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梅派弟子大师家乡重磅演出“梅兰芳艺术节”

作者:罗颖
图为1956年梅兰芳(中)回泰州时和妻子福芝芳(左)、儿子梅葆玖(右)的合影
图为1956年梅兰芳(中)回泰州时和妻子福芝芳(左)、儿子梅葆玖(右)的合影

  江苏泰州是一个优美安静的城市,这几天却非常热闹,作为京剧大师梅兰芳的家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梅兰芳艺术节”,而为艺术节打响头炮的是来自北京京剧院的重磅演出。昨天登场的是一部热闹喜庆的祝寿京剧大戏《麻姑献寿》,今晚是一场名家名段演唱会,谭孝曾、赵葆秀、王蓉蓉、李宏图、朱强、陈俊杰等六大头牌,梅葆玖先生的弟子代表胡文阁、陈旭慧、尚伟、张馨月、韦红玉、李红艳、姜亦珊、郑潇、谭茗心,以及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的弟子李洁、窦晓璇悉数登台,这样豪华的阵容在北京都难得一见,令泰州戏迷们大呼过瘾。

  很多人都知道泰州是梅兰芳的家乡,但是当年梅兰芳认亲的细节还是鲜为人知的,因此在演出前一天的追忆梅兰芳演讲会上,泰州梅兰芳研究会会长陆镇余的讲述开启了回忆的大门。“梅兰芳14岁时,在除夕之夜,坐在祖母陈太夫人旁边的一张方凳上听他祖母讲家史,他知道了自己的祖籍是江苏泰州,从此泰州成为他魂牵梦萦、日夜思念的故土,尤其是在他年过花甲之后,他多次表示想到家乡演出,”陆镇余娓娓道来。

  在演讲现场,陆镇余还给观众展示了一些非常珍贵的老照片,这些照片都是1956年梅兰芳到泰州认亲和演出时拍摄的。其中一张是当时梅兰芳与妻子福芝芳、儿子梅葆玖的照片,照片上的梅葆玖当年22岁,意气风发,而此时梅葆玖正坐在台下,已经是一位将近80岁的老人,时光荏苒不禁令在场的观者唏嘘感慨。

  在老照片的引领下,半个世纪前的情景仿佛活生生展现在人们眼前。随着梅兰芳的到来,平静的泰州城沸腾了,车队所到之处响起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人们涌上街头争睹大师风采,形成了“万人空巷看梅郎”的景象。盛名之外,梅兰芳最令人钦佩的还是他的人品艺德,当时梅兰芳规定梅剧团所有人员在泰州演出不拿一分钱报酬,还说服配合演出的江苏省京剧团降低一半票价,当他得知许多父老乡亲带着铺盖,在凛冽的寒风中彻夜排队购票,仍一票难求时,主动提出增加演出场次。他对参加接待工作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包括对送水到后台的挑夫、做饭菜的师傅都要道一声“辛苦了”、“谢谢你”,蜚声中外的大艺术家就是这样和蔼可亲、平易近人。

  正是这样高尚的人格魅力,泰州人对梅兰芳的感情特别深厚,对戏曲艺术的热爱和传承也特别钟情,传统艺术的氛围比周边地区浓厚很多。据陆镇余介绍,泰州市各个社区都有京剧票友社团,每天早晨公园里会传来戏迷们的演唱声。每个周末,泰州梅兰芳纪念馆里都要举办票友活动,风雨无阻。而且泰州在江苏省第一个实现了京剧进校园的全覆盖,在音乐课中增加京剧教学内容,还有一套专门的教材,让孩子们了解京剧常识,同时教唱一些京剧的唱腔,真正做到了京剧普及从娃娃开始,也让高雅的京剧艺术扎扎实实地接上了地气。

  据悉,“双甲之约”在泰州首演后,2013年10月在天津大剧院、2013年12月将先后在上海大剧院和香港新光剧院演出,2014年在美国、日本、俄罗斯等梅兰芳到访的国家进行巡演,还将登上梅大师生前未了心愿的台湾舞台。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809/n383805415.shtml report 1764 图为1956年梅兰芳(中)回泰州时和妻子福芝芳(左)、儿子梅葆玖(右)的合影江苏泰州是一个优美安静的城市,这几天却非常热闹,作为京剧大师梅兰芳的家乡,迎来了一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