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剧《洛水伊人》将登梅兰芳 全新视角重释三曹

作者:郭佳
国家京剧院的原创大戏《洛水伊人》
国家京剧院的原创大戏《洛水伊人》

  京剧舞台上的三国戏有着多年的全民铺垫,但在一众有关曹魏王朝风云际会的戏码中,绝代佳人甄氏与“三曹”的故事却很少出现在京剧舞台。国家京剧院的原创大戏《洛水伊人》将以全新视角重新演绎这段才情、阴谋、背叛与情爱交织的往事,同人艺的文人戏经典《天之骄子》不同的是,这一次甄氏成了第一主角,承载其的则是低回幽咽的程派唱腔。

  该剧日前首次连排,依旧是建安二十五年的那段历史,但剧中无论权位之争还是诗文之争都通过爱情的争夺加以体现。由于今年初,人艺的新版《天之骄子》也刚刚公演,因而同题比较在所难免。两个版本相比,《洛水伊人》中曹操以及儿子曹彰并没有出场;话剧更强调三个男人的故事,京剧则将更多的笔墨给了甄氏与曹植的恋情;话剧的戏核是曹植吟诵千古名篇《洛神赋》,而京剧的华彩则是《七步吟》。不过两个版本殊途同归之处是皆引入当代视角,借曹丕、曹植两兄弟探讨个体存在的价值。

  剧中饰演甄氏的“五小程旦”之一李海燕表示,“排演前我们查阅了太多的史料,更在网上看了话剧《天之骄子》的视频,在曹丕与曹植兄弟关系的处理上对我们启发很大。”虽然这已经是李海燕的第四出新编历史剧,但在她看来,《洛水伊人》的难度最大。“甄氏的情商、智商都不次于爷儿仨,作为一个把爱埋藏很深的女人,她用行动爱着曹丕,用心爱着曹植,压抑、内敛又有内涵。而程派的唱腔特色也似乎更适于表现这样的角色。”8月23日起,《洛水伊人》将参演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亮相梅兰芳大剧院。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813/n384031044.shtml report 2398 国家京剧院的原创大戏《洛水伊人》京剧舞台上的三国戏有着多年的全民铺垫,但在一众有关曹魏王朝风云际会的戏码中,绝代佳人甄氏与“三曹”的故事却很少出现在京剧舞台。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