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杨樾:后歌唱选秀时代需要奇花异果

来源:搜狐娱乐
超级女声
超级女声

中国好声音
中国好声音


  搜狐娱乐讯 中国的电视行业并不是一个具有强大创新动力的行业,几乎每一个热门节目崛起后都会引来成群结队的效仿者,雷同的节目形态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已经被验证了市场的吸引力,但另一方面,密集的同质化又会引起市场的整体反弹。选秀节目是一个范本,它在中国曾经有过两次高潮,第一次是由2005年的超女引发的,随后两三年里草根选秀遍地开花,但最终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压力下逐渐淡出主流。第二次高潮则是由2012年的中国好声音引爆的,原本各卫视都已视选秀为鸡肋,没想到中国好声音竟然能创造出如此之高的收视率和社会关注度,随即,毫无意外的,一群选秀拔地而起,讲故事、拼导师、翻箱倒柜的挖掘老歌手,最终演化成了14个歌唱选秀的大混战。

  对于这一次选秀高潮,市场的反应并没有太多针对选手本身,更多人吐槽的是周末拿着遥控器按半天,哪个台都在唱歌,很多观众根本分不清楚那是什么节目,更分不清那个选秀是哪个台的,原本这种带来超高收视的节目形态,反而让电视媒体变得单调无比。主管部门的反应比上次高潮时更快,在这14个选秀中很多节目还没正式开播的时候,政策就下来了,有些节目直接夭折,有些节目提前结束,有些节目被迫延期。又一次,歌唱选秀的热浪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打压下,被强行冷却。

  电视综艺再一次进入了后歌唱选秀时代,但是这一波选秀浪潮再次证明了电视观众对选秀的热情,具有竞争性的娱乐节目可以让观众在观看时建立归属感,因为对某一个选手和导师的喜爱或厌恶,不自觉的将自己置入节目成为其中的一份子,这种归属感转化而来的收视黏性是其他形态的节目无法替代的。因此,选秀本身并没有错,问题在于,是不是选秀只能选歌手?

  通过互联网关注海外电视娱乐节目的人都知道,国外的选秀和竞赛节目是五花八门的,唱歌只是其中最主流的一种,但绝对不是全部,由于国内电视制作行业的研发力匮乏,加之跟风的风险相对较小,所以本轮选秀各个卫视几乎都选择购买歌唱选秀模板,现在留给歌唱选秀的路大幅缩窄,依然昂首向前的只剩几个巨头,这对于其他卫视来讲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尽管心不甘,但这也恰好是一个开辟多元化选秀的最佳时机,因为观众对歌唱选秀的逆反心理可以直接转化为对新形态选秀的期待与好奇。

  事实上,在总局下达文件之前,有些电视台和制作团队已经敏锐地感觉到歌唱选秀市场即将饱和,因此早早开始着手购买或者研发一些非歌唱类选秀节目,甚至有些节目恰恰赶在这个时机推出了,这些新形态的节目包括亲子类的《人生第一次》和公益类的《全星全益》,他们也都是通过购买海外热播选秀的模板制作的,不失为一次有远见的尝试。而在近期将要上线的新形态选秀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这周四安徽卫视黄金档推出的《超级演说家》,简单讲这个节目是比拼说话的,以前大家对说话比赛的认识主要来自于大学生辩论赛和央视主持人大赛,但是辩论和主持毕竟不是普通电视观众在日常能够参与的,所以观众只是作为一个观众而缺乏归属感,但说话是每个人每天都在做的事情,这种广泛性和非专业性让这个尚未开播的节目拥有了天然的群众基础,据传高达200万的冠军奖金也是歌唱选秀中所未见的,这个数额足以吸引各路江湖说话高手前来参赛,由此也可以预见其竞赛的激烈与残酷。

  毫无疑问,创新与开拓思路永远是媒体发展的首要手段,选秀的大市场不会因为政策与同质化而萎缩,只会在其他出口中得到释放,后歌唱选秀时代的土壤依然肥沃,只看你能不能种出奇花异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801/n383162280.shtml report 2502 超级女声中国好声音搜狐娱乐讯中国的电视行业并不是一个具有强大创新动力的行业,几乎每一个热门节目崛起后都会引来成群结队的效仿者,雷同的节目形态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