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奥尼尔逝世60周年 上海复排其名作《大神布朗》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大神布朗》
《大神布朗》


  1988年,美国戏剧之父、诺贝尔奖获得者尤金-奥尼尔名作《大神布朗》被搬上上海话剧舞台。当时由青年话剧团演员张先衡、任广智、李晓佳、宋茹惠主演,同时亦是上海著名导演胡伟民生前执导的最后一部话剧大戏。演出当即引起轰动连演连满,尤其在知识分子观众群体中引起很大反响。

  今年是奥尼尔逝世60周年,也是《大神布朗》上海首演25周年,上海现代人剧社为此重排奥尼尔这部最富争议、极具象征意义的作品,并请来当年的主演张先衡担任导演,剧中四位主演沈磊、田蕤、孙宁芳、谢承颖也都是极具个性的青年实力演员。9月6日至14日,该剧将在新光剧场首轮公演8场。

  奥尼尔最大胆的社会批判剧

  尤金-奥尼尔是美国戏剧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他的戏剧坚定执着地关照着人生,并以之与商业戏剧作毫不妥协的斗争。由于他对戏剧艺术卓越而独特的贡献,1936年他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并且四获普利策奖。

  《大神布朗》是奥尼尔最大胆的一次舞台创新,该剧表面上写了三个人物间的三角恋爱关系,实际上却是一部强烈的社会批判剧。当年一经问世,即在纽约连演了八个月,而如今,《大神布朗》依然在世界舞台上有着生命力。

  奥尼尔在创作时表示,“我希望我为剧中人物选择的名字能给观众带来强烈的暗示。” 《大神布朗》剧名就充满了讽刺意义,大神就是上帝,而作为大神的布朗却是一个没有信仰、充满欲望的美国式商人。剧中,布朗的儿时伙伴戴恩富于艺术设计才华,但因父亲把设计事务所的股份卖给了布朗的父亲,终日沉溺于酗酒和浪荡之中。布朗一直暗恋着的玛格丽特对他却始终冷眼相对,而嫁给了卖房度日的戴恩。当布朗想方设法终于让戴恩进入他的设计所后,戴恩的才华再次引起了布朗的嫉恨,于是他定下了近乎疯狂的报复计划。在奥尼尔笔下,只有面对妓女西比尔,似乎他们才能袒露真实的自己。

  几个主人公的名字充满寓意,戴恩是酒神与苦行僧的合义,玛格丽特源自《浮士德》,象征永恒的少女,布朗则寓意内心空虚被生活欲望冲入死水的半神,而奥尼尔赋予妓女西比尔的词义却是大地母亲。

  奥尼尔在这部犀利的批判之作中留下了很多名言,诸如“为人在世,总得戴个面具”“人生来是支离破碎的,靠着修修补补维持下去”,至今依然具有现代意义。

  张先衡重返舞台再温25年前经典

  今年76岁的张先衡此次执导该剧,不仅是对25年前创作的一次重温,也是对导演胡伟民的一次致敬。对于当年上海话剧的代表人物胡伟民,张先衡颇感怀念,他说,当年正是胡伟民独具慧眼,选择了奥尼尔这部当时鲜为人知的剧作,在中国知识界形成了如此深远的影响。而在胡伟民离世25周年之际,排演这部戏也是对他的一个纪念。

  张先衡表示,这次复排,无论是对剧本的阐释还是与对人物的理解,都比25年前有了更深的体会,因为当今社会的种种怪象,特别是那些现实生活中有着两张面孔的人,不得不让人敬佩奥尼尔刻画人物的犀利与入木三分。

  现代人剧社制作人张余表示,上海目前全年话剧超过200部,但是具有社会批判力和人文精神的话剧却十分稀缺,选择这部经典话剧重排,会面临很多市场票房的考验,但这个剧组本身就是一个充满戏剧理想的团队。剧中四位主演都是上海话剧的青年实力演员,这也是他们的首次组合,为了向上海话剧的前辈和奥尼尔致敬,四位演员都推掉了不少商业邀约,在百年未遇的高温酷夏天打磨这部经典戏剧。

  张先衡说,这次复排,比25年前有了更深的体会,因为当今社会的怪象,特别是现实生活中有着两张面孔的人,不得不让人敬佩奥尼尔刻画人物的犀利与入木三分。

yule.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09/n383780982.shtml report 2036 《大神布朗》1988年,美国戏剧之父、诺贝尔奖获得者尤金-奥尼尔名作《大神布朗》被搬上上海话剧舞台。当时由青年话剧团演员张先衡、任广智、李晓佳、宋茹惠主演,同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