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沪剧场业黄金发展期呼之欲出 现有剧场捉襟见肘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就在“环人民广场演艺聚集区”概念提出来的同时,上海的剧场也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在原有的剧场基础上,上海正在改造、建设和开发各种新老剧场,除了黄浦区提出的外滩源剧场群、新天地剧场群、老码头剧场群、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剧场之外,徐汇、长宁等中心城区也有了相关的规划。

  这其中,很多大型购物中心内都开始建设配套剧场,徐家汇美罗城内一个800人的剧场就已经初具雏形,明年就将开门营业。而在新开业的环球港内,一个500人的剧场也在规划之中。除此之外,上海很多老式影剧院也在改造的计划之中,长宁的天山影剧院也有计划改造成专业剧场。

  相比伦敦、纽约乃至巴黎、东京,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无论在剧场数量还是形态多样性上,无论是剧目质量还是丰富性上,都差距甚远。但如今,一个剧场业的黄金发展期似乎正呼之欲出。

  上海的现有剧场“捉襟见肘”

  早在几年前,早报记者就曾调查发现,上海的演出业尤其是戏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剧场荒”。由于演出市场的持续繁荣,上海的演出数量呈现出几何级数的增长,现有剧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演出需求。虽然上海先后新建了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文化广场等大型剧院,但由于形态不够丰富,造成了一种“结构性”剧场荒。与此同时,在如今很多新兴的城市副中心,诸如徐家汇商圈、豫园商圈、五角场等地区,也都没有配套的剧场设施,造成了另一种“空间性”的剧场荒。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如今的话剧市场,最近三年,上海的话剧演出总量每年都超过180台,但各方面条件相对成熟的剧场却屈指可数,除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三个剧场,上海现在的中大型话剧基本集中在艺海剧院、上戏剧院、兰心大戏院、人民大舞台和东艺歌剧厅。而小剧场话剧几乎面临“没锅煮饭”的租场境地,由于大剧院小剧场大修、话剧艺术中心自身剧目饱和,大部分民间戏剧制作团队时常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小剧场演出“抓狂”。奔驰艺术中心内本来用作音乐演出的场地如今也时常上演小剧场话剧。

  各类剧院纷纷横空出世

  不过,最近几年,上海逐渐意识到了剧场短缺的问题,以各种方式进行了剧场的建设。相对以往单个剧场的出现,上海正在城市各个角落,以各种面貌出现新的剧场。诸如上海现代人剧社专业定位悬疑剧的“新光悬疑剧场”、上海人民滑稽剧团改造的“黄浦剧场上海笑天地”,都是把过去有过悠久历史的老式剧院重新加以改造启用。而刚刚开始启用的茉莉花小剧场、共舞台ET聚场也同样采用的是改造利用原有剧场的模式。

  在老式剧院改造之外,一大批新建剧院两三年内在不同的商业区“横空出世”。位于虹口区的1933老场坊,通过改造拥有了微剧场和空中舞台两个特殊的剧场空间,填补了上海剧场的某种空白。而在新落成的喜玛拉雅艺术中心,1000多人的大观舞台也丰富了浦东的剧场形态。不久前,拥有一大一小两个剧场的浅水湾文化艺术中心也正式开始运营。

  和电影院一样,在购物中心和商场内建设剧院,似乎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与此同时,楼宇戏剧也是目前的规划方向,外滩源区域内,除了光陆大戏院这样的大型剧场,一些类似于咖啡剧场和沙龙戏剧的场地也都在规划之中,针对的正是整个区域内的商务人士。

  希望不同的剧场产业 聚集区能形成合作

  就在剧场建设改造如火如荼的时候,关于“剧场群”的概念也开始进入上海这座都市的规划视野。早在十年前,一个关于要打造上海百老汇的“戏剧大道”规划就已呼声一片,经过几年的酝酿和规划,位于静安区的上海现代戏剧谷在2009年正式成立,这个现代戏剧产业聚集区和如今的“环人民广场演艺聚集区”颇为近似。但相对于黄浦区以旅游产业为基础发展商旅文结合的剧场宏观规划,现代戏剧谷似乎更侧重于以商业街区为中心发展戏剧文化,更针对生活和工作在本地的白领及商务人群。

  与此同时,经历了四年多的运作,现代戏剧谷并没有定位于区域内剧场的管理机构,而是已经成为整个中国戏剧界的一个颇有影响力的服务平台。因而对于“环人民广场演艺聚集区”的未来功能定位,也有着多种的可能性。

  对于上海今后将出现大量的剧场聚集群,戏剧业内人士表示颇为振奋,但他们同时表示,不同行政区进行着不同的戏剧产业规划,希望它们之间将来能形成跨区互相合作的关系,而不是进行“竞争”彼此攀比,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资金和资源的浪费,以更大的包容力推进上海乃至整个中国戏剧产业的发展。

  能否真正拥有 上海的百老汇

  让上海拥有属于自己的伦敦西区和纽约百老汇,一直以来就是上海戏剧乃至文化版图里的美好愿景,但能否实现这个规划目标,显然并非拥有足够多剧场就能够完成的。

  如果去伦敦和纽约,西区和百老汇几乎是每一个游客的必游项目,除了观看演出,事实上每个剧院本身都具有各自不同的历史风貌,走进一个剧场,就如同走进一个戏剧博物馆。而上海在形成剧场的多数量和多形态之外,还应该尽量保持每个剧场的历史个性。

  一位剧场界资深从业者曾向早报记者表示,过去上海的每个剧院都非常有特点,但在改造过程中多少都有损失。例如兰心大戏院曾是上海唯一完整保存的英式剧院,过去除了一楼的大众座,二楼是侍应生服务的包厢,三楼则是有栏杆的站票。这是和当时欧洲接轨的剧场格局,很多西方剧院至今仍然如此,但改建过程中并没有保留当年更具特点的内部格局。天蟾逸夫舞台同样如此,这个当年有“远东第一大剧场”之誉的戏曲专用剧场,在1990年代大修后,格局变成了普通的上下观众席。而当年,天蟾舞台曾经能够容纳2000多名观众,是国内唯一一个有四层螺旋式观众席的剧场。这些剧场当年如果能整旧如旧,现在都可以成为一个上海的旅游景观。

  对于还处在起步阶段的上海剧场业而言,剧场改造和建设还只是第一步,当上海也拥有三位数的剧场之时,最需要考虑到的问题是,中国戏剧业是否有足够的创作力量支撑这些剧场。

  早报记者曾去西区和百老汇亲身体验,发现它们所形成的如此繁荣的剧场业态,是整个国家悠久丰厚的戏剧传统和强大的从业者所支撑的,整个戏剧产业经历了几百年的发展。作为世界戏剧的中心,西区和百老汇的繁荣程度,对于很多欧洲戏剧发达国家来说也是望尘莫及。在方圆几公里的范围,拥有的不仅是上百家剧场,更是成千上万场的演出。上海的剧场产业规划,未来应该不会满足于成为世界各国剧团的“淘金”之地。如何扶持原创力量,依然是打造上海百老汇最需要思考的问题。

yule.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08/n383690802.shtml report 2825 就在“环人民广场演艺聚集区”概念提出来的同时,上海的剧场也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在原有的剧场基础上,上海正在改造、建设和开发各种新老剧场,除了黄浦区提出的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