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四眼助你识雷剧:出品方+编剧+演员+播放平台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天天有喜》引领雷剧新潮
《天天有喜》引领雷剧新潮

  曾几何时,“雷剧”还只是一种特点鲜明的地方戏曲,如今,这两个字的新释义已经成了国产电视剧的重要分支,改变了内地电视剧界的生态和观众们的三观。如何鉴别雷剧?其实很简单。雷剧们通常剧情离奇无逻辑、制作粗糙Bug多、演员浮夸台词穿越,但是拿这几个公式去辨别雷剧,你就无法避免先和雷剧发生亲密接触,这种试剧的方式无异于用手指蘸上一点屎放进嘴里,仔细品品后得出“哇靠,真是屎!”的结论。怎样才能在一部剧开播前就能判断其是不是雷剧,从而决定被雷还是避雷呢?

  第一眼:出品方

  他们一直都精于此道

  案例1:长城影视

  案例2:华策影视

  近年在内地影视圈声名鹊起的四家民营影视公司——拉风、长城、华策、永乐被称作“四大雷剧公司”。巧合的是,他们都来自浙江,成立时间也都不长。他们的背景更被业内调侃为是煤老板起家。

  以拉风为例,该公司网罗了一批TVB虾兵蟹将和学生写手,前者是业界出名的能吃苦、效率高、了解观众需求,而学生军则是想像力强和费用低,至于水准,请问,水准是件什么东西?

  此前,曾传出《后宫》疑似抄袭TVB雪藏剧《大太监》,后来此事不了了之。还有某位女编剧向拉风出品的《女人天下》开骂,她称此前拿着剧本大纲去找制作公司,而后由于怀孕将此事搁置,未承想后来发现《女人天下》将自己的剧本大纲抄了个底朝天。抛开纷争不提,这四家公司出品的雷剧在近几年形势一片大好。

  长城影视近年主打的古装系列乍一看富丽堂皇实则金玉其外。他们的剧造型浮夸、剧情离奇,就拿《太平公主秘史》来说,“婴儿时代的公主死而复活”、“带玉而生”让观众有了看神话剧的感觉,而郑爽头顶香蕉船以及无法名状的刘海甚至导致了网友对美好的幻灭,“是不是上帝在你眼前遮住了帘,忘了掀开。你戳瞎我的眼……”

  从神鬼故事《钟馗传说》到两部古龙武侠作品《流星蝴蝶剑》、《天涯明月刀》,从纯爱的《佳期如梦》到反映娱记和娱乐圈关系的《娱乐没有圈》,题材跨度如此之大,华策却总能准确找到雷死你不偿命的秘诀。刚刚播出的《新洛神》,华策再次使出狗血必杀技,让曹操、曹丕、曹植三父子与甄宓玩起四角恋,不过,这类乱伦、虐恋的情节已经不能让观众兴奋了,真正让人惊出一身冷汗的是边演边唱的表现形式,你想,在家里吃着火锅唱着歌,电视里看似正常的演员们冷不丁响起带有黄梅戏唱腔的唱段,让你忍不住掰开手指加脚趾开算上一部边演边唱的《新白娘子传奇》距今已经有多少年。

  第二眼:编剧

  原理:易出名

  是他们一直在天马行空

  案例1:简远信

  案例2:骆烨

  有句话叫做“电影是导演的艺术,电视剧是编剧的艺术”,在雷剧界,雷是一种态度,雷得深浅是门艺术,虽然很多时候我们都为雷剧编剧的智商着急,但这并不能阻止我们对他们的膜拜,因为被骂得狗血淋头还能甩开腮帮子吹牛这着实令人佩服。当一部电视剧的片头打上他们的名字,那必须是雷剧。

  来自台湾的简远信作品多元,不管是家长里短的姑婆现代剧还是幽默搞笑的古装剧,他总能以别出心裁的故事和波澜的剧情起伏赢得观众的喜爱,尽管雷点众多,但不可否认的是你总是能被人物的情感、命运吸引,可见,台湾动辄数百集的本土剧对他锻炼不小。看他的代表作《回家的诱惑》、《活佛济公》系列、《薛平贵与王宝钏》、《新洛神》,哪一部不让你只想自虐。

  《隋唐英雄》、《太平公主秘史》、《武则天秘史》、《盖世英雄方世玉》这些出自骆烨之手,年轻人很早就在《读者》上发表文章,来编剧这些雷剧简直是屈才,或许正因如此才令他不甚用心,导致剧情错漏百出,先后获得“史上最二雷剧”、“天雷剧”等光荣称号。

  第三眼:演员

  原理:混脸熟

  是他们一直在搔首弄姿

  案例1:穆婷婷

  做人要有追求,否则和咸鱼有什么两样?你看,曾经的“雷母”杨幂跻身国内一线后便拼命往电影圈挤,如今雷剧中已经很少看见她的身影。有这样成功转型的先例,令其余雷剧演员们前赴后继。最为典型的要数陈浩民了,这个很多年前就过了气的三流艺人,因几部雷剧,瞬间就红了,现在已经是雷剧之父了。对于他们而言,演什么都已经不再重要,赚名气,混脸熟才是正道。

  穆婷婷刚出道时拍摄的《楚留香传奇》就是一部在非雷剧时代普及了雷剧知识的古装戏,有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开端,穆婷婷的职业生涯便一路奔着雷剧走去,自2010年拍完《孔雀翎》之后,其“雷”性便一发而不可收拾,这不正在上映的《天天有喜》里就有她。

  案例2:陈浩民

  凭借每年暑期档都“大放异彩”的《活佛济公》系列,陈浩民获得“雷剧第一人”的称号。可喜的是,陈浩民也以此为荣,令其表演时愈发松弛,在片场甚至主动要求将自己擅长的广告词、歌词、顺口溜、英文等放进古装戏中。

  案例3:郑爽

  无敌清纯的气息,干净程度超越周冬雨甚至更加漂亮,作为宅男女神的郑爽,星运畅通但戏运不济,演来演去都是雷剧,好不容易接了部电影《画壁》,不想竟是一部魔幻主义包装的知音体电影。

  案例4:张翰

  剧外是帅哥中的战斗机,剧中不是艺术家就是高富帅,张翰出道多年却始终未在角色上有过突破,正是因为雷剧尽管形式开放实则内在保守,没有帅哥美女、没有香车豪宅,没有无病呻吟和无处安放的青春,你雷给谁看啊?

  第四眼:播放平台

  原理:赚收视,赚广告

  是他们一直都乐此不疲

  案例1:湖南卫视

  据官方数据显示,内地电视剧年产量约1万多集,近三年来电视剧审批数目和已播出数目比为10∶1,也就是说,我们所看到的、被我们骂得体无完肤的电视剧都是十里挑一、优中选优。这些脱颖而出的“佼佼者”竟是这般德行?是电视台人傻、钱多、速来,还是观众真的对雷剧爱得深沉?

  其实只需一句话解答:观众爱看,播了雷剧收视高,收视高,有广告,有广告,电视台好过年。

  这是雷剧的最大后台,看这组收视数据,平均收视9.3%份额的《丑女无敌》;收视份额高达9.34%的《一起去看流星雨》;收视份额更高达26.7%的《回家的诱惑》……这些数据光鲜的电视剧,哪一部不雷。

  案例2:江苏卫视

  在雷剧的道路上,江苏卫视没有被芒果台落下多少。刚播的《新洛神》便是一部彻头彻尾的雷剧,《灵珠》、《天师钟馗》此类玄幻剧也是江苏卫视心头好,其中《灵珠》播出时收视更是居高不下。近年搭上本山传媒后,更为江苏卫视的雷剧簿上再添一笔,《怪侠欧阳德》、《樱桃红》、《不是钱的事》,本山传媒借着江苏卫视贵宝地畅通无阻地跨越长江去。

  案例3:安徽卫视

  作为以“大剧行天下”的卫视,安徽卫视也养活了不少雷剧,除了播出虐心的泰剧之外,安徽卫视的法宝便是主打虐恋的爱情剧了,《爱情睡醒了》、《夏家三千金》、《爱情自有天意》、《爱情心心相印》,突然觉得合肥才应该叫做浪漫之都有木有?

yule.sohu.com true 汉网-武汉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05/n383381390.shtml report 3864 《天天有喜》引领雷剧新潮曾几何时,“雷剧”还只是一种特点鲜明的地方戏曲,如今,这两个字的新释义已经成了国产电视剧的重要分支,改变了内地电视剧界的生态和观众们的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