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晨报:电影迎来了女性题材时代?

来源:北京晨报
《宫锁沉香》剧照
《宫锁沉香》剧照


  北京晨报讯 今年年初上映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以不到3千万的投资博取了超过5亿的票房成绩和几乎“零差评”的口碑,让电影业界在大大地震惊了一把的同时,也看到了女性题材电影的市场潜力。接棒上映的女性题材电影《分手合约》、《致青春》、《小时代》,同样在市场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今年8月上映的国产影片中,以女性视角叙事的女性题材电影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小时代2》、《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一夜惊喜》、《宫锁沉香》、《粉红女郎》、《被偷走的那五年》……让人不禁怀疑,中国电影迎来了以女性为主的“她”时代?

  事实上,女性题材电影的崛起,并非始于《北京遇上西雅图》。从2009年的《非常完美》到2011年的《失恋33天》,再到2013年《北京遇上西雅图》,这三部女性题材电影的上映时间分别间隔了约一年半。从1亿到3亿,再到5亿,三者呈阶梯式上升的票房恰好反映了这4年间女性观影人群数量的增长。如果说《非常完美》、《失恋33天》在走女性路线的同时还兼顾了男性观众的喜好的话,今年3月上映的《北京遇上西雅图》则是一部纯粹为女性观众量身打造的影片。电影讲述了一个“拜金女”在赴美生子的过程中逐渐觉醒、变得独立自强的故事。全片以女性视角叙事,情节的推进以汤唯扮演的“文佳佳”为核心。除了吴秀波饰演的医生“弗兰克”之外,其他角色都是清一色的女性,包括那个搞笑的操东北口音纽约女警察。“弗兰克”则被塑造了好朋友、好父亲、好情人,总之是广大女性心目中“好男人”的代表。而据院线的统计,女性观众的确是推动《北京遇上西雅图》票房迈进5亿的主力观影人群。

  在女性题材电影崛起的道路上,《北京遇上西雅图》的成功只是开端,并不是终结。《北京遇上西雅图》之后,赵薇执导的《致青春》接棒上映。这部以上世纪90年代四个大学女生:郑微、阮莞、朱小北、黎维娟的青春爱情故事为主线的电影同样大获成功,票房狂收了7亿多;紧接着上映的郭敬明导演处女作《小时代》,同样是以几个“小姐妹”为核心的青春电影。虽然《小时代》的票房不如《致青春》火爆,其话题性却绝对可以排进年度前三,甚至就是第一;就在《小时代》掀起的争论尚未平息之际,《小时代2》又杀进了8月暑期档,而在同档期和它展开争夺的,也是两部女性题材电影——金依萌执导,范冰冰主演的《一夜惊喜》以及高群书执导、Angelababy主演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一夜惊喜》讲述了职场女性米雪在喝断片儿之后意外发现自己怀孕,然后开始寻找孩子他爸的故事,各种投射了职场女性的种种不易和对爱情的渴求;《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改编自海岩同名小说,Angelababy扮演的女警吕月月的角色,当年徐静蕾曾在电视剧版中演绎过,并凭借该角色一炮而红。这三部之后,还有于正监制的《宫锁沉香》、改编自同名电视剧的《粉红女郎》以及黄真真执导的《被偷走的那五年》等女性题材电影,将在8月相继登场。

  女性题材电影大规模涌现,并在市场上取得成功,这放在十年前的中国电影市场是不可想象的。因为传统的电影,都是在用男性的视角看世界,电影创作者也以男性为主。导演、制片、摄影、美术等重要岗位,多数由男性担纲,女性仅在演员一职上有所建树。不唯中国如此,好莱坞也一样。迄今为止,好莱坞的女性导演也凤毛麟角,女性观众也是被片方长期忽视的群体。好莱坞网站分析人士保罗·德加拉贝迪安就曾指出:“从电影发行和市场营销方式等方面看,女性观众不在其考虑范围之内,得不到重视,被排斥到一边。”而随着电影市场的发展,女性经济地位和话语权的提高,这种状况才开始发生改变。据美国电影协会统计,尽管遭到忽视,全国范围内一半的电影票都是由女性购买的。而《北京遇上西雅图》、《小时代》的成功,也证明了中国的女性观影群体完全可以撑起一部电影的票房。

  和其他类型的电影相比,女性题材电影中的女性角色是绝对的主角。因此,女演员的发挥空间更大,也更容易有所建树。既然女性题材电影“霸占”了8月暑期档,女演员自然顺理成章地成了8月大银幕的主宰。从范冰冰到杨幂,从Angelababy到周冬雨……“她”们有的是成名已久的大明星,有的是众所周知的偶像派,还有的是演戏不多却名声彰显的潜力新人。记者在采访她们时发现,当出演一部由自己“主宰”的女性题材电影这样的机会来临,她们都希望能够挑战自我、有所改变。

  8月上映的部分电影

  8月2日 《青春派》 主演:董子健

  8月8日《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主演:Angelababy

  8月9日 《一夜惊喜》 主演:范冰冰

  8月9日 《小时代:青木时代》 主演:杨幂

  8月13日 《宫锁沉香》 主演:周冬雨

  8月23日 《回到爱开始的地方》 主演:刘诗诗

  8月23日 《粉红女郎:爱人快跑》 主演:阿雅

  《宫锁沉香》 卖点:萝莉在成长

  周冬雨:请别当我是小孩

  凭着出演《山楂树之恋》中“静秋”一角积累的人气,今年才21岁的“谋女郎”周冬雨已经主演了好几部电影了。而由电视剧大腕于正跨界制作的电影《宫锁沉香》,则是她最近的一部电影作品,也是她首次尝试古装戏。在电影《宫锁沉香》中,周冬雨扮演一个隐忍、善良、乐观,但对爱情十分执著的宫女沉香,表演十分外化,与她之前在大银幕上清纯的形象大相径庭。周冬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观众通过这部电影看到自己成长的一面。“我就是长得小,但我真的已经不是从前那个小孩了。刚出道的时候我很害怕,现在心里已经坚定了很多,希望大家不要再认为我是小孩了。”

  电影《宫锁沉香》是电视剧金牌编剧、监制于正在电影界的试水之作。虽然沿用了《宫》的名字,但于正表示,电影《宫》的故事与电视剧《宫》并没有什么关联。周冬雨在片中扮演从小入宫的兆佳·沉香,她对小时候有一面之缘的十三阿哥一见钟情。但沉香的闺密琉璃为了上位,编造谎言抢走十三阿哥,并对沉香百般虐待。最后沉香凭着内心的坚持最终赢得了爱情。《宫》是一部以沉香为主角的戏,也就是说要靠周冬雨挑大梁。而跟周冬雨之前清纯的银幕形象相比,沉香这个角色有相似之处,但不同之处更多。周冬雨说:“《宫》讲的是一个善良的女孩慢慢成长的故事。这次表演风格是相对外化的,之前我演的电影都是内心戏居多,情感在内心爆发,表面上还是很平静。这次非常夸张,非常外化,对我来说挺难的。”周冬雨坦言,她当时接到邀约时压力很大,因为这部戏一旦演得不好,她就是首当其冲被骂的那个。犹豫不决的周冬雨最后决定去向恩师张艺谋求教。“我很敏感。我没演过这种类型,怕连累别人。导演(张艺谋)对我说:‘你的眼睛很有感染力。’他说,就像你的师姐(章子怡),她也不会怕自己演得不好。只要努力,你就没问题。他给我这个定心丸,我就接了。”而演得越多,周冬雨越有自信:“这个角色不太像我,沉香特别会隐忍,特别会为别人着想,我能体会到一种成熟的感觉,虽然平日里我还挺二的,但是我能演出那种成熟”。她希望观众能通过这部戏看到自己成长的一面,不要再当自己是个小孩子了。

  《一夜惊喜》 卖点:女神演孕妇

  范冰冰:放下漂亮的包袱

  曾经与章子怡一同打造了《非常完美》的女导演金依萌再度出手,执导了女性喜剧爱情电影《一夜惊喜》,并找来了有“男人心目中的女神”之称的范冰冰担纲女主角。范冰冰在《一夜惊喜》中扮演外表刚强、内心柔弱的职场白领米雪。她在生日趴上喝断了片,一个月后发现自己怀孕了,于是开始了笑料百出的“找他爸”的历程,最终在“找他爸”的过程中也找到了自己的真爱。

  这是范冰冰首次担纲女主角的商业片,也是她首次在大银幕上扮演孕妇的角色,需要戴着硅胶肚子顶着满脸痘痘在摄像机镜头前扮丑。范冰冰接受采访时表示,她认为塑造角色比在镜头前保持完美形象更重要。虽然在拍戏过程中要一直戴着个带胸的硅胶假肚子,既热又辛苦,还要被李治廷嘲笑“真的变胖了”,但范冰冰认为作为一个职业演员,这点形象上的牺牲实在不算什么事。“好看的东西大家看多了,所以还是要看角色是否能立起来。而且一个演员在扮演一个角色的时候,是不会考虑到形象问题的。”正因为如此,范冰冰在片中的表现得到了导演金依萌的认同。在她眼中,范冰冰是“国内少有的为了角色可以把自己毁了的女演员”,而且演起喜剧来可以“不要脸”。金依萌说:“其实演喜剧一定要有种不要脸的精神,我觉得她演起来非常‘不要脸’,当然我指的是角色。她电影中很多花痴、扮丑的造型,演的时候完全没负担”。范冰冰则坦言:“演这种喜剧,如果你太要脸的话,你就无法演出非常接地气儿的感觉。我觉得要放低身段,要放下所谓美女、漂亮的包袱”。

  《一夜惊喜》北京首映时,同档期上映的《小时代2》的女演员杨幂、《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女演员Angelababy都送来了视频祝福,杨幂还在视频中称自己是范冰冰的粉丝。有趣的是,范冰冰、杨幂、Angelababy都有着“女神”的称号。惊喜感动之余,范冰冰也坦言不喜欢“女神”这个词。“原来大家提到‘女神’这个词,就觉得超美。现在这个词都被大家用俗了,太Low了。我觉得以后不管是我、杨幂还是Angelababy,都可以把这个词扔掉,请叫我们善良可爱的女孩。”范冰冰也坦言,很愿意与另外两位“善良可爱的女孩”交流。“虽然大家没有合作过,但是作为漂亮的女演员,在演艺道路上都是很辛苦的。每个人都会经历磨难、经历被黑的过程,但时间可以证明一切。我很愿意跟她们交流,互相抱大腿。”

  《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卖点:偶像转实力

  Angelababy:和吕月月一起成熟

  定于8月8日上映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是高群书凭借《神探亨特张》获得金马奖最佳影片奖之后推出的首部电影作品。尽管《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拍摄于3年前,但因为海岩小说原著以及Angelababy、在熙、黄晓明等明星主演的缘故,而今上映依然备受关注。海岩的原著小说《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上世纪90年代曾被改编成电视剧,剧中吕月月的扮演者徐静蕾因此一炮而红。在电影版《风花雪月》中,吕月月一角由模特出身的Angelababay饰演。Angelababay表示,她接演《风花雪月》的时候,正好是刚刚转做演员的工作,很多事情都没有经验,恰好跟吕月月刚刚毕业当警察的新人的状态契合。“拍这部电影,其实是我和吕月月一起成长、一起成熟。”

  电影《风花雪月》中,Angelababy饰演的警花吕月月先是与警察黄晓明两情相悦,后为执行追查国宝级文物的任务,又阴差阳错地与黑帮人士在熙日久生情,自此陷入在两人之间做出选择的两难境地。如此纠结的情路,Angelababy坦言:“拍摄时我入戏很深,一直将自己陷入那种矛盾的心理之中,整个人变得特别压抑,印象非常深刻。”谈及吕月月这个角色,Angelababy自认跟她在性格和状态上都比较相似。“她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误打误撞成了女警察,其实和我演这部电影的时候的状态挺像的,就是初出茅庐的感觉。她是刚毕业踏入社会,我是刚刚转换成为演员的角色。我们都特别缺乏经验,很青涩。我想,这种共通的青涩感觉,也是高导当时选择我来演吕月月的原因之一吧。随着剧情的发展,吕月月慢慢走向成熟,我也慢慢地走向成熟。拍片的过程中,我有一种和角色一同成长的感受,这点对我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曾经是时尚偶像,现在已经有多部电影作品在手的Angelababy,希望能在演艺之路尝试不同的角色,比如警匪片中的卧底、混黑道的女人、东方不败等等。“林青霞演的东方不败,在我心中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她可以集男性的刚强和女性的柔美于一身,令人羡慕。我很想演这样的角色,因为我外表看上去虽然温柔可爱,但内心其实住着一个男人的心。”

  晨报记者 杨莲洁

yule.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09/n383779582.shtml report 5524 《宫锁沉香》剧照北京晨报讯今年年初上映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以不到3千万的投资博取了超过5亿的票房成绩和几乎“零差评”的口碑,让电影业界在大大地震惊了一把的同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