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宁财神:不想当导演的编剧不是好制片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宁财神
宁财神


  假如有人15岁进大学,金融方向,毕业后以期货为生,20出头时拥有两三百万资产,请问到38岁时,他可能在做什么?带领一帮IT精英投入新经济浪潮打拼直至成为创业明星,还是大胆入市,摇身变作少年得志的商业新贵?如果故事的主人公是宁财神,你要允许命运安排另一个版本:他现在是编剧,还做了导演,也不排除将来做制片人。7月30日晚,宁财神七年磨一“贱”的《龙门镖局》终于在《武林外传》粉的夹道欢迎中首播。“比《乡村爱情》时尚,比《甄嬛传》搞笑,比《步步惊心》穿越”,《龙门镖局》刚播出,就以一股“贱气”逆袭荧屏。观众的反响呈现两极化,有的说太烂,和《武林外传》没法比,搞笑得太刻意,袁咏仪(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的女老板“盛秋月”时常让人看得很出戏,但也有的说很好看,郭京飞等新主演阵容表现不错。

  大学时光 15岁便展露出经商才华

  “真正的少年天才是七八岁就上大学的人,我根本不算。 ”宁财神对外界在他早慧一事上的渲染不以为然。“我妈妈虚荣,我5岁就上了小学,正好赶上了最后一拨5年制。初二那年实在无聊,又跳了一级。 ”连续快进的结果是,入大学比同龄人早了3年。

  进入华东理工大学的第一个夏天,当其他学生正在筹划如何度暑假时,金融系的宁财神和同学一起开始了特别行动:他们找到毕业班,用废纸的价格收购师哥师姐的旧课本和资料。主动上门的这帮毛头小伙,醉翁之意其实是成绩优异者的课堂笔记。到手之后,他们将笔记分门别类,复印装订成册,再卖出去,一本能赚10多块。这样的生财之道在宁财神整个大学期间都没有中断过。

  折戟期货 转行设计开掘写作潜能

  毕业后,小打小闹的生意再也吊不起宁财神的胃口,他穿上黄马褂,在上海做起了期货交易员。几个月后,他转战北京,和朋友一起,在位于亚运村的北交所买了一个交易席位。做经纪人的第一个月,算上佣金和薪水,宁财神挣了十几万。这是1994年,19岁的宁财神到手的第一笔工资。

  在大量赌徒欲罢不能的蜂拥之下,期货市场迅速恶性膨胀,1994年全国交易总量一度达到28万亿。监管失范等隐患早已埋下,“3-27事件”发生那天,宁财神的交易席位上亏损了7000多万。1997年,因为郑州交易所的绿豆事件,宁财神又一次亲历了中国期货市场的大历史。短短几天,他的300万资产荡然无存。

  在那之后,他开起了设计公司。为了追一个女孩,宁财神用心制作了一本装帧精美的私人杂志,图文一手包办。私人杂志没有赢得姑娘的芳心,却让宁财神开掘了自己的写作潜能。

  笑看武侠 偶然创意成就神奇编剧

  设计公司之后,宁财神获得的新舞台是“榕树下”网站,他在那里做起了编辑。时至今日,网络仍然是宁财神不可或缺的主场,他的网名甚至取代了本名,出现在各种场合。带领宁财神进入编剧圈的是另一位同样实力不俗的网络写手俞白眉。不过他更感激一部名为《都市男女》的情景喜剧,这部由他担纲编剧的作品也让他结识了导演尚敬。拍摄期间,尚敬跟宁财神商量,想做从内容到形式都百分百原创的情景喜剧。宁财神冥思苦想,“喜剧的本质是颠覆和讽刺,而且颠覆和讽刺的对象必须是庄严的。在这样一个时代,大部分东西你不能碰,唯一能碰的,可能就是我们的武侠文化。”这样的创意令尚敬兴奋异常,他把这部即将问世的新剧定位为4个字:笑看武侠。这部新剧就是后来的《武林外传》。 2006年1月2日,《武林外传》登陆央视电视剧频道,一夜暴红。

  人在江湖 编剧、导演他想一肩挑

  2010年年末,这位当年35岁的编剧集中爆发了。当年11月初到春节前夕,每月都有一部宁财神独立编剧的电影上映:《爱出色》、《大笑江湖》和电影版《武林外传》。

  不过迄今为止,宁财神还是认为只有话剧体现了他的真正实力。对于电影,除了让观众笑这事儿让他自信外,他的担忧很多。“很难说是因为导演改剧本,导致了电影存在的问题。也许人家照我那个拍,会比现在还要差。我不能说这话,所以只能自己做导演,我才能对自己的作品全部负责。 ”

  做了导演,自己的剧本没人再改,但是一定会有很多新问题接踵而来,就连导演也无奈。那时该怎么办?宁财神不假思索地说:“那我就做制片人!”

  相关链接

  宁财神自曝靠写情书走上编剧路

  近期加盟《非诚勿扰》担任点评嘉宾后,宁财神以其好口才、真性情收获了一大批“财神粉”。在本周日晚江苏卫视和爱奇艺播出的《非诚勿扰》中,宁财神自曝“写了大量情书才学会了写作”。在明晚的节目中,一位帅气上海男生出场便点亮了全场24盏灯。他却感叹:“都夸我帅、优秀,但可惜我从小到大都没收到过情书。 ”宁财神随后自曝:“我那时候追女孩都是靠写情书,写了大量的情书,就学会了写作。然后就开始写小说,慢慢走上了编剧这条路。如果长成你这样,收没收到情书不重要,你要是写情书,写什么、怎么写都无所谓。要是长成我这样,只能靠写情书,靠简单、朴素、动人来打动人家女孩儿了。 ”

yule.sohu.com true 北国网-半岛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03/n383299295.shtml report 2804 宁财神假如有人15岁进大学,金融方向,毕业后以期货为生,20出头时拥有两三百万资产,请问到38岁时,他可能在做什么?带领一帮IT精英投入新经济浪潮打拼直至成为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