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岳云》《小王子》:两部“儿童剧”的尴尬

作者:白瀛

  最近看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两部“儿童剧”,一部是大剧场的音乐剧《岳云》,一部是小剧场的童话剧《小王子》,没想到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尴尬。虽然都没有冠以“儿童剧”,但由于剧院的性质,它们都逃不开以儿童为主要观众的处理方式和呈现效果,这又与它们的内容相割裂,形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

  《岳云》改编自已故剧作家马少波的同名话剧,讲述岳飞长子岳云自幼追随父亲抗金、后被陷害慷慨赴死的故事。该剧的最佳观众群应该是小学五六年级至高中,可他们却不是儿童剧的主要观众群。儿童剧的主要观众群却看不懂——90分钟的戏刚到60分钟的时候,剧场里就不安静了,走动的、哭闹的,孩子们坐不住了。

  故事虽然简单,却过于平淡,外部冲突偏少,故事性偏弱,岳云和父亲、母亲、姐姐、兄弟等的内心戏太多,这大概构成低龄观众看不懂或不爱看的原因。而为了讨好低龄观众,又让打斗闹剧化、游戏化,加入一段真人皮影戏,加入一个货郎说唱——这些处理确实取得了喜剧效果,也不能说不好看,却让演出呈现低龄化,整体不够协调。

  同样的问题无可避免地存在于《小王子》之中。法国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这部享誉世界的作品本来就是一部成人童话,中国儿艺非要排给儿童看,那么就要吸引儿童坐得住、看得下去,于是按照儿童剧的思路进行创作,整体上也就呈现出儿童剧的面貌:布景、服装采取绚丽的童话梦幻风格,表演充斥着儿童剧常用的手法。

  比如逗笑——开场3只沙鼠的杂耍甚至放屁、沙鼠和飞行员的插科打诨、小王子打扫自己星球火山的舞蹈、国王和小王子的捉迷藏和左右拦截、爱虚荣者装腔作势的表演。

  比如互动——飞行员画大人看不懂的蛇,问观众蛇吞了什么;小王子让飞行员画画,不满意的送给台下小朋友;小王子遇到的商人,让小朋友帮忙算加法;狐狸提出“驯养”的概念,问台下观众谁养过小动物。

  这些努力取得了预期的剧场效果,台下小朋友不但笑声连连,也很配合互动,甚至还跑上台去要画,被工作人员领下台。然而这些效果背后,创作者还有着更严肃的目的,如说明书所写:“让小朋友能够在享受快乐戏剧的同时,学会爱,懂得爱,付出爱,得到爱,传递爱与责任,让爱心温暖童心。”

  事实恐怕并没那么乐观。全剧约75分钟,约在45分钟小王子遇到地理学家时,观众席开始大规模骚动,约60分钟时,有孩子已经不耐烦地说:“什么时候完啊?”等到全剧的“戏眼”——狐狸告诉小王子要用心而不是用眼看、要对自己的玫瑰负责时,孩子们的吵闹声甚至已经压过了演员的台词。

  另一方面,《小王子》故事的基调是淡淡的忧伤,于是乎,舞台上同时呈现出另一种色彩:大提琴声现场奏出的低回旋律、幽幽的蓝光、剧中人缠绵的台词,直到结尾,飞行员说着伤感的台词,屏幕上的绘画一笔笔地呈现出来,大提琴和吉他的乐声随时间流淌,情感的积蓄倾泻而出,催人泪下。

  对于学龄前的儿童,《小王子》的主题和基调,理解起来无疑是有困难的——舞台上,小王子要离开玫瑰花时,有孩子问:“她怎么哭了?”而对于稍大的观众,上述稍显漂浮的表演又很大程度上损失了作品深沉的品格,削弱了情感的力量。

  于是乎,《小王子》和《岳飞》共同卡在了这样一个尴尬的地方:学龄前儿童看不太懂,稍大的观众又不满足。身旁陪孩子来看《小王子》的一位男士的自言自语道出了这种尴尬:“这个给孩子看有意思吗?笑一笑就得了,搞这么深沉干吗?”

  这实在给中国儿艺提了个很重要的醒:要细分观众——除非像《西游记》、《十二个月》这样的戏,“少年”和“儿童”其实是很难通吃的——根据目标观众群,符合规律地确定演出时长和演出形式。

  刚刚卸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的周予援曾经对笔者说,“儿童剧”的概念和“儿童剧院”的性质已经成为中国儿艺发展的束缚,它们天然地把少年和青年观众挡在门外,就算是排出如《西游记》、《十二个月》这种适合青少年的剧目,也鲜有人买票来看;而在国外,没有这样的概念和分类,一个剧团会在演出前标明这是演给孩子们的戏还是演给成年人的戏。

  深以为然。

(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813/n384037868.shtml report 3248 最近看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两部“儿童剧”,一部是大剧场的音乐剧《岳云》,一部是小剧场的童话剧《小王子》,没想到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尴尬。虽然都没有冠以“儿童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