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武警文工团大剧院办音乐会 为专业合唱“寻路”

作者:傅显舟

  武警合唱好听好看,演出台缘之好,不去现场,很难相信。日前,为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86周年,武警文工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交响合唱音乐会,这场演出全面展示出武警合唱团的优点与特点,并为中国的专业合唱事业寻求出路。

  丰富原作的内涵与意境

  开场曲男声大合唱《当那一天》由王路明作曲、王晓岭作词。只听弦乐轻起、歌声柔和,描绘出花好月圆的和平景色;突然鼓镲齐鸣,歌声激越,唱的是和平年代也有激荡风云,战士应该随时做好迎战准备。随后一首《我为祖国站岗》是一首“文革”时期军旅独唱抒情歌曲,合唱改编曲不用前奏,独具匠心,直奔主题,关键句“手握一杆钢枪”开口齐唱,一句比一句高昂,一下子激发起现场表演与观众的情绪。这首歌曲合唱编配匠心独具、演唱十分出彩。

  接下来,男声合唱表演了4首革命历史歌曲,张士燮作词、朱正本作曲的《十送红军》由邓容领唱,合唱不错,领唱也不错,只是少了点江西民歌的韵味。单讲邓容的演唱,很难挑出什么问题,但由于本身唱法的限制,非美声歌手的音量难与美声合唱抗衡。在音乐厅没有麦克风的现场表演,相同旋律的歌声容易被合唱音响“吃掉” ,显得有些吃亏。紧接着三首合唱歌曲是毛主席诗词《长征》 《忆秦娥·娄山关》 《沁园春·雪》 ,分别由彦克、吕远、田丰作曲。唱队与乐队的舞台表现都十分不错。担任领唱《长征》的司红军是美声歌手,与合唱配合音色就和谐很多; 《沁园春·雪》没有采用惯常的男中音领唱,改用男低音声部齐唱,气势更加雄浑、磅礴。 《忆秦娥·娄山关》中“苍山如海”歌声由实入“虚” ,又反“虚”入实,音量、音色反复对比、变化,犹如千军万马来去瞬间,气象万千,音乐十分传神。

  下半场开台的男声大合唱是《苗岭你好》 ,男声高音声部模拟苗族音调的鸟鸣开始,描绘出一幅南国山岭鸟语花香的自然风景:歌曲唱的是边防战士巡逻时面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愉快心情,合唱词曲欢快,富有生活气息,也较好地发挥了合唱抒情写景的各种手段。下面的《十五的月亮》 《小白杨》是两首抒情歌曲改编的合唱曲。 《十五的月亮》由张芳、金岚、刘晓婕、高赛燕领唱,一色的民族唱法,韵味十足, 《小白杨》改编也十分有特点,有模拟营地军号、模拟树林风声,有抒情、有激情,丰富了原作的内涵与意境。

  最后的男声大合唱是上世纪70年代军旅歌曲《边界的小路》 ,由高俊作词、徐锡宜作曲,这是一首反映南方边防战士生活的进行曲,刚柔并济,短小精炼。接下来是毛主席诗词歌曲《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沈亚威作曲,歌声威力四射、气势磅礴,表演干净完整。压轴曲目是红军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歌声整齐嘹亮,女性小军鼓的伴奏添上一道靓丽色彩。返场更是一曲接一曲,从队列歌曲《打靶归来》 《我是一个兵》唱到了台湾流行歌曲《甜蜜蜜》改编的合唱新作,诙谐、有趣的演唱让观众笑容绽放、欢呼不断。

  观众大喜、专家服气

  在笔者看来,武警合唱团真正做到了合唱艺术的雅俗共赏,其成功经验,首先是选曲的雅俗共赏。所有中国作品,都是老百姓喜闻乐听的歌曲。武警男声合唱把这些家喻户晓的中文歌曲唱得观众大喜、专家服气,的确是一大本事。其实,选择观众雅俗共赏的曲目并非难事,只是个放下架子走进群众的观念问题,困难在于,观众熟悉的普通歌曲如何改编为精彩的合唱曲目,舞台表演的二度诠释如何让人过耳不忘,需要艺术创新与排练努力。武警男声合唱的“艺术至上”是孜孜不倦地追求合唱作品编配与表演艺术的完美,落实到舞台上是声音与形体表演细节处理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并落实到点点滴滴的表演艺术创新之中去。

  在专业合唱表演并不发达的中国,成立不到7年的武警男声合唱团为专业合唱表演的发展树立了一块样板。面对民间合唱的蓬勃发展,专业合唱团体与表演的发展多年停滞不前。联想到前不久国内最好的女声合唱团之一武汉“天空”女声合唱团的解散,需要总结的经验很多。除开专业合唱团的体制保障之外,艺术发展路线的经验与教训总结也很有必要。我以为,武警男声合唱的“观众第一、艺术至上”路线值得推广。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打靶归来》这些司空见惯的普通群众歌曲演绎得出神入化,那是武警合唱指挥与表演艺术家的本事,更是合唱舞台讲究艺术至上的结果。

  作为一个合唱专业团体,武警合唱还强调声乐至上与旋律至上。武警合唱有乐队伴奏、单管乐队且人数不多,器乐衬人声如绿叶衬红花,该出效果就有效果,恰到好处。武警合唱讲究人声出新,也寻找声乐演唱的特殊效果,但绝不标新立异、本末倒置,表演形式始终为歌曲内容服务,歌声以旋律激动人心。抓住了声乐团体表演能力之根本,扬长避短,充分发挥了声乐表演与男声合唱的魅力。

  虽然武警合唱团现场表演并非十全十美,比如《苗岭你好》最后男高音声模拟的鸟鸣未出效果,让人想到是不是该换个男声的口哨来吹;有些合唱段落重复太多,让人感觉是否应该见好就收等等小问题。但这个合唱团的演出让人看到了专业合唱发展的希望与前途。这个合唱团于平凡歌曲的表演中,带给听众太多的愉悦和享受,让观众真实感觉到了合唱艺术的伟大魅力。

(来源:中国艺术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809/n383766701.shtml report 2208 武警合唱好听好看,演出台缘之好,不去现场,很难相信。日前,为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86周年,武警文工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交响合唱音乐会,这场演出全面展示出武警合唱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