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纪念连阔如110周年 中华书局推新《东汉演义》

来源:新京报 作者:姜妍

  “10年前我们在湖广会馆举行连阔如先生诞辰100年的活动,很多人已经不记得他的长相了,我们是多么容易遗忘啊!”8月7日在连阔如诞辰110周年的纪念活动上,作家苏叔阳如是说。

  苏叔阳:很多艺术家年轻人都不知道了

  为了让人们不再遗忘,会场主席台中央挂着的一张放大数倍的连阔如照片十分显眼。苏叔阳还记得1956年他第一次见连阔如的场景,那时候他还是一个人民大学历史系一年级的学生,他代表学校要邀请一位艺术家来讲讲朗诵。当时国内广播业内最著名的两位艺术家一位是孙敬修,一位就是连阔如。同学们表决后一致同意请连阔如来学校里做讲座,苏叔阳就去找了连阔如。

  那时候连阔如53岁,苏叔阳18岁,“连阔如先生特别朴实,一个人坐着公共汽车就来了。”连阔如一到先给学生们讲了他和孙敬修在技术上的差别,嗓子的立和横的区别。“我还记得连先生说,大家都讲手眼身法步,其实这个顺序错了,应该是眼手身法步。眼到手再到,就对了,要是手到眼后到,那是棒槌。”

  多年后,当苏叔阳在湖广会馆再参加连阔如的纪念活动时,他发现很多人都忘记了连阔如的长相。“但我说的是对的,我说完连丽如是赞同的。”为此他发出感慨,我们太容易遗忘,“人艺60年,许多艺术家现在的年轻人可能都不知道了。5000多年这么多的优质文明这样容易被遗忘!”苏叔阳说,连阔如有个外号叫“静街王”,广播里一有他的声音,大街上立即就安静了,很多没有知识的人从他的评书里知道了历史传承和伦理道德。“我想我这一代人应该不会再忘记了,我们应该记住为整个社会、民族文明做出贡献的人。”

  田连元:评书不会消亡

  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前阵子曾被媒体问到评书艺术是否会消亡的问题,他说自己当时就回答,只要人类还在说话,评书艺术就不能消亡,因为评书就是说话的艺术。“今天有很多光怪陆离的东西看起来很流行,但这只是暂时辉煌。评书在今天从自己本身到外延都有了发展,今天有广播评书、电视评书、手机评书、网络评书、动漫评书,电视机里主持人拿把扇子讲话,那也是在学评书,所以评书艺术的前景广大。”田连元对评书前景很是乐观,他还特意送给了连丽如一幅字,上面写着——“精湛之艺,百代传承”。

  8月7日活动上到场的跨界艺术家也非常多,人艺老艺术家蓝天野就提到,自己小时候很内向,是听着连阔如的评书学到、了解了社会,知道了帝王将相和平民百姓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也是连阔如的评书带着他最终走上了舞台。“我一直听他的评书听到他不能说了为止。”

  为了纪念连阔如诞辰110周年,中华书局推出了新版《东汉演义》以及精装本的《江湖丛谈》、《醒木惊天连阔如》等图书。在活动上,连丽如、贾建国夫妇还收下了自己第一个女徒弟张怡,而连丽如的徒弟李菁则收张硕为徒。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08/n383664301.shtml report 1236 “10年前我们在湖广会馆举行连阔如先生诞辰100年的活动,很多人已经不记得他的长相了,我们是多么容易遗忘啊!”8月7日在连阔如诞辰110周年的纪念活动上,作家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