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四川人民艺术剧院60周年 六代戏剧人“致青春”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伍翩翩
省人艺六十周年庆典晚会,几代“人艺”人致敬老艺术家
省人艺六十周年庆典晚会,几代“人艺”人致敬老艺术家


  华西都市报:8月15日晚,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的六代戏剧人齐聚一堂,共同回味人艺成立六十年以来的风雨历程。人艺院长李亭新创作的《第二十九棵树》,拉开人艺六十年庆典演出季的帷幕,演出季将带来5台剧目,其中有4台由80后担纲创作、制作、演出。

  台下,坐着一群白发苍苍的老艺术家,他们创造了人艺在舞台上的辉煌,见证了人艺六十年的瞬息变迁;台上,一群青春洋溢的年轻演员倾情演绎,一个剧院的传承就这样在台上台下传递。8月15日晚,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的六代戏剧人齐聚一堂,以人艺全新打造的现实题材大戏《第二十九棵树》公益演出的契机,为人艺更为了人艺的观众呈上一份深情,共同回味着人艺成立六十年以来的风雨历程。

  共庆祝 四川人艺60载

  当四川人艺院长李亭推着轮椅上九十岁高龄的人艺创始者之一、老院长栗茂章走上舞台,几代艺术家携手登场,台上台下沸腾起来,四川人艺刚刚翻过去的六十年史册的后续由此拉开帷幕。

  九十高龄的栗茂章老院长聊起往事,眼神中闪耀着明亮的光芒。60年前的开元大戏《一个木工》夺得全国大奖,《克里姆林宫的钟声》、《曙光照耀莫斯科》、《抓壮丁》、《家》迅速走红全国,一批艺术家迅速在舞台上成长起来,“来到现场的宣海池、孙滨、苏如薰、晓欣、潘虹、罗晓、陈启国都曾把青春融进舞台上发光发热。”“戏剧人永远是年轻……”步履蹒跚却童心未泯的剧作家、老院长加力如是说。

  忆当年 生活丰富戏剧人

  “所有的创作源于生活的给予,所以我们不敢怠慢生活的给予。”这是党委书记杜江宁的肺腑之言。走进生活是戏剧人最重要的体验,也是戏剧人最值得咀嚼的体验。《不能忘却的阿布洛哈》主演贾建立至今难忘阿布洛哈之行:“从海拔三千多的高度,手脚并用爬到阿布洛哈的麻风村。”主演《红叶旅途》的马炼说:“去南江的路上我们迷路了,我们的车一直在铺满红叶的崎岖山路上穿行,好像能感觉到王英的人生。”

  十几年前参加《船过三峡》的董凡也在回忆:“我们在长江上一条船接一条船的演出,一个月后回到成都感觉脚还站在船上漂。”曹建前年带队去西藏高原演出后感慨颇多:“演出还没有开始,就有演员心跳加速头晕目眩,不止一个人因高原反应送到医院去抢救。谢幕的时候,士兵们含着眼泪把掌声送给我们,我们觉得很值。”艺术源于生活,生活给戏剧人的体验使他们的舞台生涯更加丰富更加炫丽。

  演出季,为人艺剧院献礼

  担任着四川人艺六十年历史上最后十年院长的李亭始终强调自己是一个戏剧工作者,是一个编剧。李亭从16岁从事话剧,30岁后从演员转到编剧。20年创作了15部话剧,成绩斐然。“我是在舞台上长大并且茁壮起来的,舞台带给我的快乐是永恒的。”这是听到过的李亭最多的表白。她新创作的《第二十九棵树》拉开人艺六十年庆典演出季的帷幕,而这出戏的主题是一群生活在大杂院的城市平民的心中对“家”的情感设置和定位。

  “我们没有做庆典晚会,我们一致认为以演出季为剧院献礼是我们对生活最有情感的回馈,对社会最有责任心的回报。”

  演出季的5台剧目有4台由80后担纲创作、制作、演出,他们在剧中倾注了自己的思考、追求、困惑以至不羁。人艺敢于大胆地把这方舞台交给这帮后生,足以证明对未来的谋略与信心。李亭在人艺六十年纪念册上这样写着:“在我的心里,如果把剧院60年绘制成一幅舞美设计图,比《清明上河图》还饱满,写成一部剧,比《牡丹亭》还悠长。如果我必须以我的身份来为人艺60年致辞,我想说:向每一个曾经粉墨登场的戏剧人致敬,向每一个正在登场的戏剧人致敬,向年轻的永远致敬!”

yule.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19/n384508202.shtml report 2068 省人艺六十周年庆典晚会,几代“人艺”人致敬老艺术家华西都市报:8月15日晚,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的六代戏剧人齐聚一堂,共同回味人艺成立六十年以来的风雨历程。人艺院长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