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军旅歌手张大伟:做最具表现力的男中音

军旅歌手张大伟:做最具表现力的男中音
军旅歌手张大伟:做最具表现力的男中音

  8月1日是八一建军节,军旅歌手张大伟是在排练场度过的,他受中国歌剧舞剧院邀请参演歌剧《天鹅》,在剧中出演男主角。

  在第十五届央视青歌赛中,来自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的张大伟以其浑厚的男中音让人印象深刻,良好的唱功兼备上佳的舞台表现力,使他得到现场评委的称赞。最终,张大伟摘得美声唱法第四名,他也是美声唱法进入总决赛的前五名选手中,唯一的男中音歌手。一直以来,男中音的嗓音特质让张大伟在声乐道路上受到了颇多限制,美声演唱也曾让他陷入曲高和寡的困惑中。如今,正在筹备新专辑的张大伟对自己的路子更加明确、更有信心,他希望做有表现力的男中音,期待自己能够唱出“流行”的美声来。张大伟说:“美声只有一个正确唱法,那就是唱出来好听。”

  谁规定美声必须端着架子

  坐在记者面前的张大伟,看上去是一个大男生,实际已经是一名有着十多年舞台经验的美声歌手。即便是与记者交谈中,也能够感到他淳厚富有磁性的嗓音。从2001年考入沈阳音乐学院开始,男中音就成为与他歌唱道路相伴的“标签”。

  张大伟经过正统美声教育,在学校里,练习意大利原版歌剧唱段是学美声学生的必修课,除了基本的演唱技法,他们还要进行意大利语的学习。一位意大利教师曾经对张大伟说:“其他学生唱歌我都听不懂,但你的演唱我是可以听懂的。”正统美声教育曾让张大伟引以为傲,但很快他发现,传统的美声演唱与观众有距离感。“大家都感觉美声距离太远了,每个人都上来先摆一个造型,我追求的就是自然流畅,更贴近生活,更贴近百姓”,张大伟说。

  在青歌赛上,张大伟特别注重自己在演唱时的综合表现,许多人都说张大伟“不像是在演唱,像是在演出”,他自己也表示希望做中国最具表现力的男中音。在决赛中,张大伟选择了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片段演唱,得到评委莫华伦的盛赞。

  张大伟在参加完青歌赛后,在微博上看到许多网友评论。他们表示之前对美声没有任何认识,也不喜欢,“自从听完你唱以后,我们现在开始喜欢美声唱法。”这让张大伟很有信心,经过16年专业学习与探索的他逐渐发现,将美声与流行结合是自己的奋斗目标,而一切评价标准则是老百姓听后是否喜欢。他说道:“谁规定唱美声必须得端着架子?”“美声只有一个正确唱法,那就是唱出来好听。”赛后,他也在与许多创作流行歌曲的音乐人洽谈合作,他希望在自己的专辑中能够给听众带来更多“流行的美声歌曲”。

  从低谷中走出找到希望

  张大伟的声音是从合唱队里发现的,在此之前的一年,他与所有的合唱队员一样签着试用的合同,拿着月薪500元的微薄工资,在北京到处找合唱机会。眼看张大伟特殊的嗓音就被掩盖在合唱中时,一次歌剧演出,他却意外地被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的领导看中。当时战友文工团正在排演革命史诗大型交响合唱《长征组歌》,其中第四曲目《四渡赤水出奇兵》的领唱长期使用外援,费用昂贵,团里认为张大伟的声音十分合适。当年正值长征胜利70周年,张大伟跟随演出队伍重走长征路一路做领唱的“替补”,终于获得单独展现自己音色的机会。

  在外人眼中,进入部队艺术院团后的人生应当是一马平川,但在2008年,张大伟却进入了迷惘期。“那时候突然唱不明白了,觉得自己不会唱,开始自暴自弃了。”他对自己产生了疑问:这一行还能干下去吗?他甚至动过放弃唱歌做生意的念头。两年的低谷期让他的演出也陷入停滞,有一次一位老师找他去演唱《黄河颂》,当演出结束后,面对台下观众的掌声,张大伟突然发现自己还是爱这个舞台的。他去找自己的老师谈心,问老师:“我这么唱下去还有希望吗?”老师回答:“你才多年轻!你才27岁,男中音在35到40岁才能成熟,你现在根本不晚!”在老师和朋友的鼓励下,张大伟慢慢找回自信,并在青歌赛的舞台上收获了对自己努力的回报。

  等一首好歌就像等一位好姑娘

  如今的张大伟更加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在青歌赛的新起点上,他仍对自己不满足,他迫切需要的是一首自己的代表作。张大伟在选择歌曲上有自己的主见。在今年青歌赛最后一场决赛中,同组的其他四名美声选手都选择了比较稳妥的歌剧咏叹调,但张大伟坚持演唱一首中文歌曲《与祖国有约》。“老百姓都说美声有距离,唱咏叹调或许大家听不太懂,因此宁可这首歌唱得不好,我也得唱。”张大伟说。对于自己今后的歌曲,他仍会以贴近大众为要求,让美声流行起来。尽管等待一首代表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他倒是很坦率地说:“这就跟娶媳妇一样,我现在还没结婚,就是没碰到合适的女孩。我相信有一个女孩在等我,我也相信有一个好作品在等我呢。”

  如今选秀类电视节目异常火爆,甚至将青歌赛舞台上的获奖选手也吸引过去参加比赛。张大伟不否认这些平台对歌手的推广能力。但张大伟并未因此感到危机感,他也在家中看《快乐男声》,但他表示:“他们火了也就几年的事,我们的成功,以后二三十年都会有自己的舞台,所以我不会考虑选秀的事情。”他坦言,部队院团容易让人有稳定安逸的想法,这也使得一些歌手在获奖之后就消失在人们视野中。而曾经从安逸与低谷中走来的张大伟明白,在抵达下一个目标之前,自己还将付出更多汗水与辛劳。

  “我的梦想不是要超越谁,成为什么样的人,就是快乐的生活,快乐的唱歌,享受生活,享受音乐带给我的一些东西,大家喜欢听,我就满足了,大家在微博上回复我说喜欢我的某一首歌,我就感觉很欣慰了。”张大伟说。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801/n383155069.shtml report 2803 军旅歌手张大伟:做最具表现力的男中音8月1日是八一建军节,军旅歌手张大伟是在排练场度过的,他受中国歌剧舞剧院邀请参演歌剧《天鹅》,在剧中出演男主角。在第十五届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