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艺谋将跨界执导京剧 戏迷:求求你放过京剧吧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王娟
张艺谋将跨界执导京剧
张艺谋将跨界执导京剧


  张艺谋的一举一动,从来都是关注的焦点。昨日,一则张艺谋要执导京剧的消息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再度引发网友关注。对这部作品,网友的意见形成了鲜明的对立,有人表示很期待,而更多戏迷都担心张艺谋会导出一部“雷剧”,更有人放言“张艺谋,求求你放过京剧吧!”

  据介绍,张艺谋即将执导的这部京剧作品名为《天下归心》,取材于《春秋左传》中的《郑伯克段于鄢》,讲述了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郑庄公的故事。该剧总导演由张艺谋担任,执行导演是著名京剧演员、工架子花脸的陈霖苍,演员阵容包括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孟广禄担任花脸郑庄公,著名青衣史依弘饰演郑庄公的夫人庄后。

  昨日,记者多方连线得知,京剧《天下归心》已经确定于9月30日至10月7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湖北京剧院院长朱世慧,也将在剧中饰演大臣公子吕一角。不过,目前该剧尚未正式建组,演员们并未和张艺谋有过直接交流。8月20日,剧组将集中在北京排练,张艺谋也以导演身份和演员们见面,阐述导演构思。

  执导京剧虽然是第一次,但在张艺谋的电影里并不乏戏曲的元素,此前他拍摄的《活着》、《千里走单骑》等影片中都有秦腔、傩戏等戏曲的演出片段,充满了民族和地域特色。而自1997年执导歌剧《图兰朵》登上了意大利佛罗伦萨歌剧院后,张艺谋在戏剧领域的尝试也没间断过。他先后执导了实景演出“印象”系列、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歌剧《秦始皇》等作品,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更造就了国内大型演出的巅峰。

  不过,多位戏迷持保守态度。喜欢戏曲近30年的戏迷杨俊杰表示,张艺谋的作品一向注重视觉效果,很怕他导出一部舞台华丽而内涵空洞“大雷剧”:“国家大剧院以往打造的作品如《赤壁》,要的就是舞台效果,台上搭着复杂的实景,但京剧是一个仅用一桌二椅就能展示出大千世界的艺术,张导可千万别弄成这样。”年过6旬的戏迷吴先生表示,幸好《天下归心》是一部演绎史实的古代题材,“如果是现代戏,肯定不敢看,好在尚长荣、陈霖苍、史依弘都是表演型的演员,有他们在也许能不错?”

  演员力挺张艺谋

  朱世慧:十年前,他说京剧不敢轻易动

  昨日,本报记者先后连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和史依弘,他们都对《天下归心》充满信心。

  朱世慧介绍,之前曾有一部传统戏《掘地见母》说的也是这段故事,但《天下归心》是一个完全原创的剧本,他从半年前开始进入剧组,剧本前后经过多次改动,但并未和张艺谋直接沟通。在剧中,朱世慧出演大臣公子吕,这是一个在郑庄公和母亲武姜之间周旋的角色。

  朱世慧介绍,他接下这部戏的重要原因也是因为导演是张艺谋:“10年前就有一位京剧艺术家对张艺谋说希望他能排一出京剧,但是张导说京剧不敢轻易动。现在10年过去了,他既然敢有动作,肯定是有想法的。”

  上海京剧院著名青衣史依弘,曾在《情殇钟楼》、《大唐贵妃》等创作戏中有出色表现。她表示也已经看过《天下归心》的剧本:“接戏之前挺犹豫的,因为这不是一部以旦角为主的戏,而是以花脸、老生和老旦为主,我的戏份并不多。但是我觉得既然是张艺谋的作品,应该能学到一些东西。”史依弘对张艺谋的电影作品以及《图兰朵》等作品都很熟悉,十分期待和张艺谋的合作。“他拍了那么多优秀的电影,我觉得他的创作态度应该很慎重,不会马马虎虎就来接一部戏,我相信他会有独特的见解,不会拿出一个简单的构思。”至于戏迷们的担心,史依弘并不在意:“这部剧里有尚长荣、陈少云、朱世慧那么多精英组合,他们对戏有足够的把控能力,我觉得不会差到哪里去。”

yule.sohu.com true 汉网-长江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09/n383783824.shtml report 3584 张艺谋将跨界执导京剧张艺谋的一举一动,从来都是关注的焦点。昨日,一则张艺谋要执导京剧的消息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再度引发网友关注。对这部作品,网友的意见形成了鲜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