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皮影戏《人狼共舞》给观众带来全新感受

作者:王松松
 《人狼共舞》 剧照
《人狼共舞》 剧照


  “宝宝,回来吧!”狂风暴雨中,伴随着妈妈的泣血哭喊,木盆中的男婴在洪流冲荡中岌岌可危,直到被森林里的“狼妈妈”碰见,一场狼与人类的亲情大戏就此展开。7月24日,第21届国际木偶节最佳剧目,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创作的大型原创皮影剧《人狼共舞》在东营市黄河影剧院上演,给观众带来了皮影戏的全新感受。

  爱的主题引深思

  《人狼共舞》全剧共70分钟,以传统皮影艺术为基本表演手段,细腻感人、童趣温馨,通过描述一个小男孩和森林中狼群的童话故事,揭示了人类、动物、大自然应该和谐共处的道理。山洪暴发,狼妈妈奋不顾身地救起一个身戴长命锁的人类婴儿,“喂奶”“祈求月神”“扎尾巴”,历经艰苦,悲喜交加,在一个个人狼共处的曲折故事中,狼孩逐渐长大了;火灾中,为救狼妹妹,狼孩摔下山谷挂在树枝上,被一人类妇女救下,并悉心照料,谁知,这竟是亲生母子相逢。剧目最后,狼妈妈因把孩子送还给亲生妈妈而被驱逐出狼族,她迎着漫天飞雪,独自艰难地行走在冰天雪地里,身后留下一串串脚印,远处传来狼孩撕心裂肺的呼喊“妈妈”。

  狼妈妈集悲情与大爱的形象震撼人心,在场观众无不被“母狼的精神”所打动。“孩子扑到我的怀里,眼睛泛红。”家住广饶县的孙晓菁特意开车带着自己的女儿来东营看皮影戏展演,“我自己也被感动了,有一种说不出的情愫。”

  精雕细琢出佳作

  “湖南的皮影不同于国内其他皮影,我们比较注重细节的丰富、生动和表演的细腻传神、惟妙惟肖。”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谭青松告诉记者,其实,《人狼共舞》的情节很单纯,主要是靠细节来感动人。

  2012年,在成都举行的第21届国际木偶节比赛中,《人狼共舞》从全世界101台木偶皮影剧(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最高奖项“最佳剧目奖”;同年,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及第四届湖南艺术节“田汉大奖”。 据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剧团团长冯微介绍,《人狼共舞》能取得如此成绩,与该剧主创人员对细节的精心打磨有很大关系,“历时3年多才最终完成,每个细节都久经斟酌,若要成为精品,可能还需磨个5年、10年。”

  “其实,《人狼共舞》引人入胜之处,除了人物动物灵活的肢体动作和剧情外,与皮影本身的精美形象也密不可分。”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非遗研究部部长彭泽科介绍,皮影的制作过程涵盖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等步骤,其中单雕刻就要3000多刀,“这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

  演员需要感悟力

  演出完毕,18位操作演员谢幕,不少观众惊呼:“他们好年轻。”据谭青松介绍,他们最大的40岁,最小的21岁,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的小青年。与戏剧演员不同,皮影戏的演员大多躲在幕后,但谭青松强调,“皮影演员也要具备一切舞台演员的素质,能说会唱,即使并非亲身塑造角色,也必须有感悟力,把自身感受传递到皮影上。”正因如此,细腻的湖南皮影对演员的要求颇高,娴熟的手头功夫,惟妙惟肖的声音,两者相互协调并补充。“这些都是代代相传下来的技艺。”

  据谭青松回忆,自70年代起,大概每10年便有一批皮影戏演员经专业院校培训后出师。在大约5年的学艺过程中,无论是戏曲的各方面,抑或是台词、舞蹈、声乐、形体等,皆有所涉猎,基本要求是要成杂家。“从事皮影戏表演并不算艰辛,不需要像戏剧演员那样早晚练童子功,但当然也有付出。”谭青松表示,由于长期用手指操控皮影,大部分演员手上都长出茧子,甚至得肩周炎。

  继承之后求创新

  与传统皮影戏不同,《人狼共舞》首创3屏并立结构、多维视角的舞台表现空间,打破了传统皮影戏平面透视的舞台空间,创造了一个立体、多维的视听审美空间,成为皮影戏探索发展道路上具有革命性意义的举措。同时,《人狼共舞》有意识地把影视艺术的一些元素与皮影戏相结合,采取蒙太奇手法的运用,还大胆借鉴现代多媒体投影、地方傀儡戏等表现手段,大大增添了舞台表现力。

  谭青松告诉记者,皮影是电影的鼻祖,每一代艺术家都在传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人狼共舞》增加了表演框,让观众可以多画面或者全景式观看,突出了皮影艺术的现代感。记者现场了解到,和传统皮影1个平面框不同,这台长达70分钟的皮影戏共有3个皮影框,整个表演过程中营造出一种强烈的电影镜头感。

  “60台LED灯,12台电脑灯光,进行时空切换,我们力求将观众带入神奇的大森林旅行。”谭青松告诉记者:“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是皮影戏传承的必由之路。原封不动照搬会导致观众流失,只有在传统文化基础上,融入现代理念和技术,进行合理创新,才会向前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802/n383216402.shtml report 2470 《人狼共舞》剧照“宝宝,回来吧!”狂风暴雨中,伴随着妈妈的泣血哭喊,木盆中的男婴在洪流冲荡中岌岌可危,直到被森林里的“狼妈妈”碰见,一场狼与人类的亲情大戏就此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