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剧小票友角逐“十小名票” 不俗唱功令人叫绝

作者:舒林
第四届“和平杯”中国京剧小票友邀请赛颁奖晚会现场
第四届“和平杯”中国京剧小票友邀请赛颁奖晚会现场


  炎炎夏日,津门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票友大会。8月9日至11日,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和平杯”中国京剧小票友邀请赛决赛在天津中国大戏院进行了3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辽宁的吴家齐、广东的张弛、安徽的曹文静、海南的吴雨圣、北京的李筠若、天津本地的李明朗等人获得了本届大赛“十小名票”称号。

  “和平杯”中国京剧小票友邀请赛自2007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已成为我国少年儿童京剧才艺展示、推广、示范的大平台。今年的小票友邀请赛自3月启动以来,共有来自24个省市区的上千名小票友参加预赛,66名小选手进入决赛,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才5岁。不仅如此,此次入选决赛的小选手行当齐全,生、旦、净、末、丑尽占,他们稚嫩的扮相让人忍俊不禁,高难度的唱腔更令现场观众喝彩不断,看得如痴如醉。比如在演出现场,10岁的李明朗在《探阴山》中扮演包拯,开场一句“扶大宋锦华夷赤心肝胆”声若洪钟,裘派韵味十足,引得满堂喝彩;出身梨园世家的赵家依,在《望儿楼》中扮演窦太真,一上台就来个碰头彩,她的嗓音宽厚清亮,唱腔婉转,一大段唱下来,全场沸腾;16岁的来自香港的小男旦林永均是入选决赛的年龄最大的选手,他演唱的《卖水》,嗓音甜润,“反串”的身份如果不仔细甄别很难发现。

  “小选手水平较往届普遍提高。”大赛评委会主任何永泉认为,本届大赛高手云集,究其原因是京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而“京剧进课堂”活动的开展使每个地区的小选手都得到了专业教师的指导。

  担任此次决赛评委的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经文说,赛事本身激发了小朋友对京剧的了解,带动了孩子、学校和家长参与其中,很多地区都邀请了名家来为孩子辅导授课,因而“名师出高徒”的效应充分显现,很多业余选手比上过专业学校的选手的表演水平都要高。

  来自北京的王爱尔是本次比赛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她参赛的剧目是现代京剧《沙家浜》选段,饰演郭建光。“朝霞映在阳澄湖上……”舞台上,她不仅板眼准确,而且表情丰富、唱腔铿锵有力,油亮的小分头更令不少观众印象深刻。“精神抖擞、字正腔圆,是个不俗的孩子。”看过演出后,台下的一位观众给出了自己的评价。小爱尔的姥姥是一位戏迷,从爱尔妈妈怀孕时就“立志”要让孩子将来学京剧。为此,姥姥没少下功夫,从爱尔降生起,家里播放的就都是京剧唱段,到她两岁时,已经能咿呀唱出些眉目了。小爱尔说:“黄梅戏、评剧我都会唱上几句,但唱得最好的还是京剧。”今年8月初,小爱尔刚刚参加了京剧“小梅花”的比赛,且不负众望摘得了小梅花荟萃金奖。

  来自深圳市宝安区宝城小学的许思危是一个十分壮实的“小秃瓢”,在后台化装时,他的眉眼和动作间透露着些许霸气,而这份霸气,恰恰是他此次所扮演的角色所需要的——他在决赛中扮演的是《铡美案》中的包拯。舞台上,他的黑白大花脸面露威严,黑色龙纹长袍和长长的胡须装扮在这个小家伙身上多少让人忍俊不禁,然而一开口的唱腔就立刻把他还原成了角色,不再是那个在后台玩笑的孩子。

  据许思危的带队老师胡忠英介绍,他是此次深圳宝安少儿京剧团来参加“和平杯”小票友赛的5个“宝安京剧娃”之一。早在2004年,深圳宝安区教育局就为融合“京剧进校园”活动,在该区多所小学设立了京剧兴趣班,并邀请省内外京剧院团的老师进校园开展辅导。“每一年学校都会从新入学的一年级学生中挑选一批有意愿学习京剧的孩子,一年级的学生主要是培养他们的兴趣,学习一些京剧的基础知识和课程;二三年级开始进行京剧方面的一些规范教学,包括基本功;四五年级的学生,会根据他们的自身情况进行一些专业性的训练。现在学校每学期大概有60多名学生在每天早课和放学后参加京剧的学习。”胡忠英说,学校每年都会邀请全国各地的优秀京剧演员为孩子们进行专业辅导,学校从事相关教学的日常辅导老师也要学习化妆、服饰、排练等等。

  10岁的杨智覃是来自辽宁的小选手,从她清秀的面容,很难想象出她这次参加决赛所扮演的是《杨门女将》中的佘太君。“我也姓杨,也算是杨门女将!”在后台,刚刚化好的妆容因为一点点不妥,又重新擦掉再来,“这是常有的事儿,所以每次都得提前准备,化妆就得一个多小时。”话语中,她俨然是位“小行家”。因为姥姥爱看样板戏,杨智覃从小就跟着学唱,6岁进入戏校学习。“我喜欢这些花花绿绿的衣服,化了妆也很好看,就是练功比较辛苦……”话说到一半时,杨智覃看了看正给自己化妆的老师姜秋菊。姜秋菊是辽宁丹东市文化局少儿戏曲培训中心主任,她在此次“和平杯”京剧小票友邀请赛中被评为首届“中国少儿京剧杰出贡献奖”。“京剧的欣赏群体还不够,了解的人还太少,尤其是年轻人,在这方面我们还需要大量的宣传和推广。小票友的竞赛活动主要是为了培养京剧艺术后继有人,起到了对京剧艺术传承发展的助推作用。”姜秋菊说,参加这次比赛的小选手的水平比往届都要高,但重要的是要给每个学习京剧的孩子一个展示的舞台,这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个普及和提升的机会。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寇援表示,这次比赛好的选手很多,有不少孩子的实力和水平非常接近,漏掉哪个都觉得可惜,生怕影响孩子们的积极性,所以评选时大家都是反复斟酌。而从另一个角度讲,对于那些没有入选“十小名票”的孩子们,这次比赛也可以当作一次磨练,有助于他们的成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816/n384323347.shtml report 2712 第四届“和平杯”中国京剧小票友邀请赛颁奖晚会现场炎炎夏日,津门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票友大会。8月9日至11日,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央电视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