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海燕排演《洛水伊人》 程派“甄宓”韵味浓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洛水伊人》李海燕剧照。
《洛水伊人》李海燕剧照。


  8月8日,新编京剧《洛水伊人》,在国家京剧院畅和园剧场完成首次彩排。主演李海燕透露,剧中甄宓与曹氏兄弟之间不是简单的三角恋,而是夹杂了政治因素的特殊情感,她将塑造出一个“泪在心中”的甄宓。

  >>排练现场

  曹丕脸谱尚未露真容

  新编京剧《洛水伊人》由吕育忠担任编剧,他表示,甄宓的故事家喻户晓,不过在舞台上把甄宓作为主角,原来的作品中并不多见。他说:“剧中权位、诗文之争主要通过爱情的争夺加以体现。”

  当天的排练中,整部戏的全貌已基本显现。戏剧冲突在前面两场已经展现出来,在三人对唱的《送别》一场戏中,每个人的心情都各不一样,已经继承王位的曹丕想要借此试探甄宓对他的感情,田磊扮演的曹植却顾及甄宓的处境。李海燕扮演的甄宓则借琴音抒发情感,也开始理解为何曹操要把遗诏给她。

  曹丕的扮演者魏积军,是京剧中第一位以花脸行当塑造曹丕的演员,如何勾画曹丕的脸谱成了难题,在当天的排练中,曹丕的真容依旧没有出现。据魏积军介绍,他专门拜访脸谱专家田有亮,将按照京剧脸谱的艺术规律来设计,“这出戏的唱念和表演我都有信心,就是这个脸谱费了大劲了,京剧的脸谱有程式,咱不能胡来。”

  >>主创访谈

  李海燕:沉淀数年接新戏

  程派青衣李海燕在担任国家京剧院二团团长后,近几年没怎么排过新戏。此次主演甄宓,李海燕坦言有压力,“这几年虽然没有排新戏,但对我来讲也是个沉淀积累的过程,怎样用程派独特的演唱和身段去展现人物的魂,需要花时间去思考。”

  李海燕透露,正式排练前看了十遍剧本,同时也查阅了大量的历史文本资料。她说:“原

  来梅派有《洛神》这个剧目,呈现的是一个神女带给大家的美感,而《洛水伊人》中的甄宓是一个历史人物,所以我也查看了大量资料去研究她。”李海燕认为,两个剧目最大的不同是在结构上,《洛水伊人》更侧重甄宓纠缠在曹氏兄弟的夹缝里,十分为难这部分。

  李海燕表示,这出戏中的唱词经得住琢磨,“我一开始看剧本时,喜欢跟着感觉走,删减唱词什么的,后来我发现每一个字都经得住推敲,我就把原来删掉的唱词又加上了。”谈及演出甄宓这个人物的感受时,李海燕用“泪在心中”来形容,她说:“甄宓与曹丕、曹植兄弟之间,不是简单的爱情,更不是三角恋,而是夹杂了政治因素的情感在里面。这就让甄宓的内心特别纠结,外表上又不能表现出来,所以说她泪在心中。”

  荀皓:举程派大旗求新意

  《洛水伊人》的导演荀皓是京剧大师荀慧生之孙,他还是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的副导演。谈到这出程派新戏时,荀皓说:“我们要‘举’着程派大旗走,而不是‘扛’着大旗走。京剧在今天要发展,不能完全跟着老戏走,保留本体特质、全方位调动舞台手段,使舞台呈现具有现代意识,这才是京剧新剧目的创排理念。”

  荀皓说,建组之初他就提出了“举”程派大旗的思路,音乐唱腔设计、舞台美术等主创也都朝着这个方向走,比如特别邀请了京剧资深作曲家万瑞兴设计唱腔,他曾为程派《白蛇传》、现代京剧《江姐》等创作新腔。

  在《洛水伊人》中,万瑞兴考虑到李海燕的嗓音特点,使唱腔既有程派韵味又能体现人物情感,剧中的有些唱腔是原来的程派唱腔中没有的。不过,荀皓表示,他和其他主创尝试的创新都是要符合京剧规律的,“京剧有自己的轨道,我们这个戏也必须姓京,要是偏离轨道,再怎么创新也是白干,老前辈有句话,牛奶里倒酱油就喝不了。”

  该剧将于8月23日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演。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12/n383922151.shtml report 3352 《洛水伊人》李海燕剧照。8月8日,新编京剧《洛水伊人》,在国家京剧院畅和园剧场完成首次彩排。主演李海燕透露,剧中甄宓与曹氏兄弟之间不是简单的三角恋,而是夹杂了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