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林奕华《三国》 曹操送“Angelababy”诱惑关羽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林奕华《三国》将演
林奕华《三国》将演

演员们放松地演绎各种版本的“桃园三结义”
演员们放松地演绎各种版本的“桃园三结义”


  林奕华最新舞台剧《三国》将于8月9日至10日登陆广州大剧院。昨日,信息时报记者获邀探班《三国》排练现场,抢先目睹该剧序幕及第一段演出的排练。

  演员们将“桃园三结义”演绎成为“(台北)桃园机场三结义”,而作为三弟的张飞更不幸成为“小三”,曹操更是要送“安琪拉宝贝(Angelababy)”诱惑关羽,鬼马颠覆的解读让排练场充满了笑声。

  林奕华在随后的访谈中又对《三国》进行了一番深度剖析。据他透露,本轮内地巡演与该剧在台北、香港的演出有很大不同,大约进行了30%-40%的改动。

  排练:曹操要送关羽“安琪拉宝贝”

  当天中午2点,排练在大剧院五楼的排练场准时开始。一段接近10分钟的序幕为该剧奠定了一种冷酷、压抑的基调,女生们在一个大操场上像军人般操练,互相之间充满了竞争和敌意,而她们声嘶力竭喊出的独白直指现实的教育问题:“快要毕业了,但是面对这么大一个未来,真的不知如何掌控”、“上了那么多课,做了那么多模拟考,可是快要毕业的时候才发现,老师他根本没有教我们怎么面对未来!”

  序幕过后,戏的调子则由沉重变成了戏说。三位男老师给一群女生上历史课,让她们以自己的理解演绎“桃园三结义”,结果各种搞笑版本纷纷登场。

  A组的刘备、关羽、张飞说:“我们不是要去桃园三结义吗?怎么来到了桃园机场?”“也许是计程车司机听错了”。

  B组的刘备、张飞好奇关羽哪里弄来结拜用的香火,关羽答:“不是有很多人供奉我吗?”

  C组的女生更颠覆,把刘备演绎成一尊千手观音,而关羽则纠结于谁来当二弟,结果张飞就被逼迫成了“小三”。更有意思的是,曹操以美女如云诱惑关羽,想送他“安琪拉宝贝(Angelababy)”,送他豪宅——台北101大厦。

  排练中,动作指导老师一遍遍地训练演员们动作的反应速度和肢体爆发力,而林奕华则对演员们循循善诱。

  当扮演关羽的女生演绎不出关羽的感觉时,林奕华就让她想象自己是詹姆斯·邦德会是什么样子。总而言之,这虽是一部历史剧,却处处充满了现代生活的影子和议题,而这恰是林奕华想要与观众探讨的东西。

  解读:现代人每天都上演“空城计”

  对于该剧为何在序幕营造了一种压抑的基调?林奕华坦言,这部戏虽然选择的场景是在学校,演员们都穿着校服,但他却有意营造一种军营般的规整和统一,“是因为我们的教育制度、学校,可能就一直是大家看到的那种形式,有很多的恃强凌弱,有很多明明有问号却来不及解答,就要跟着大部队走下去的人。演员穿着制服在做一些跟这个符号很不协调事情的时候,就会产生反差效果,引起观众思考”。

  剧中,三位历史老师给女生们上的是历史课,实际上也是一堂心理课。林奕华说,从心理层面上去探讨的话,“曹操、孙权、刘备三个人,代表了西方心理学中的三个‘我’。曹操很本我,他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总是毫无顾忌;孙权很自我,而刘备则很超我。”

  戏里探讨的是成功,因此,到最后林奕华会交代谁才是真正的成功者。他剧透称,最后一场戏是“空城计”。但这个“空城计”所欺骗的对象却不是司马懿,而是现代人自己,“现代人最擅长‘空城计’了,我们经常口是心非,或许嘴巴上说有,实际上心理是没有的,或许说放弃,其实心理是期待的。所以现代人这出‘空城计’,最后骗到的不是司马懿,是自己。”

  此外,林奕华透露,《三国》本轮内地巡演,广州是第一站,大家看到的版本将与在台北、香港演出的版本有很大不同,在台词、演绎上改动了约30%~40%,“如今一部剧通常只有一个月的排练时间,使得排练非常赶,总有很多不够完满的地方。所以这次大家看到的会是经过修改之后,一个主题挖掘更深化、台词更生动的版本。”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08/n383670714.shtml report 4073 林奕华《三国》将演演员们放松地演绎各种版本的“桃园三结义”林奕华最新舞台剧《三国》将于8月9日至10日登陆广州大剧院。昨日,信息时报记者获邀探班《三国》排练现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