尝试,还有人将风格化进行到底。尽管年轻导演们潜力无穷,但炮制华语商业巨制的重任依然在这些大牌导演肩上:毕竟姜还是老的辣,虽然可以有人不成熟,但必须有人成熟着。但毕竟观众口味变幻莫测,大导演+大制作的模式能否玩得转,还是需要时间和市场检验。

  集体重回最擅长的题材

  《致青春》、《中国合伙人》、《小时代》等中小影片逆袭成功的同时,也开启了中国电影类型片的大门,它们所涉足的是以前的导演们从未拍过的领域,或者说没有人拍成功过。但大导演们显然都还有些固执,即使周遭巨变,但有着特定生活经历或者创作经历的他们,还是有着自己最向往的方向,现实题材、贺岁、商业大片。在题材上,这些大导演都曾一度“出轨”,但在适当的时候,他们又回到了自己最可以施展的范围。

  张艺谋的新片定名《归来》,不仅仅是一种“归来”的姿态,也是创作态度本身的回归。在张伟平的一手打造之下,张艺谋以《英雄》开创了中国电影的商业大片时代,但十年后的观众已经不肯再为华丽空洞的商业大制作买单,张艺谋也与强调商业化运作的张伟平分道扬镳,有了创作上的自由。此时的张艺谋选择了与能够给他更大自由度、更多财力支持的乐视合作,重回自己擅长的现实题材,所以虽然《归来》不是一部范常意义上的商业大片,但也将是张艺谋近年来最值得期待的作品之一。无独有偶,冯小刚在《一九四二》失利之后,也终于选择回归自己擅长、观众也对其最为喜闻乐见的贺岁喜剧。而陈凯歌也不甘《无极》的口碑失败,新作《道士下山》将重拾武侠,希冀有一番作为。拍惯了大制作的吴宇森,病后复出选择的首部作品《太平轮》耗资高达2亿元人民币,无疑也将肩负起重整华语商业巨制的重任。

  演员只请对的不请贵的

  华语商业大片模式票房失灵的同时,超级明星卡司的对观众的吸引力也在下降。在《金陵十三钗》中,传张艺谋以千万美金的价格才请动好莱坞影星克里斯蒂安•贝尔,冯小刚的《一九四二》也邀来了阿德里安•布罗迪和蒂姆•罗宾斯做豪华绿叶,但对于观众来说,好莱坞大牌远不如有化学反应的中国演员组合来得有共鸣、接地气。大导演们也意识到,选择“贵”的,的确不如选择“对”的。比如吴秀波+汤唯就比甄子丹+金城武+汤唯卖出了更高的票房。徐克在几部新作都起用全新阵容,把重金都花在了打磨特效之上。张艺谋在《归来》中放弃了打造新的谋女郎,而是请来曾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昔日搭档巩俐,张艺谋+巩俐的组合,已经无需多言。冯小刚在新片中也继续沿用喜剧皇帝葛优,票房火力全开,而侯孝贤新作《聂隐娘》也起用两度合作的舒淇,即使拍拍停停对方也毫无怨言。

张艺谋《归来》 


  张艺谋《归来》:最擅长的题材 最正宗谋女郎

  2011年12月15日上映的电影《金陵十三钗》号称耗资6亿元人民币,是张艺谋执导过最为大手笔的制作,虽然该片最终票房高达5.4亿元,但投资方分成仅2.4亿,亏损高达3.6亿。《金陵十三钗》也令合作十年的张艺谋和张伟平分道扬镳,张艺谋也一度陷入沉默,在公众视线消失,反倒是超生产子、高铁宣传片事件等负面新闻缠身。而老谋子“归隐”的短短一年时间里,国内电影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小成本的国产片集体崛起,卖过五亿十亿都不再是天方夜谭,而就在这个时候,中国最著名的大导演张艺谋终于高调“归来”,准备收拾河山了。

  今年5月,张艺谋正式宣布携手财大气粗的乐视影业,说要再拍15年电影,更有消息称签约费高达3年2亿元。而张艺谋也宣称,自己终于结束了“无序”的合作方式,似在暗讽老伙伴张伟平。但在终于找到了“组织”以后,张艺谋是不是还能恢复到《活着》时期的水准,也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在签约新东家之后,张艺谋的新片也尘埃落定,改编自严歌苓小说《陆犯焉识》,并最终定名《归来》,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开机。原著年代跨度很大,从上世纪三十年代一直到文革结束,主要讲述在时代背景下,陆焉识个人命运及其家境的变迁。由于涉及到在审查中较为敏感的文革,所以对于张艺谋来说,创作《归来》必定面临情节上的取舍权衡。本片的主演阵容也十分“怀旧”,在与张艺谋合作了《满城尽带黄金甲》七年之后,老搭档巩俐重新出山加盟《归来》,男主角则起用了曾合作过《英雄》的陈道明。

  巩俐和陈道明近年来大银幕作品不多,对年轻观众来说可以算是有点久远的名字,但他们与张艺谋一样,是同属于一个时代的重量级电影人。而张艺谋在张伟平的支持下,已经拍了十年的商业大片,其实并非老谋子所愿,重拾年代题材电影,也算是回归到他最擅长的讲述传统文化的文艺电影领域。虽然张艺谋一度不停地起用新人,先后打造了不少“谋女郎”,但对他来说,大概只有巩俐才是他最想拍的电影类型的最佳代言人。尽管电影市场变幻莫测,张艺谋也曾透支过不少影迷的信任,但他的“归来”,依然值得最大程度的期待。

 姜文《一步之遥》


  姜文《一步之遥》:霸气日益侧漏 极具风格化的商业巨制

  姜文是一个不属于任何“代”的电影导演,但却始终独树一帜,他在《让子弹飞》2010年获得巨大票房成功之前,就已经霸气侧漏十几年之久。姜文的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1994年映后总票房达5000万,成为年度票房冠军,这一数字直到8年后才被张艺谋的《英雄》刷新。与张艺谋始终不改的一本正经气质不同,姜文是一个从不掩饰真风流的人,当大多数男人在追求雄性魅力的时候,姜文做到了自己就拥有雄性魅力,而他大概也是大陆电影圈唯一一位仅凭强烈的生理魅力就能横扫好评的电影人。

  姜文在转作导演后是典型的低产型创作者,2007年他执导的第三部电影《太阳照常升起》艺术气质太过浓郁,虽然被普遍认为是电影精品却依然遭遇票房惨败,6000多万元的投资仅卖出2000万元。不过这次也让姜文悟出一个道理,太曲高和寡不如放低身段,拍个让大多数人能看得过瘾但又不妨碍自己表达的电影,于是就有了群星云集、被解读为充满政治暗喻的《让子弹飞》,也有了《让子弹飞》的6.6亿元票房。

  但姜文的创作步调依然没有放快,三年时间过去了,他的新片《一步之遥》虽然不是遥遥无期,但也仍未开机。该片投资规模将超过《让子弹飞》的1.5亿元投资,剧本由郭俊立和姜文操刀,葛优、王志文、文章都确定加盟,目前已经开始选景。《一步之遥》依然是一个跟阴谋和冒险有关的民国故事,讲述了“花国选美”,亦即妓女的选美活动,这是以往的国内电影中还没有涉及过的领域。

  可以预见的是,《一步之遥》依然将延续姜文电影的激荡荷尔蒙风格,也将继续以包裹着商业糖衣的形式讲述一个极具风格化的故事。国内电影圈最缺的是合格的工匠导演,但却直接产出了帅才导演姜文,虽然他还是逃离不了“为什么导演们总要用自己老婆当女主角”的怪现状,但已经是国内电影界的活传奇了。

 徐克《神都龙王》《林海雪原》 


  徐克《神都龙王》《林海雪原》:玩不尽的新尝试 水下3D+红色经典

  多年来徐克一直保持旺盛的创作力,更是出了名的电影顽童,不断有新的灵感冒出,甚至多到他无法全部亲自在自己的电影里完成,所以也为众多影片担任监制。徐克大概是当下最有想象力的电影人之一,所以即便电影市场瞬息万变,却总有一拍与徐克的脉动吻合。难能可贵的是,徐克的创作思维在兼顾艺术性的同时,也始终为商业服务。他同时拥有敏锐的商业触觉和娴熟的艺术创作,堪称圈内典范。

  与不少抗拒新生事物的老导演不同的是,徐克始终坚持尝试在电影中加入新元素和新技术。2010年的3D武侠片《龙门飞甲》是首部华语IMAX3D电影,也是徐克首次尝试3D技术,最顶级的华语演员配置也令本片票房大放异彩,内地票房高达5.6亿元人民币。

  而徐克在技术上的尝试也并未停止,今年暑期9月28日,徐克将推出最新3D电影《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该片尝试将3D摄影技术带入水下,意图创造新的视觉感受。在这部影片中,徐克起用了全新的演员阵容,比起《通天帝国》和《龙门飞甲》,《神都龙王》全部由新人担纲主演,而在《通天帝国》中昙花一现的异兽也将在《神都龙王》中全面升级为强大的水底怪兽。

  与此同时,徐克还将以3D手段重现经典红色样板戏《林海雪原》,该片已经在大兴安岭等地搭设外景,计划年底在东北最寒冷的季节正式开机。最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样板戏是香港演员的认知盲区,此片将全部由内地明星出演,还将起用大量东北籍演员,因为片中有大量的东北方言和“黑话”。对于徐克来说,探求未知是一件永无止境的事,他不仅是一位电影人,更是一位探险家。

 侯孝贤《聂隐娘》


  侯孝贤《聂隐娘》:文艺泰斗拍侠女 与商业背水一战

  杨德昌的离世,令侯孝贤成为台湾仅存的泰斗级导演,但侯孝贤的代表作多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2005年《最好的时光》之前是侯孝贤最好的时光,自此他的导演长片创作几乎停滞,转而拍摄短片、纪录片,以及为台湾电影提携新人,并以参与影展和社会活动为主。提及侯孝贤,大多数人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长镜头,虽然好似散文般的优雅,却也为他招来过于沉闷的评价。不得不提的是,侯孝贤的电影除了少数的几部电影和早期喜剧片,无一不是在台湾本土遭遇市场惨败,这也逼迫侯孝贤走上国际影展路线。虽然身为享誉国际的知名大导,却也有着无法在商业上施展拳脚的隐痛。

  不过,侯孝贤其实早在七八年前就已经开始筹备自己的第一部武侠电影《聂隐娘》,该片取材自唐代裴刑短篇小说集《传奇》里的《聂隐娘》一篇,讲述聂隐娘幼时被一尼姑掳走,过了五年被送回已是一名技艺高超的女刺客,一次她奉命刺杀刘昌裔却为对方气度折服转而投靠,后又化解精精儿、空空儿两次行刺,是为名噪一时的传奇女侠。《聂隐娘》由和侯孝贤合作过《千禧曼波》、《最好的时光》的舒淇担任女主角,张震、浅野忠信等人气男星都将加盟。据悉该片的服装背景都将极尽华丽,制作费高达9000万元人民币。

  如此高额的投资,无疑也令侯孝贤背上巨大的压力。侯孝贤明白当然要拍出“能让大家看得懂”的电影,但也必然会坚持自我表达。而《聂隐娘》自开机后不断传出停拍传闻,这大概源于侯孝贤对影片的品质追求所以需要不断精细打磨,但大牌明星们毕竟档期有限,种种因素导致《聂隐娘》超期超支已成定局,目前该片关机时间尚且遥遥无期。

  与其说《聂隐娘》是侯孝贤第一部武侠片,还不如说是他第一部正式与商业市场对决的电影,他在这部电影里将如何转变,或者巧妙坚持自我才是最大的看点。但侯孝贤是个明确拒绝3D技术的导演,当电影导演们已经全面进化到用数字拍摄的时代,侯孝贤的妥协更加像是不妥协,他代表的是一种胶片时代对质感的坚持。

吴宇森《太平轮》


  吴宇森《太平轮》:大导演二度归来 中国泰坦尼克起航

  当李安在2013年奥斯卡颁奖礼上再度拿过最佳导演奖的时候,也成为了华人导演在好莱坞的最高成就代言人。相比之下,更早进军好莱坞的香港导演吴宇森显得有些沉寂,他在2008年执导完《赤壁》上下部之后,便无导演新作上映。最近几年传出消息,吴宇森将筹备新作《太平轮》、《飞虎群英》,但因为吴宇森始终身体抱恙,几个电影项目在搁置数年后,终于在今年先后重新提上日程。

  吴宇森的电影人生充满起落,他曾驾驭过顶级的好莱坞明星,也执导过投资过亿美元的A级大制作,有过在美国票房大卖的风光,也有着连续遭遇商业失败的低谷。2003年《记忆裂痕》票房平平之后,吴宇森已经十年没有踏入好莱坞商业大导演行列,但回归华语影坛后,他依然是不折不扣的一流导演。如果说1986年的《英雄本色》让吴宇森恣意挥洒了沉寂数年的失意,那么2013年的《太平轮》将装载起吴宇森重新起航的全部雄心。

  投资高达3亿元人民币的《太平轮》故事可以称作是中国版的“泰坦尼克号”,演员阵容汇聚了章子怡、金城武、宋慧乔、黄晓明、佟大为、长泽雅美等中日明星。1949年,由大陆驶往台湾的中联轮船公司轮船“太平轮”被撞沉,导致船上近千名绅士、名流罹难,而这艘“太平轮”原是蔡康永父亲所有。《赤壁》拍竣后,吴宇森用了近五年时间筹备《太平轮》,期间经历了投资方撤资、版权纠纷等问题,今年七月本片已经正式开镜。

  多年来影迷对吴宇森电影中的兄弟情谊和暴力美学最为津津乐道,但吴宇森毕生的才华和灵感能否在《太平轮》中再度迸发,仍然是个未知数。“我等了三年,就是要等一个机会,我要争口气,不是想证明我了不起,而是要告诉别人我失去的东西,我一定要拿回来!”《英雄本色》的台词,到了今天,依然适用于吴宇森。

  冯小刚《私人订制》


  冯小刚《私人订制》:冯氏幽默喜剧回归 葛优王朔保驾贺岁

  如果说张艺谋、陈凯歌所代表的第五代导演们根正苗红,那么没上过大学的冯小刚就是“草根导演”,也难怪连他自己都调侃自己:第五代导演们住在电影宫殿里,自己只能在殿外搭个帐篷。但这么多年过去,冯小刚也不再是那个只拍草根喜剧的贺岁导演,他的创作触角已经伸到了“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这样民族记忆中抹不去的天灾人祸的高度,他的名字本身也早已变成了卖座的保证。

  冯小刚一路摸爬滚打过来,虽有票房肯定,但其电影品位在评论界挨到的拍砖也不少。炮筒子脾气的冯小刚也一直快人快语,没少与媒体掐架,人送外号“小钢炮”。但冯小刚也是个讲义气的人,他与华谊兄弟精诚合作多年,与大小王兄弟见证了彼此从弱到强的过程。无论冯小刚开出多贵的单,大小王总都照买不误,冯小刚也以几乎一年一部电影的创作密度作为回报,这也让他成为华谊崛起的超强发动机。二者之间显著的符号效应和关联效应,令华谊影业在短短几年内就成为首屈一指的民营电影公司。

  当观众对《唐山大地震》的悲情牌感到厌烦,耗资超过2亿元的《一九四二》也让华谊赔了个血本无归时,冯小刚也终于认识到,尽管自己有更高的个人诉求,但观众还是对自己“卖笑”最为买账。2013年,冯小刚果断以和老搭档葛优合作的喜剧《私人订制》杀回贺岁档,再加上编剧王朔坐镇,已经无需太多营销,《私人订制》就已经提前显示出卖座气质。

  如今的冯小刚已经年岁渐长,再加上几部电影所经历的起落,不知是不是会激发不少人生新思索并加入到电影之中。据说《私人订制》“要笑抽了你们才算”,作为观众,当然希望冯导“非诚勿扰”,不要拿过时的包袱逗乐就好。

 陈凯歌《道士下山》


  陈凯歌《道士下山》:首次涉足3D武侠 洗刷《无极》“耻辱”

  有人说,陈凯歌仅凭《霸王别姬》一部电影便可名标青史,但也仅此一部。此话虽有过火,但近年来陈凯歌的作品水平虽有回升,的确都无法与《霸王别姬》相提并论。2005年的《无极》是陈凯歌向商业大片试水的第一部电影,但却遭遇恶评如潮,之后的《梅兰芳》、《赵氏孤儿》、《搜索》都反响平平,仅能成为一时话题而已。反倒是陈凯歌与陈红的婚姻生活在娱乐版面出现较多。

  在《搜索》之后,陈凯歌的新作动向一直众说纷纭,早前盛传他将启动筹备已久的魔幻大片《沙门空海》,但今年8月突然爆出他要筹拍《道士下山》的消息,陈凯歌涉足武侠片,还是颇有些令人意外的。

  《道士下山》改编自徐浩峰的同名小说,主要讲述民国时期一个不堪忍受山中寂寞的小道士何安下偷偷下山,结果遭遇到一系列诡异奇幻的人物和事件,何安下周旋于中统、纳粹博士、日本人和江湖之间,慢慢领悟武术的至理,从而改变人生的故事。据称,陈凯歌此次有意尝试3D技术,目前已经建组,预计今年年底开机。在演员方面,目前陈凯歌已与成龙、李连杰、甄子丹、范冰冰、冯绍峰等有过接洽。

  8年前的《无极》也毁了陈凯歌一个做武侠片导演的机会,导致陈凯歌之后只承认拍的是魔幻题材,而矢口否认曾经拍过武侠元素,所以《道士下山》才是他第一部真正的武侠电影。《一代宗师》编剧徐皓峰是近几年走红的新生代武侠小说家,代表作《道士下山》被誉为“硬派武侠接脉之作”,其武侠理念颇受好评,看来陈凯歌这回是下定决心要从哪里被推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820/n384571649.shtml report 10980 华语片七大导演集体回归搜狐娱乐讯(陆十三/文)一年来内地电影市场可谓发生了巨变,去年从业者还在为进口分账大片配额提高到34部而惶惶不安的时候,但从去年年底开始,
(责任编辑:衣云鹤) 原标题:七大导演集体回归 华语片“小时代”终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