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地情深”音乐会:“接地气”才有观众缘

作者:祝静
国交苏州室内乐音乐会现场
国交苏州室内乐音乐会现场


  时而舒缓柔情、时而慷慨激昂的弦乐《帕萨卡利亚》,明快、节奏感强的《西班牙进行曲》,耳熟能详的电影《泰坦尼克号》主题曲《我心永恒》……8月5日晚,在江苏省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剧院内,来自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10多位艺术家为当地音乐爱好者送上了一份高雅艺术大餐。

  为推动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文化部、中央文明办将2013年确定为“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此次音乐会作为“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的示范活动之一,也是国家文艺精品资源面向基层、贴近生活、服务群众的创新举措。

  音乐会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主办,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江苏省文化厅、苏州市文广新局承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负责实施。

  边演奏边讲解

  当晚7点,能容纳近600人的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剧院内座无虚席,很多观众更是早早地来到剧院。据悉,此次音乐会门票8月2日一经推出,立刻就被热情的苏州市民预订一空。

  整场音乐会分为弦乐首席重奏组和铜管五重奏组两部分。上半场一开场,亨德尔的《帕萨卡利亚》乐曲响起,国交弦乐首席重奏组用一流的演奏技巧带领着观众走近了室内乐这一古老的乐种。紧接着,《魔女宅急便》、《乡村俱乐部》等一批演奏技法新颖而又雅俗共赏的曲目在艺术家的指尖缓缓流淌……

  下半场,国交铜管五重奏组用洪亮的铜管音色和细腻的音乐表现演奏了《西班牙进行曲》、《亚麻色头发的女孩》、《我心永恒》等一系列既颇具难度,又广为人知的经典作品。其中,为铜管五重奏而作的幽默曲《猜调》更是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顶点。

  值得一提的是,为达到艺术普及教育的目的,此次音乐会别出心裁地采用边演奏边讲解的形式。一曲奏毕,艺术家立刻通过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语言,对音乐题材、演奏乐器、作曲家等进行讲解,同时还配有现场示范,以此与观众进行互动交流。

  “接地气”才有观众缘

  演出结束后,意犹未尽的观众忍不住起立鼓掌,用最热烈的掌声将艺术家紧紧包围。这掌声包含着赞许和期盼,让记者感动,更让艺术家感动。

  “国交艺术家的演出实在是太精彩了,今天真是让我们大饱耳福,原来高雅艺术也不是那么晦涩难懂。”看完演出后,一位40多岁的中年观众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如此这般高水准的听觉大餐对我们普通市民来说是不常能享受到的。之前我从没看过交响乐的演出,今天一看我感觉有点爱上高雅艺术了。”

  “今天天气很热,但观众的热情更热。观众用掌声表达了他们对高雅艺术热情、真诚的态度。” 国交艺术家也显得有点激动,“其实,高雅艺术并不一定就是曲高和寡。通过普及演出和交流这样的‘亲民活动’,高雅艺术不再是‘殿堂里的艺术’,而是成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的艺术。”

  “再高雅的艺术也要‘接地气’,走近百姓身边,满足人民群众对高雅艺术的诉求。国交以公益演出的形式邀请基层群众观看演出,是落实惠民行动,也是一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党委副书记巩保江告诉记者。

  苏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国交此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将高雅艺术引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将院团优质资源服务于群众,实现了两者的有效对接,真正是将高雅艺术送到了基层。”

  “打开音乐之门”首次走出北京

  “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馆)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作为2013年“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系列活动的重点示范品牌项目,由文化部、中央文明办搭建服务平台,国家艺术院团(馆)以志愿者的身份,在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开展公益演出,将高端文化艺术直接送到基层群众身边。

  作为国家级的专业艺术院团,国交积极投入此项活动。据巩保江介绍,国交“打开音乐之门”系列音乐会此次是首次走出北京,来到苏州演出的都是顶级演奏家。艺术家非常重视“走基层”演出,大家都是刚刚从韩国演出归来就转道苏州的。

  同时,国交对于在苏州的演出效果十分惊喜。“苏州文化底蕴深厚,市民对高雅艺术需求旺盛。”“苏州是出昆曲的地方,像苏州这样的地方,高雅艺术理应成为主流文化。相信我们的演出一定会让更多的苏州人从逐渐了解到深深爱上高雅艺术。”艺术家纷纷表示。

  据悉,今年10月,国交还将继续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在湖南长沙举办“打开音乐之门”室内乐音乐会。

  示范区积极引入高雅艺术

  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苏州市始终高度重视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取得了显著成果。据悉,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对照东部标准的六大方面、30个项目、76个指标,全部达到优秀等级,实现了优秀率100%、基本分总得分满分,全面超过了文化部、财政部“东部创建标准”的要求,实现了苏州市提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总体处于国内领先位置”的目标。

  而此次邀请国交到苏州进行公益演出,是苏州市文化惠民的一项具体举措,深受市民欢迎。“此次音乐会的举办在让广大苏州市民有机会充分享受高雅艺术盛宴的同时,也成为苏州市创建国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重要环节。”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音乐会不仅面向普通观众,也给苏州当地的乐团等演出团体提供了一次观摩学习的机会,这对于提高苏州高雅艺术的整体水平具有重要作用。据悉,今后,苏州市还将继续引入高雅艺术,让苏州人能有更多机会与高雅艺术“亲密接触”。

(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808/n383669484.shtml report 2882 国交苏州室内乐音乐会现场时而舒缓柔情、时而慷慨激昂的弦乐《帕萨卡利亚》,明快、节奏感强的《西班牙进行曲》,耳熟能详的电影《泰坦尼克号》主题曲《我心永恒》&hel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