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于正回应质疑:现实中谁叫我于妈我跟谁翻脸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于正说他非常在意各种评价,但现在会假装不在意。


  于正透露曾因扛不住要看心理医生,他说他非常在意各种评价,但现在会假装不在意。

  ——— 南都记者朱燕霞

  在中国影视圈里,于正属于一个异数。

  幕后编剧起家的他,绝大多数时候都站在风口浪尖上。尤其是最近这两年,他收获的关注度和曝光度足以与众多一线明星“较量”。他的电视剧时常被冠以“雷剧”之名,网友以吐槽他、调侃他为乐,业内同行对他毫不客气地展露不满……争议与骂名铺天盖地,但不可否认的是于正编剧制作的电视剧往往能收获同时段最高的收视率和热议度,从《宫锁心玉》到《新笑傲江湖》,再到《陆贞传奇》。他继续在滚滚骂声中收获名利,除了电视剧收视喜人外,他成立不过两年的于正工作室也渐上轨道,搞制作发行、宣传及艺人经纪。2013年,他还大胆试水电影圈,即将在8月13日推出由他监制和编剧的电影《宫》。

  最近,因为电影《宫》的上映在即,加上他日前一条微博掀起的“袁姗姗骂战”,于正又一次成为了话题焦点。前天下午,南方都市报记者在北京于正工作室见到了于正本人,与其面对面详谈近日围绕于他的各样非议以及话题。“你又不是人民币,不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你。”、“我觉得每个编剧都能被人说成这样。但是唯独只说你是因为你做得好。如果你做得好,特别拔尖,肯定会有很多嫉妒的眼光。”于正向南都记者说的这一番话,相信你我都不大会感到诧异。但你相信么?在这些犀利回应言语的背后,于正给自己的剖析是“自信背面固定的自卑”,他透露曾因扛不住要看心理医生,还曾为躲避压力冲动跑去西藏差点死去。他说,“我非常在意(评价)。但是我现在会假装不在意。”

  Part1反说于正:世人争议,他回应

  “争议”,是于正在这个圈子始终无法绕过去的话题。让于正开始成名的《大清后宫》被指是抄袭《金枝欲孽》,捧红杨幂、冯绍峰的《宫锁心玉》(以下简称《宫》)被指抄袭《流星花园》、《美人无泪》被斥骂乱改历史,《新笑傲江湖》中东方不败竟然变成女人跟令狐冲爱恨纠缠……从“抄袭”质疑到改编原著,有关他作品的争议一直未停止过。

  再加上他高调的行事风格,屡屡放出豪言如“我的作品都是精品,只是超越了时代”、“高端的东西我不是写不了啊,《甄嬛传》我也能写啊,我就要让《凤还巢之连城》》来证明我自己”、“我觉得其实《笑傲江湖》和《少年派》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是把一个很深度的东西普及化了”……让不少人对其侧目。

  最热争议 微博为艺人声援,是被袁姗姗气到

  “这个圈子的恶性竞争也实在是有一点可笑”

  今年6月下旬,“袁姗姗滚出娱乐圈”成为微博热门话题,此后逐渐归于平静。但随着郭敬明[微博]《小时代》的热映,有消息传袁姗姗将出演该片的第三部。7月22日,于正忽然在个人微博上向“恶意炒作者”发出“停止散布谣言”警告,句末还写着说“袁姗姗不是啥烂片都能上的”。虽然于正本人迅即删掉了该微博,但因有网友截图存证,因而让事件继续发酵。翌日早上,导演王晶转发了网友保存的微博,并附和一句“33(袁姗姗)不是啥片都上的,因为啥片都不让她上!”王晶这一调侃遭到了袁姗姗粉丝的围攻,掀起又一轮微博骂战。

  网上为工作室旗下艺人声援,于正告诉南都记者,自己当时是被气坏了,“因为袁姗姗在电话里哭。我生气是她觉得公司好像没有帮到她,一直没帮她把这个(负面)声音消掉。我们帮你从一个零做到这个地步,你都没有看到;你只看到这些人黑你,公司没法给你处理——— 我有点难受。但是后来想想也可以理解她,因为她之前好久都没有崩溃,这次影响了她的慈善事业。”他透露,袁姗姗这几年雷打不动坚持做一个慈善项目———去青海边远地区给小朋友上课、给他们治病,此次被黑事件连她帮扶的小朋友都在议论,因而让当事人感觉崩溃。于正将此次事件称为“高端黑”,他说:“在她的戏上之前,很热闹时没有人提出袁姗姗滚出娱乐圈,在她沉寂三个月要去拍戏,要去青海做慈善时这样突然就横空出现了。这个圈子也够离奇的。我就想说这个圈子的恶性竞争也实在是有一点可笑。”

  作品争议 抄袭质疑跟着生命线一直在走

  “你又不是人民币,不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你”

  天涯网友一年一度的欢乐吐槽盛典“金乌鸦”奖,曾将2011年的“鸦王奖”颁给了于正,颁奖辞是“用生命在抄袭的编剧”。网友们罗列了他从2006年至2011年的作品,给他每一部作品都找了对应的“孪生姐妹”,说他抄袭韩剧、TVB剧,甚至是抄袭美剧。“一直会觉得不公平。包括说‘抄袭’,包括今年上半年发生的‘打人事件’,我觉得很莫名其妙。本来想扶持新人,变成了炒作的对象。但是后来渐渐地发现,这个圈子就是这样的。它不是只对你一个人,所有人都是这样过来的。我觉得蛮悲哀的是,你在最好的十年里接受不了最好的待遇。到年纪很大了,受重视了,后人会敬仰你,但是你已经过了最好的时候。可能你那个时候创作出来的东西也不是最好的了。”

  于正最介意的一次是《大清后宫》。“我知道最初的‘抄袭’还不是网友的攻击,而是制作方特意拿来跟《金枝欲孽》比较,是炒作出来的。所以我后来特别反感这种炒作。因为它会跟着你的生命线一直在走。”因为外界抄袭的指责,于正还因为压力大跑去看心理医生。“为什么老说我抄袭呢,我明明是在家里闭门造车造出来的。写作的时候没有想过任何东西……包括《宫》,大家后来跟《流星花园》比。”

  被指抄袭的最初,于正写作时还刻意规避过,“《欢喜婆婆俏媳妇》时,我每一场都在避,但是后来觉得很刻意很累。“偶然的一次,他翻阅了林语堂在《京华烟云》里的序,”他说翻译《红楼梦》不成,所以他照着《红楼梦》写了这样一个小说,人物设定一模一样,但它也成为一部伟大的作品。包括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向《雷雨》致敬,《夜宴》像《哈姆雷特》。其实很多东西都在向经典致敬。我们学习不就是一门继承和发展的艺术?”

  之后,于正还听从心理医生的话做了一个小实验。他将自己在故宫博物馆拍的一件龙袍放到网上,说这是自己新戏的龙袍,一个劲地夸戏服做工精致,结果引来300多名网友骂龙袍做工粗糙、难看又恶心。翌日,于正公开告知说大家上当了,告知龙袍出处,结果他还是惹来一片骂声,说他调戏网友。“你就会发现,原来这个他们也骂———你就觉得这是为骂而骂。就像我在改编《楚留香》时被骂了,《笑傲江湖》也是,说你怎么不尊重原著了?你那么能写为什么不自己写呢?这次就不说你抄袭,又轮到说你不尊重原著了。你又不是人民币,不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你。”

  业内争议 被指低级趣味、乱改历史……

  “可能到了那个年纪,我也会去抨击一个新人”

  如果说网友们对于正的吐槽多有围观凑热闹之嫌,那么来自影视圈的业内人士对他的质疑则显现出他们对“于正套路”的不认可。张纪中直斥《新笑傲江湖》该改名为《胡侃江湖》,认为编剧对金庸不敬;《人间正道是沧桑》、《汉武大帝》等剧的制作人严从华怒斥他是一个引导低级趣味的排头兵、是颠倒历史破坏中华文化的刽子手,不满其一味投部分观众所好。

  对于像张纪中导演的质疑,于正向南都记者回应说:“可能到了那个年纪,我也会去抨击一个新人。我也不敢说我的心胸有多宽广。”但他也说,如今的自己宁可被批评,也不想去批评人,“因为我很忙。我要写作,我没有时间去批评别人。当我有时间去批评别人的时候,那我就觉得我不行了。”

  从2003年签约成为编剧,到如今已经到了第十个年头。于正的作品惹来四面八方的各样非议。原先的“玻璃心”也慢慢锻炼强大,他说:“我觉得每个编剧都能被人说成这样。但是,唯独只说你是因为你做得好。如果你做得好,特别拔尖,肯定会有很多嫉妒的眼光。有很多东西不是你死就是我活,要么就韬光养晦去做好事情。人都是痛苦的,在任何一个圈子你要么忍着,要么就被很多人仇视。后来都会去坦然接受这个东西。因为你改变不了别人,只能去改变自己。我会对自己说,如果我改变不了自己,那么我就不要去在乎别人。”

  Part2正说于正:原则底线,他坦白

  于正工作室坐落在北京国贸CBD核心区域的一幢大厦里。工作室公共区域里竖着一块大白板,黑色画笔构筑了7-8月的月历通告表,不同的空格标注了老板于正和艺人陈晓、袁姗姗的通告。接受采访、拍杂志封面、出席电影宣传通告,这些大多属于明星艺人的工作,于正的通告里都没有落下这些内容。接受南都记者专访当天,他的采访从上午11点排到下午4点。走进他的个人办公室,“最扎眼”的就是他那MCM荧光绿的中号限量款双肩包,荧光绿的颜色、包包上遍布的铆钉,很张扬。毫不夸张地说,作为幕后编剧的于正把自己放到了演艺圈位属“前置”的位置。他说,这是他很早就意识到“名气”的重要性。他说,金钱对他不重要,他更看重荣誉感,“当你这只手愿意把金钱放开的时候,荣誉感这东西就会来,而且你会赚到更多的钱……我的老板个个都赚钱,我于正从写作到现在没有让一部戏亏过钱。”

  他的原则 坚持所有剧本写完才跟别人签约

  “只有让自己红了,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1999年,于正还在上海戏剧学院读书,那时的他靠着写两幕剧和帮电视台写栏目剧的剧本,已能月入过万,加上偶尔跑跑龙套,在他决定做编剧时,他的银行存款已经有七八万了。他从做第一部戏的编剧开始,已经能让投资方付他一线编剧的价钱,一万块一集,那时一般编剧只有两三千块一集的薪资。他从出道开始就很明确,“只有让自己红了,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因此他对自己的剧本签约也设了诸多关卡。

  “我出道的第一部戏我很满意,所以拿过去的时候我提了很多要求,对方说‘你第一次写就跟我讲价钱’,我就说‘你签不了,我就卖给别人咯!’,我当时还指定一定要陈浩民配李小璐,但后来他们找不到李小璐,就找了佘诗曼。他们说‘你不签,你有其他渠道卖吗?’我就说‘我大不了不给你。’结果我们就一直耗着,耗了四个月。他就向我妥协了。”

  于正说,这么多年过去,自己依然是坚持所有的剧本全部写完才跟别人签约,“我的要求就这么高、这么贵。我必须要署名署在前面,必须要出席每一个发布会……我都有这些要求。因为这样坚持,所以也会有很多失败的例子,譬如有次我写完了一部戏,对方才说不答应这些条件,但是我还不能卖给别人。因为这个剧本是根据小说改编的,小说的版权在对方手里。但是我也很强硬,哪怕我把这个本子扔掉,我也不向他们妥协。”

  他的底线 现实中谁叫“于妈”就跟谁翻脸

  “这个是底线了。我不太喜欢别人这么叫”

  于正说,现在被黑的袁姗姗,很像在重复过去的自己。他很喜欢范冰冰那一句“万箭穿心,习惯就好”。他仍然会说非常在意网友的评价,但因为习惯已经不会生气。不过这并不代表他没有自己的底线,比如“于妈”这个称呼,“这个是底线了。我不太喜欢别人这么叫。但我觉得网上的东西你无法批评,只能接受。现实生活中的话,谁一叫我就翻脸。上次江一燕在微博上不也这么称呼了我一下吗?因为她误以为跟‘江小爬’一样是一个昵称,我当时直接就反击她了。”

  他的忐忑 自信背面就是固定的自卑

  “整部戏拍下来我觉得下部戏自己可以导”

  从那些高调的亮相,以及豪言壮语中,很多人也许都习惯用“内心强大”去形容于正,但于正却给自己贴了一个“自卑”的标签。他说,“其实自信的背后一面,是从小到大固定的自卑。为什么我走进这条路要把自己看低一点呢?因为这样才走得更远。我不享受成功的喜悦的。譬如我觉得《陆贞传奇》过了就过了,我接下来还会有更新的东西。”

  电影《宫》就是于正的一个新尝试,从电视圈转投电影,他描述:“电影比较刺激,因为它不到开幕的一天,谁也不知道票房怎么样,有一种赌博的心理。电视剧都是卖了再播的。电视剧是只要‘故事为王’,宣不宣传都一样,只要你看几集好看就会看下去,但是电影不一样,它是跟营销、口碑等很多东西都有关系。我觉得我是在过山车的顶端还没有下去之前的那种感觉。”

  电影《宫》起用周冬雨、陈晓、赵丽颖几位年轻演员担任主演。他解释说:“我做电视这么多年,喜欢用新人,就是我笔下的人要跟这个演员合适,这个特别重要。我做新人的戏,如果赢了我能得到双倍的效应。如果输了,我也不难看。”

  电影《宫》即将于13日上映。于正说忐忑心情已袭来。“我不是一个非常自信的人,实话实说,我每次到快要开播前或电影上映前,我总会忐忑。像《宫》开播前,我忽然之间信心全没了!我当时就想,过年谁看电视啊?这种忐忑感到《宫2》时又有,没了杨幂、冯绍峰,会不会没人看?但收视率又好了。到《笑傲江湖》,我这次是个武侠剧,期待《宫》的那帮观众会怎么想?现在到电影上映,我心里的不确定因素又有———我会想有很多竞争对手,他们每个都比我强。我说我们有什么呢?”

  问其万一电影反响不好怎么办?他告诉南都记者:“我就安慰自己说输得不难看。”随后又补充:“从我这么多年做电视的经验(来看),这个故事又特别又好看,所以如果觉得上座率不高,就说明营销不够好,就要在营销上面花很大功夫。我觉得电影像赌博。现在像口碑这种东西也是可以营造的,有水军,有大号,有影评人,所以我只能说看我运气怎么样。”于正还说:“我觉得整部戏拍下来后,下部戏我自己可以导了。”

  采写:南都记者 朱燕霞

  录音整理:鲁雪婷 潘丽萍 张皓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02/n383240818.shtml report 8148  于正说他非常在意各种评价,但现在会假装不在意。于正透露曾因扛不住要看心理医生,他说他非常在意各种评价,但现在会假装不在意。———南都记者朱燕霞在中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